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暫停執行與香港引渡協議 中方將作回擊 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21日香港電)英國宣布即時暫停執行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並將香港納入武器禁運適用範圍。中國駐英大使館發言人批評,英方多次圍繞香港國安法做出錯誤言行,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中方已多次向英方提出嚴正交涉,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說,英方不顧中方嚴正立場與一再交涉,變本加厲,一錯再錯,對於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回擊。中方又敦促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自食其果。

較早前,英國外相藍韜文在國會表示,北京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國際義務。在野工黨與部分執政保守黨議員都表示,期望英國政府進一步加大制裁力度。

特區政府強烈反對英國停移交逃犯 批雙重標準政治操作

特區政府表示強烈反對,指出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例,是職責所在,英國亦有多項相關法例,批評英國因為政治目的,以制定《港區國家安全法》為藉口,單方面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定,是屬於雙重標準的政治操作,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甘心讓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更突顯了英國有機會成為一些在香港被通緝的人士嘗試逃避法律責任的地方,英國要就此向法治和國際交代。

法廣:英國今天這麽決絕 都和那個聲明有關

據法廣報道指出,從英國7月14日決定排除華為參與5G建設起,英國舉起板斧劈向卡梅倫開啟的“中英黃金時代”,20日,英國決定“立即、無限期”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徹底埋葬了“黃金時代”。中英關系到了如此地步,北京似乎忘記了一個重要的細節,數月以來,英國是如何苦口婆心、再三提醒北京遵循奠定香港一國兩制根基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曾輕蔑地表示,那是一份過時的聲明。

法廣報道還提到,北京大約從沒想到一個善於妥協,並與中國有著深厚利益關系的英國會愈走愈遠。第一步,英國政府表示,承擔對港人的歷史義務,為大約三百萬港人提供長居、工作的機會,並創造成為英國公民的條件。此舉讓北京憤怒,在北京眼中,香港已完全置於北京控制之下,豈容他人置喙,敢於反抗北京的港人走光,也許對北京不是一件壞事,但北京不能容忍的是對帝國權力的挑戰,發出必要時可阻擋港人出境的威脅。受到生存威脅的人民,難道連逃走他鄉的自由都不可以有嗎?北京不顧港人的感受,更無視倫敦的呼籲。

法廣分析,星期一,英國外交大臣拉布在英國議會宣布“立即、無限期”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英國為什麽做出此舉,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香港已失去原來意義上的司法獨立,不但港人將有可能被送中審判,英國更擔心的是,從英國引渡到香港的任何人都可能很容易被送到中國大陸。英國暫停與香港的引渡條約,因為北京已經剝奪了香港的司法獨立。拉布星期一重申,港版國安法明顯且嚴重違背了為1997年香港順利回歸中國而簽署的『中英聯合聲明』。英國政府的決定也得到反對黨的擁護,認為這是“朝著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