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港府高官家属都有外国国籍 美方制裁是“凌迟”式的布局

图为,2020年7月6日,香港国安委集体亮相。第一排为主席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骆惠宁(左二)、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左一)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右一);第二排(左起)为警务处副处长(国家安全)刘赐蕙、海关关长邓以海、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入境事务处处长区嘉宏和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

美国进一步制裁香港官员如箭在弦,到底香港官员有那些人会被制裁以及那些人在美国拥有资产将被冻结,根据行政会议的利益申报资料,特首与各司局级官员均没申报持有美国物业资产;惟其中6名局长及其家人持有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外国国籍及物业,如有关国家实施同等制裁,对港官的影响或更具破坏力。

根据申报资料,港府官员及其家人似乎更钟情英国、加拿大、澳洲等地物业。其中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与其亲妹持有3个英国物业,当中两个位于伦敦、一个位于格域,全数用作出租。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及其配偶同样持有3个位于伦敦的出租物业;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与配偶也共同持有1个英国伊斯灵顿的出租物业。

记者通过资料了解到,多名高官家属乃至亲共议员都有外国国籍,在英美等地拥有资产,特首林郑月娥的两个儿子也都在英、美求学。有学者形容,这次美方制裁是一个“凌迟”式的布局,不会一刀切,而是分阶段施压,相信官员的直系家属已在被制裁的议程上。若落实制裁,其家人在海外连开银行账户都会成问题。

对于有可能被美方制裁,林郑月娥在周四(16日)接受电视台访问时表示,她在美国并无资产。

林郑月娥:“他们是开始针对我,点名的了。我不害怕,我在美国没有资产,亦不太向往去美国。他不给予我签证,我不去就是。”

林郑月娥、梁振英家人均是英国籍

虽然根据《基本法》61条,香港政府主要官员不得拥有外国居留权,但其家人就不在此限。林郑月娥看似毫不畏惧,完全不受影响。但记者翻查政府官员申报资料及过去报道,发现多名官员的配偶或子女均持有外国国籍,其中以英国最受高级官员欢迎。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家人很早就已入籍英国,林郑月娥的丈夫及两个儿子也都是英国籍。社交媒体最近更出现林郑月娥的次子林约希在美国哈佛大学攻读数学博士的照片,至于她的长子林节思,则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进修。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其妻子许步明、儿子陈天行、女儿陈天欣同样为英国籍。

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虽然已放弃英籍,但相信其妻子及两名儿子则有英国公民资格;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为加拿大籍。

律政司司长持股公司经营美国业务

至于在外国物业、公司股份方面,大多问责官员没有申报持有海外物业及业务。但根据以往的报道,律政司司长郑若骅的丈夫潘乐陶,是安乐工程集团的主席及大股东,郑若骅亦拥有集团超过六成股权。安乐工程近年积极拓展海外业务,早前已收购美国的升降机及电扶梯工程公司Transel Elevator & Electric,相信一旦美国制裁郑若骅,安乐工程亦将被牵连其中。

除了高官,多名亲北京议员对制裁行动感到强烈不满。他们周四(16日)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特朗普总统单方面取消或暂缓多项双边合作协议,制订多项不合理制裁。亲北京议员廖长江促请美方慎重考虑,不要任意制裁,损害港美关系和美国在港利益。

另外,部分亲北京议员有不少人都申报持有海外公司股份或物业,以新民党主席、保安局前局长叶刘淑仪为例,记者发现叶刘淑仪现时拥有两间在英属处女岛注册的离岸公司,其中一间公司报称用作持有美国股票,而另外一间公司则报称用作投资香港物业。除了拥有海外公司股份外,她也曾经亲自飞到美国和女儿一同进修。叶刘淑仪周四就批评美国做法极为蛮横无理,刻意扭曲香港宪制地位,并相信中央及特区政府会有反制措施应对。

曾表示全力支持《港区国安法》的立法会主席梁君彦申报自己在英国拥有物业,但未有提供具体数字。根据梁君彦的申报资料,他现时担任18间公司的受薪董事,业务涉及多个行业,包括物业投资、金融、物流等,亦拥有英国注册公司的股权。不过日前,梁君彦就透露自己有意退下“火线”,表示他需要休息。

浸大政治及国际关系前助理教授黄伟国周五(17日)分析,形容今次美方制裁是一个“凌迟”式的布局,不会一刀切,而是要营造恐吓气氛。他相信官员的直系家属已在被制裁的议程上,但何时用、如何用则要看香港未来政局发展。而一些亲北京议员同样都会受关注并有压力,以梁美芬为例,其丈夫及儿子都有美国居留权。

受制裁人士子女必受牵连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副教授成名表示,若美国严格执行制裁措施,受制裁人士的银行如与美国银行有交易,都能受罚。即使是非美国银行,可能都会把被惩处客户剔除,这意味着,其实全世界很多银行都会受牵连。

成名说:“除非把所有钱放在与国际银行没有任何交易的单一国家银行,否则其实都有危险,户口会被取消,所以牵连的范围十分广。”

成名续指,如果林郑月娥被拒入境,意味一些外访亦难以进行,对香港整个政治实体地位都有相当负面的影响。另外,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制裁动作亦会影响其他国家,考虑是否跟进作出类似惩罚行动。而“五眼联盟”等已有一些动作,例如在移民政策上有不同程度的宽松。

对于有指美方正考虑禁止所有中国共产党党员及家属入境美国,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五表示,如果报道属实,美方是公然选择与14亿中国人民作对,批评是完全违背中美两国人民的意愿及21世纪的潮流,非常荒唐。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