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推反制 拒向港驻台办人员续发签证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20日电)台湾驻港办事处代理处长高铭村上星期五(16日)被迫返回台北,就是因为签证到期,又拒绝签署「一中承诺书」,导致港府不肯续发签证,而被迫离港。也因为这个原因,台湾驻港办事处的五位组长,现在只剩一位在任。台湾官员透露,近日不再向香港驻台办事处,即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的人员续发工作签证,据悉已有香港驻台人员因受影响而回港。

台湾官员透露,不再续发香港驻台人员签证是「对等反制」的第一步,此外,还研议了多种反制措施,香港必须考虑这些可能的措施,带来的影响和不便。官员强调,台湾驻港机构是经过台港双方协商并换文同意设立的,香港应依双方协议,保障台湾驻港机构不受任何政治干扰,否则就是为台港关系和交流设置障碍。

台湾驻港办事处设置5名组长,原本处长无法到任,由其中一名组长高铭村代理,但近期因拒签承认“一个中国”切结书,工作签证到期离港;另2名组长周家瑞、李晋梅也因签证到期先行返台。目前驻港办事处只剩经济组长倪伯嘉。

香港经济贸易文化办事处成立的背景是,两岸在2010年签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后,关系改善,港台经协商后,同意成立驻台经贸文办,推动港台两地的文化经贸交流与合作,并协助在台港人或就读的港生等。除了一名办事处主任及其私人秘书外,还有2名副主任,分别负责文化及策略发展及投资推广,另一名是经贸关系总监,底下还设有高级新闻主任、行政主任、投资推广经理及经贸推广经理,总共有9人。

根据香港立法会财委会文件,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在2011年10月,向立法会申请开设一个首长级乙级政务官职位,担任驻台经贸文办主管。

资料显示,经贸文办于2011年12月19日在台北正式设立,首两任主任分别是梁志仁(2011年12月-2015年8月)和郑伟源(2015年8月-2018年7月),但自2018年中至今悬空,一直由副主任朱浩代理。

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长聂德权今年4月时曾表示,香港驻台办事处主任一直有人署任,但仍未寻觅到合适人选,当局会继续按机制寻找合适人选。聂德权说,位置悬空不理想,但强调当局一直积极促进两方的交流工作。

如果台港双方互不退让,到明年初,双方编制人员都将所剩无几,代表处势必难以正常运作,到时该怎么办呢?台湾一位决策高层说,虽然不愿见到,但最坏的情况台湾都有预备方案,各种可能性都经过沙盘推演,包括全面检讨港澳关系条例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