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再破紀錄新增118宗確診個案 累計15宗不治

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明起作社區隔離 冀紓緩公院壓力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3日香港電)香港新型肺炎單日個案再破紀錄,今日新增118宗確診個案,其中111宗屬本地個案,同樣創新高,有7宗個案由外地輸入。香港再多一名新型肺炎病人離世,死亡個案增至15宗。

部分食肆群組繼續擴大,旺角雅蘭中心稻香慶回歸群組再多兩人確診,亦有兩名食客光顧稻香酒家後感染。慈雲山一帶再有食肆食客及工作人員感染。

亦有的士司機透過自願檢測後確診。

伊利沙伯醫院男患者不治 新型肺炎增至15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庚慧玲說,過去1日收到197宗新冠肺炎呈報個案,至今共有868人留院隔離治療,當中33人危殆、14人嚴重,其餘669人穩定,並有15人離世,今日伊利沙伯醫院有一名63歲確診男病人,下午病情惡化離世,他本身有長期病患。

病房使用率方面,庚慧琴說,至今開放1207張負壓病床及649間負壓病房,使用率分別為74.6%及76.9%。

蔡堅認為豁免人士傳播疫情 應規定所有入境者均須檢疫

醫學會會長蔡堅說,新一波疫情最大機會是由豁免檢疫人士傳播,質疑早前20萬名獲豁免檢疫人士,總有人是傳播者。他批評如果當局至今都不反省,繼續將香港置於危險,即使找全中國的專家來港都沒有用。

蔡堅說,他與其他專家的看法一致,認為外地來港人士全部都要進行病毒測試,不能像之前一樣對20萬人豁免檢疫。

醫學會義務司庫楊協和說,香港之前一直守得很好,連續多日沒有新增本地個案,突然再有本地個案,必然是由外地傳入。

他指出,例如早前有機組人員來港後乘搭的士,傳染了的士司機,司機再傳染其他市民,又認為不應該有人毋須檢疫,卻可進入香港。

當局關注深圳對跨境司機新檢疫要求會否影響供港物流

深圳當局宣布,獲豁免隔離的香港跨境貨車司機,由香港經深港口岸入境時,必須持有粵港兩地政府認可的檢測機構,所發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已知悉要求,理解內地因應香港疫情轉變的新檢疫要求,特區政府關注新安排會否影響內地供港物流和食物供應,會與內地當局密切聯絡。

另外,被問到會否考慮實施禁足令,徐德義表示,當局會留意本地疫情發展,亦會參考不同地方在不同情況推出的措施,如果發現確診個案不能受控和繼續上升,當局會採取加強措施,包括不同行政措施或法例,以減少社交接觸機會。

徐德義又表示,除了鯉魚門度假村會成為社區隔離設施之外,當局亦尋找其他選址,初步探討包括亞洲國際博覽館等空間大和地方適合的選址。

徐德義稱疫情處於上升趨勢 籲減少外出及聚餐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說,本港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嚴峻,由上星期四至昨日的一星期,共有543宗確診個案,當中有481宗是與本地或本地個案有關連的個案,較對上一個星期的207宗多,反映本港疫情處於上升趨勢。

徐德義說,當局為應對疫情,在過去2星期多已多次收緊一系列防疫措施,重申市民在等候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都要戴口罩。

他表示,當局增加由高危地點,旅客前往香港上機前,要取得核酸檢測結果陰性報告等檢疫安全證明,亦有繼續針對餐飲業的措施。

徐德義提醒長者及長期病患者,要盡量減少外出,市民亦要減少外出及聚餐,在戶外人多擠迫地方需要戴口罩及保持警覺,注意手部衞生,希望可以減低病毒傳播。

政府延長僱員在家工作安排至下月2日

政府發言人表示,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一星期至下月2日。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繼續留在家中工作,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再檢視情況。

發言人呼籲私營機構僱主按運作需要,盡量讓員工在家工作,以減少社區人流和社交接觸。

發言人表示,政府部門會繼續為市民提供緊急及必須公共服務,個別部門會就各項服務的最新安排,另行作出公布。

市民進入或身處任何政府大樓或辦事處時,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及人流控制安排。

鯉魚門公園度假村明起作社區隔離 冀紓緩公院壓力

醫管局明天起啟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社區隔離設施,入院的病人要合乎特定條件,包括50歲以下,要有獨立自理能力,病情穩定,已退燒,及不用食抗病毒藥等。期望首天會先有大約30名病人入住,病人兩個深喉唾液測試呈陰性便可以出院。

醫管局會有6位醫生及23名護士參與度假村治理病人的工作,相信有關設施有助紓緩現時公立醫院二線病床的壓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