蓬佩奥中国政策演说被指“临战宣言” 学者忧美中冲突升级加速脱钩

美中关系高度紧张并处于两国建交以来罕见的意识形态对峙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其家乡尼克松图书馆发表在自由与暴政之间选边站的重要政策讲话,呼吁支持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并敦促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致向北京施压,改变他所说的中共威胁自由世界的行为。

蓬佩奥这篇被普遍视为具有重要指标意义的讲话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应。中国的一些体制内和自由派学者对美中关系不断恶化可能导致两国脱钩和战争风险升温表示担忧。

北京反应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王毅周五回应蓬佩奥讲话时称,“不会随美方起舞,但也绝不容美方胡来。”他表示,“希望与美国实现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但必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坚定维护自身正当发展权利,坚定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王毅将当前美中关系面临的困难完全归咎于美方。他指称美方的目的“就是企图彻底打断中国的发展进程,为此可以不择手段,甚至毫无底线。”

同日在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蓬佩奥这篇讲话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制度进行恶意攻击,对中国内外政策进行无端指责。这位发言人说,蓬佩奥的言论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充斥着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是美国政府高官近期密集炮制涉华政治谎言的大杂烩。他还指出,中方对蓬佩奥的言论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不久前,王毅外长坚称,就社会制度而言,中国无意改变美国,美国也改变不了中国。

国际关系学者解读

上海国际问题学者沈丁立表示,蓬佩奥在的讲话反映了尼克松访华破冰之旅将近50年以来美国对北京在履行其国际义务和许多重要承诺方面的全面失望。

沈丁立曾担任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他认为,蓬佩奥作为美国首席外交官发表这样的中国政策讲话既正常也不正常。

“中美之间,作为一个正常的合作伙伴,起码不是敌人,”沈丁立说,“特朗普和蓬佩奥就是把中国当敌人。这是不正常的。另外所谓正常,就是尼克松访华到现在,美国对中国所有玫瑰般的美好期待全部破灭。以后再也不是你说什么就是什么,而是你说了,我就天天盯着你,要你做到,除非你不要说。他(蓬佩奥)说,我不是不要同中国合作,而是你一定要遵守规则,这个规则不是美国的规则,是中国已经加入的规则,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恶性循环导致战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发表讲话之前,华盛顿限令中国驻休斯顿总领事馆72小时内关闭。随后,北京采取报复措施,要求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闭馆。沈丁立教授认为,蓬佩奥上述讲话和美方施压的举动不会对北京决策层起到积极作用,反倒可能加剧美中对立,致使战争风险升高。

沈丁立说,“能起到的作用就是,增加对美国这种反动的制度的更加消极的看法。(记者:情况会朝哪个方向发展?)断交,打仗。当美国关我们领事馆,我们就关(美国)领事馆,我们关一个,明天它马上就关一个。最后把各自五个都关完,就关大使馆。彻底脱钩,政治脱钩,经济脱钩,文化脱钩。之后,大家了无羁绊,打仗就没有损失了。”

中国重回改革契机?

美中关系出现两国建交以来极为罕见的严重敌对态势之际,蓬佩奥国务卿呼吁国际社会帮助中国人民改变中共的行为,对抗他所说的北京的霸权和威胁。中国股市应声暴跌。

自由派学者、原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盛洪表示,对当前美中关系不断恶化的趋势感到担忧。他表示,不明白北京政府为何坚持那些受到华盛顿批评的做法,而那些做法是否符合中国人民利益也很难说。

对于北京是否具有解决当前危机的办法,这位经济学教授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回归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

中国问题分析人士胡星斗教授是一位体制内学者。他表示,跟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中国固然存在仿冒抄袭等侵犯别国知识产权的问题,但是特朗普政府把这个问题无限扩大化,似乎中国经济几十年来的发展进步都是来自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不过,胡星斗也认为,中国必须深化改革开放,融入世界文明,才能成为正常国家。“对于中国来说,要深化改革开放,朝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方向进行改革与开放。凡是违背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的改革都不是真正的改革,那是反改革。可惜的是,中国近些年来出现了一些严重的反改革倾向。”

学者:冷战走向热战可能性增加

在北京的独立评论人士荣剑表示,蓬佩奥国务卿的讲话对中共无异于是一个临战宣言,究竟是冷战还是热战目前还不好确定,但从冷战走向热战的可能性大大增加了。

荣剑表示,“毫无疑问,美国两党对中共的态度和立场基本趋于一致,即使下一届总统大选出现政党轮替,民主党政府对中共所制造的压力绝不会比共和党要轻。问题在于,在美国所施加的巨大压力之下,中共是否会调整目前的内外政策,也就是说能否按照特朗普政府所期待的那样,至少回到邓的路线上来,我觉得可能性不大,中共已基本丧失了纠错和调整机制。”

这位自由派学者指出,在一些情况下,北京当政者也可能作出让步。他说, “在一些具体的领域,比如在南海,如果美国要求中共撤出军事装备,中共大概率会做出让步,因为中共根本没有做好和美国进行一场热战的物质和精神准备,撤出理由可以是非常冠冕堂皇——为了南海和平。当然,如果这么做,中共及其领导人的信誉也将面临极大的挑战。”

两周前,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包括数十艘海军舰只进入有争议的南中国海举行演习。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周二表示,美军正在严肃对待中国在亚太地区日益增加的军事威胁。他指出,美国不希望有武装冲突,但必须做好战而胜之的准备。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不久前在一份声明中称,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大部分领土声索“完全不合法”。

自由与暴政之争

蓬佩奥在尼克松图书馆回应提问时呼吁各国选边站。他阐释选边站的说法时指出,不是选择美国还是中国,而是选择自由还是暴政。

对于美国之音记者提出的中共能否在自由与暴政之间选择自由民主之路的问题,在北京的中国问题学者胡星斗表示,“任何改变都有可能,任何僵化的思想都应当被淘汰。”他说,“从现实来看,越南共产党正在和平过渡为民主宪政的政党。”胡星斗认为,共产主义者也完全可以包容民主、自由、宪政、法治的价值观。

这位中国体制内的教授指出,马克思反对书报检查,而共产主义或社会主义价值观也包含自由、民主、法治、公平等内容,与人类主流文明的价值观截然相反或者对立的情况并不存在。

至于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能否得到改善,缓解当前危机,胡星斗说, “要看一个政党组织,能不能站在人类历史的高度,去引领国家的发展,不断与时俱进,真正代表先进文化。”

中华时报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