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一級支流滁河大堤爆破洩洪

安徽全椒縣滁河19日淩晨實施爆破洩洪。(圖/取自澎湃新聞)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9日電)內地防汛形勢嚴峻,長江中下游幹流、淮河、太湖水位持續超警戒,三峽水庫加大出庫流量,國家衞健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防汛救災醫療保障工作。

受持續強降雨和上游來水影響,長江一級支流滁河急漲,為了減輕防洪壓力,安徽滁河大堤凌晨爆開兩處缺口洩洪,並啟用兩個蓄洪區,滁河水位稍為下降。

據央視新聞報導,接連兩次震耳的爆破聲後,安徽滁河大堤破開兩處缺口,渾黃的滁河水湧入堤內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滯洪區,頃刻間綠野變成汪洋,這是繼18日啟用東大圩蓄洪區後,安徽又啟用的兩處蓄洪區。

長江今年第二個洪峰已平穩通過三峽大壩,入庫流量每秒61000立方米,是今年入汛以來,抵達三峽的最大洪水,當局加大水庫出庫流量到每秒37000立方米,預計三峽水庫會在周二左右,迎來新一輪洪水。

中央氣象台連續三天發布暴雨黃色預警,今天早上,南北方降雨系統幾近匯合,狹長雨帶橫跨東北、西南兩端,暴雨集中在安徽、江蘇一帶。安徽、江蘇等省共有94條河流,發生超警戒以上洪水。南京大雨不斷,長江南京段維持今年以來最高水位,超警戒1.57米。淮河幹流連續第二天超警戒,水位仍在上漲。

一江一河一湖洪水齊發,防汛形勢十分嚴峻,水利部加密會商,分析長江、淮河、太湖等流域的汛情,對三峽等重要水利工程調度作針對性安排。

滁州市應急管理局副局長奚學軍表示,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總蓄洪面積超過10平方公里,兩圩順利蓄洪後,預計將使滁河水位下降約70公分,有效減輕滁河防汛壓力。

據了解,沿滁河兩岸共分佈著24個圩區,人口約8.7萬,其中萬畝以上大圩5個,荒草二圩、荒草三圩作為生產圩,啟用蓄洪可以保證滁河流域其他圩口內人員生命和財產免受威脅。

國家衞健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做好防汛救災醫療保障工作,提高防汛救災醫療服務能力,做好新型冠狀病毒等傳染病疫情防控工作,及時排查新冠病例,防止擴散傳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