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增61宗確診個案 累計突破2千宗 許樹昌認為極端情況才實施「禁足令」

今日是「元朗7.21事件」一周年,有工會下午到元朗鳳攸北街公園,派發梘液樽等防疫物品。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1日香港電)香港今日新增6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其中58宗為本地個案,3宗屬輸入個案。香港至今累計確診突破2000宗,達2019宗。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當中33宗與之前個案相關,另外25宗仍在調查。

源頭不明的個案中,包括一名64歲陪診員,有關個案每日會陪同一至兩名長者到醫院,前後曾接觸多名長者及到安老院,當局正在跟進,而社署都有幫員工抽樣本做檢測,到過有關安老院的人員會較早接受監察,跟進會否有隱性患者。

有關連的個案中,有19人與家人同住,大部分由檢疫中心送院。另外部分是同一工作環境,包括一起用膳或於同一空間有接觸,亦有患者是到朋友家中吃飯。

至於旺角稻香慶祝回歸活動群組再多4宗個案,屯門中央廣場富臨群組新增3宗個案,乒乓群組亦新增1宗個案。

東區醫院E8病房男病人初步確診 不排除共用設施染疫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表示,男病人早前留院接受盲腸手術,10名曾在E8外科病房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其中1人本月16日出院,之後發燒,昨日再入院,現時初步確診,不排除是院內透過共用設施感染。

庾慧玲說,其餘4名出院病人由衞生署跟進,另外5名留院病人正接受檢疫,檢測結果均呈陰性。她又提到,有33名同一病房、不同病格的病人以及33名醫護人員需要檢測,暫時未有呈陽性。

庾慧玲說,早前伊利沙伯醫院內科病房的感染群組,再多1名84歲女病人初步確診,她已被隔離,該群組至今有5人確診。

庾慧玲又說,律敦治醫院有1名病人上星期四到日間中心接受腸鏡檢查後即日出院,直至昨日確診,曾有8名身處同一病格的病人,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部分人已出院,有待跟進,當時醫護人員有配戴合適防護裝備。

早前一名探訪在囚人士的律師,初步確診新型肺炎。

懲教署說,該名律師分別在本月3日和4日到赤柱監獄探訪兩名在囚人士,之後再在11日到荔枝角收押所探訪另一名在囚人士。

懲教署表示,現時該3名在囚人士未有出現病徵,已即時將他們隔離和進行醫學監察,並全面消毒相關地方。署方會繼續與衞生防護中心保持緊密聯繫,密切監察情況。

許樹昌認為極端情況才實施「禁足令」

消息指,行政會議明天舉行特別會議,討論強制戴口罩的規定,擴展至所有室內公眾場所。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室內空氣始終不太流通,感染風險較高,近日出現涉及食肆的感染群組,相信是與市民在飯後無戴口罩聊天、亦有市民唱卡拉OK及表演等有關,目前要求市民在室內戴口罩較為重要,亦有必要。他又說,政府已實施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亦有私人企業仿效,街上人流減少,未有迫切需要,要求市民在室外戴口罩,但認為政府亦可部署相關工作。

至於未來會否有需要實施「禁足令」,許樹昌表示,政府上周開始加強社交距離措施,包括禁止食肆晚6朝5堂食等,要一至兩周的時間觀察措施的效用,視乎確診數字在今個星期後段會否有下降跡象,特別是來歷不明的個案。他說,若措施有效就只須延長現有措施,但如果到今個星期後段,每日確診數字仍接近三位數字,就有需要「加辣」,例如要求食肆全日不准做堂食。

他指出,現時目標是減少人群聚集,盡快截斷社區傳播鏈,措施要逐步實施,若實施「禁足令」,有多項因素要考慮,例如香港樓宇密集,政府要想清楚如何實行,認為要到極端情況才會實施「禁足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