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舉行記者會 宣布最新防疫措施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9日香港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今日最新確診超過100宗個案,是疫情以來單日最高數字,衞生防護中心稍後會作公布。

林鄭月娥表示,本港在7月初出現新一波疫情,並以本地個案為主,過去兩周新增519宗確診,當中有411宗屬本地感染個案,整體確診個案至昨日升至超過1700宗,死亡個案增至12宗。她形容情況嚴峻,疫情未有受控跡象,亦更棘手,因為新一波疫情涉及更多及不同群組,包括安老院、幾間餐廳、公屋及學校等,亦涉及許多行業,病毒傳播途徑亦更多。

林鄭月娥提到,香港目前面對的疫情與全球疫情相關,亦與進入開放經濟活動相關,又說當局在過去一星期,每日進行約一萬個檢測,目前已展開先為九龍東113間安老院舍員工檢測,當中有3千名員工檢測呈陰性反應,未來希望為全港安老院舍員工做檢測。的士司機方面,超過5千名的士司機已登記,超過800名已採樣,另外已向166間食肆派發樣本樽,涉及2500名員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行政會議將召開特別會議,討論透過修訂599I章《預防及控制疾病佩戴口罩公共交通規例》,強制市民在室內公共場所均要佩戴口罩,律政司司長正研究。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宣布,部分公務員明日起在家工作,非緊急及非必要的服務暫停,措施將先推行一星期。

林鄭月娥表示,當局將繼續緊急及必要的服務,大約六成公務員,包括絕大部分紀律部隊及抗疫人員仍然需要上班,林鄭月娥承諾會向這批公務員提供相對今年一、二月足夠的防護裝備,包括保護衣等都非常足夠。

林鄭月娥宣布,有關12類處所防控限制規定,將會延長多7天,包括食肆繼續維持4人一枱、傍晚6時至清晨5時不可堂食。

至於餐飲處所會否在早上及中午時段禁止堂食,她說,有關做法與市民一般生活太大落差,目前會呼籲食肆嚴格遵守一系統措施,當局會加強巡查執法。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若疫情一直惡化,難保政府會再「出招」,她舉例很多城市都實施「禁足令」,香港過去6個多月不用這樣做,是保住了大部分市民的正常生活。

林鄭月娥被問到,早前已有專家提出政府應帶頭居家工作,但政府其後在星期一的記者會上指「一刀切」在家工作不太合適,有關說法會否與政府今日的決定有矛盾之處。她說,過去6個多月,政府每次採取強制限制企業及個人行為的措施,都會帶來代價及反效果,強調當局需要檢視最新情況而迅速應變。

她又說,若要「學術討論」,第一天已「全面封晒、樣樣停晒」,香港又是否很安全,重申每次都要迅速應變,不斷檢視情況,不能貿然一步到位,亦不等如上一步「行得少」或「行得錯」。

她又說,3月時公務員只提供必要及緊急服務,當時引來很多反對及不滿,直接影響營商。

最新防疫措施如下:

1. 特區政府周一起只提供緊急及必須的公共服務,公務員將在家工作,大部分櫃枱服務將暫停,所有原定會議和活動取消,措施暫定維持一周至7月26日。

2. 政府將召開行政會議特別會議,將強制佩戴口罩要求擴至所有室內公共場所。

3. 食肆晚市禁止堂食措施將延長多7日。

4. 中學文憑試周三放榜,政府要求學校採取應變措施,盡量透過網上或電子形式公發放文憑試成績,輔導工作亦應盡量以網上或電話形式進行。若必須回校,學校亦必須安排學生分批回校。

5. 食環署轄下公共街市將進行深度清潔,工作將由疫情最嚴重的東九龍開始。

6. 政府短期內啟動社區隔離設施,原先用作強制檢疫的鯉魚門渡假村將交予醫管局,改為讓部分無病徵或徵狀輕微患者入住,料可提供300個單位。

7. 政府需要時亦會利用亞洲國際博覽館,一旦再有安老院舍爆發疫情,亞博將可用作隔離檢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