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在海南开发的三道美味,一道比一道诱人!|闲话海南

宋代大文豪苏东坡的诗词总是特别具有生活气息,以至于他去世九百多年后,至今还鲜活地活在人们心中。国人上至老翁,下至学童,对他的故事总有几个耳熟能详。

今天【闲话海南】要说的,是他与美食的故事。

(图:东坡像)

走到哪儿吃到哪儿的美食家

苏东坡“好”吃,会吃,走到哪儿吃到哪儿,还把研究菜式的心得写进诗作中,成为当时流行的“菜谱”。从料理江鲜的《煮鱼法》;到调制菜羹的《东坡羹颂》,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记载了“东坡肉”做法的《猪肉颂》了。

(图:东坡肉)

到了岭南,新鲜荔枝成为东坡的心头好,“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

后来,五十多岁高龄的苏东坡又被从岭南的惠州贬到了海南的儋州。

第一道美食:山芋羹

儋州这个地方,条件十分艰苦。因当时岛民还未学会种植水稻,大米都是靠船运过来的。碰到天气不好停航的时候,往往就没米吃了。当地人拿芋头当饭吃,苏东坡和儿子苏过一开始是不习惯的。

有一年冬天,一点食物也没有了,父子二人一筹莫展,“相对如两苦行僧尔”。后来苏过为了让父亲吃得好一点,尝试着把芋头做出些新花样来,后来就成了苏东坡笔下“过子忽出新意,以山芋作玉糁羹,色香味皆奇绝。天上酥酏则不可知,人间决无此味也”的美味佳肴。

(图:芋头)

第二道美食:清补凉

究竟是山芋羹美味,还是苏过的孝心,令老父亲觉得吃起来特别香,现在已不得而知。不过另一种被苏东坡描写得特别诱人的食物,今天也能尝到,那就是清补凉。

清补凉是以椰汁打底,辅以凉粉、红豆、花生碎、薏米、鹌鹑蛋、西瓜等十几种材料制成的甜品,吃起来香浓可口,清爽开胃。苏东坡形容为“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

(图:清补凉)

第三道美食:生蚝肉

对于爱吃肉的东坡来说,以上两种美食可能还无法完全满足老饕的胃口。直到,他又开发了生蚝。

东坡在儋州住了三年,与当地人相处十分融洽,东坡为他们的读书人讲学,与当地友人喝酒谈天,当地的小朋友都喜欢东坡,经常追在他后面跑。因此,也经常有人给他们父子送酒送菜。有渔民就把生蚝送到东坡家里来了。

(图:生蚝肉)

东坡把这些外壳十分粗粝的贝类撬开,取其中的肉,足足取了几升。接着发扬美食家特长,加了酒进去煮,煮出来的味道鲜美无比,“未始有也”。东坡边吃边嘱咐苏过,千万不要跟别人讲啊,小心北方的官员们听说后,都纷纷跟我一样,求贬谪到海南来,分走我的美味!

(图:苏轼关于生蚝的描述)

(图:碳烤生蚝)

生蚝不仅美味,且营养十分丰富,东坡吃了以后,或许有强身健体的功效,这才使得精神和身体没有垮掉,终于等到北归的那一天。可惜受当时条件所限,东坡还没解锁碳烤生蚝,否则还不知道会做出什么动人诗篇呢。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