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再佔據立法院 反對陳菊任監察院長

在台灣,國民黨立委佔據立法院會議廳主席台,反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台灣14日電)在台灣,立法院原定就總統府前秘書長陳菊獲提名出任監察院長,舉行審查會議,但國民黨立委進入會議廳後,就佔據主席台杯葛。在立法院外,藍綠陣營發生激烈肢體衝突,雙方都有人受傷,混亂中有玻璃被撞破,一名國民黨立委的手部受傷,送院治理。

陳菊在早上7時許由大批警員護送進入立法院,由於會議廳內部分設施,包括發言台被推倒破壞,亦有電腦的電線斷了,陳菊無法在會議廳接受質詢,逗留大約4小時後,在中午前離開立法院。

國民黨上午也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號召群眾,展開「拒絕酬庸,退回提名,全民站出來」系列陳抗活動。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上午9時50分許,率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蔣萬安、國民黨立委洪孟楷、林德福、賴士葆等人到現場向群眾發表談話,並高呼「拒絕酬庸、退回提名」口號。

江啟臣表示,今天如果不抗議,明天就沒有公義。監委提名名單號稱超黨派,但9成都是綠營的人馬,註銷民進黨黨籍又怎樣,還是民進黨。民進黨打算先把監察院綠化,再把監察院東廠化。國民黨反對酬庸名單、拒絕貪腐名單、拒絕監察院東廠化,絕對不接受監委提名名單。

蔣萬安則表示,民進黨吃相難看,9成監委被提名人過去長期跟民進黨有深厚關聯,完全違背監委依憲法須超出黨派獨立行使職權的規定,但是民進黨現在握有行政權,在立法院又是多數,藉由多數暴力予取予求,完全把少數聲音踩在腳下,國民黨不能接受才採取激烈抗爭。

江啟臣發表談話後,又率同藍委返回立法院。而在立法院群賢樓外抗議的群眾,則欲經中山南路的立法院大門外,前往監察院抗議,但遭警方以未申請路權為由阻擋,雙方一度爆發激烈推擠衝突,甚至有民眾朝警方投擲交通錐、塑膠椅,場面火爆,警方呼籲民眾保持和平理性。

隨後,經過協調,警方讓群眾前往立法院大門。在國民黨的率領下,抗議群眾朝向立法院投擲空寶特瓶,高喊「撤換陳菊,拒絕資源回收」口號,警方則不斷在旁呼籲保持冷靜,雙方並未進一步爆發衝突。最後,由於陳菊已離開立法院,而在立法院外陳抗的群眾也約在中午12時開始散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