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县发文惹发争议,文章现已被删除

中国南方地区暴雨持续,多地遭受洪涝灾害,江西鄱阳县是灾情最为严重的地方之一。但当地官媒昨天(21日)却发文称“洪灾也不是彻头彻脑的坏东西”,惹发争议,文章现已被删除。

中共鄱阳县委主办的鄱阳报社旗下公众号“鄱阳发布”发表题为《洪灾也不是一个彻头彻脑的坏东西》的文章,文中形容洪灾带来不少破坏,但也带来了伟大的“抗洪精神”。

文中写道,历史罕见的洪灾破坏人们的家园,反而激起理性且顽强的人们“战天战斗地的昂扬斗志”,“洪灾的恶不全是恶,它也催生了善,你能说它是彻头彻脑的坏东西吗?”

文章称赞乡亲们守望家园,心手相牵,“共克时艰的魔力相比洪魔更具洪荒伟力”。

文章还说,特大洪灾几度改变了鄱阳的水陆版图,给鄱阳人带来巨大创伤和深重灾难,但也催化出许多感天动地的湖城故事,“在灾难中重生,在磨砺中崛起。可见,洪灾的恶还不至于坏到透顶。当这些伟大的抗洪精神被我们继承和发扬,洪灾的破坏力就将日趋消弭,取而代之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强盛的自愈力。”

文章发布后在网上引来不少非议,网民讽刺是“丧事喜办”,“拿老百姓的苦痛来作诗”,有网民直指,“写这个的一看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东西!”,揶揄“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强行正能量是病,得治”。为什么这个时代了,还用这种宣传?

《新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称赞抗洪精神、肯定抗洪人员的付出,与如何看待灾难是两回事。为灾难美颜,甚至歌颂灾难本身,并不能减少灾难带来的伤害毫厘,试图为灾难涂脂抹粉来提炼“正能量”的做法,不仅可能误导社会对灾难的严肃认知和应对方式,还可能强化社会的反智氛围。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