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七仙岭上真的有七仙女|闲话海南

提到七仙女,大家印象中都会浮现出七仙女与董永的爱情故事,然而在海南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东北边,有一个旅游风景区名叫七仙岭,那这个七仙岭和七仙女有什么关系呢?七仙岭这名字又是怎么来的?今天就带你们一探究竟!

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

(一)美丽传说

传说古时候,海南岛的保亭地区遍布温泉,黎民百姓劳作之余,用桔叶泡温泉沐浴能消除疲劳,医治百病,吉祥安康,在温泉中嬉水游戏,更使人容颜美丽,精神焕发。

这事传到天宫,王母娘娘就派了七仙女下凡,看这片地方是否能与天宫的瑶池相媲美。七仙女下到保亭,但见满目绿水青山,祥云缭绕,温泉升腾,鸟语花香,好一派人间仙境,于是游玩于这片山水之间,好久后才舍得回天庭。

这件美差被海上一位魔力高强的风神知道了,也想占有这块地方作为栖身之地,但是他每次来这里玩耍,都要带来狂风暴雨,淹没大片的土地,损毁大片美丽的田园。

七仙女看在眼里,气在心上,奏请玉帝,与风神进行了一番殊死的争斗,最后打败了风神,将风神赶到海洋深处。

七仙女战风神

为了不让风神再来危害,七仙女决心守护着这块美丽的土地,永驻人间,后来竟化作七座秀丽的山峰,由此得名七仙岭。

(二)民间故事

七仙岭又名“七指岭”,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黎族夫妇,年近半百剩下一对双胞胎,起名兴一、兴二,意含双兴。

生活美满却有一事令夫妻俩常皱眉头,他们家西北边的风门岭,每当刮起大风,风门岭就向他们家吹来一股狂风,往往把茅屋掀顶,得经常修补茅屋。

一家人商量治风灾,他们决定在风口处筑起比风门岭高大的岭,挡住大风,兴一、兴二各筑一半。兴一吹哨扬鞭,把河海山沟的大小石头赶到风口东边垒石岭;兴二喝着千万巨兽推土背泥,在风口西边筑土岭。

大岭造成后,从风门岭过来的大风被挡住了。从此方圆几十里黎胞再也不受狂风侵扰。

一天,父亲问儿子们谁造的挡风岭坚固,兄弟俩互不相让,于是父亲便叫两人各用钢箭射对方筑的大岭。

兴一先射西边的土岭,结果土岭中腰折断;兴二向东岭连发六箭,本以为东岭会崩塌,谁知每一箭只穿出东岭一道裂缝,六箭便出现六道裂缝,使原来峻峭如壁的东岭显出七座石峰。

七仙岭航拍图

老人笑着说:“还是石头造的坚固”。西岭似砧板,而又坚硬如铁,便命名为“铁砧岭”;东岭有七峰,状似掌指,便命名为“七仙岭”。

(三)工作人员求证

据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的工作人员介绍,大众最为接受的、津津乐道的版本还是关于七仙女的那一版,七仙岭名字的由来简单来说就是传说有七位仙女下凡沐浴圣泉,后来因保护这片人间仙境自愿化作七座山峰,所以叫七仙岭。

如今,每年七夕保亭都会举办嬉水节,选拔出七位黎族姑娘作为代表,去到七仙岭上将圣水取回,一来是为了纪念七仙女,二来也是为了感恩,将取回的圣水撒到人间,蕴意着美好的祝福与祝愿。

取圣水仪式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汤显祖系列

五公祠系列

景区系列

苏东坡系列

(点击上方系列查看更多精彩内容)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