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覓才超前部署蹲客庄

苗栗縣18鄉鎮市都是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許多店家都有資格參加「浪漫客庄遊」合作店家募集。記者胡蓬生/攝影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12日台北電)蔡英文2020大選,拿下史上高票,但在19個客庄鄉鎮,民進黨總統、立委得票都較2016年衰退;民進黨客家部主任周江杰說,未來兩年最重要工作是尋找人才,讓他們在公共事務專業與客語溝通能力,達到一定檔次,才能在客庄競爭。
這19個客庄,根據周江杰分析資料,分別是新竹縣的關西鎮、峨眉鄉,苗栗縣的苗栗市、頭份市、大湖鄉、公館鄉、南庄鄉、頭屋鄉、三灣鄉、獅潭鄉、泰安鄉,花蓮縣的花蓮市、吉安鄉、壽豐鄉、鳳林鎮、光復鄉、瑞穗鄉、玉里鎮、富里鄉;而周江杰提出的報告,分析衰退原因是,這19個鄉鎮黨公職人數太少,「幾乎就沒有黨公職」。

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則指示,民進黨在客庄不只是要蹲點,更要「深蹲」、用心經營,才能培養更多的在地人才。

民進黨要超前部署,經營基層,客家部一方面要尋覓年輕人才,一方面要「裝備化」這些人才。

周江杰說,要到客庄深蹲必須具備客語能力,「年輕人能不能到客家庄的廟宇前,來段客語演講?」必須具備這樣的能力才能在客庄經營,拉近距離。

周江杰說,上一波辣台派線上入黨行動,有許多在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的年輕人,希望從中找到人才,此外,客家部今年8月擬在關西舉辦營隊,營隊活動進行會盡量用客家話,來參加營隊的人,也要在這種語言環境提升客語能力,今年營隊若試辦成功,未來還打算在苗栗、花蓮舉辦類似營隊。

另外,民進黨在竹、苗、花蓮的艱困選區,都有不分區立委認養經營。周江杰透露,在立委辦公室裡,服務鄉親的人,要有基本的客語能力,這些助理很多是客家人,卻不會講客家話,因此,必須先「裝備化」這些年輕人的客語能力,客家部請來師資,幫這些助理上課。

周江杰說,民進黨當然希望各個地方黨公職數量可以提升,地方也希望能注入新血;選舉實務上,當然希望讓年輕人有機會,但年輕人投入選舉的門檻是知名度不高、資源不夠,而且,在竹苗地區面對第三勢力挑戰。

周江杰指出,在全台70個重點客庄中,有部分客庄的選民結構是外來人口多、平均年齡輕,民進黨發現,當第三勢力在這些客庄提出學歷高的年輕候選人,很容易就搶到席位。

他說,未來兩年客家部最重要的事是尋找人才,然後,讓這些人才有足夠的能力,不管是在公共事務的專業或客語溝通能力,要達到一定的檔次,才能與小黨在基層選舉互相競爭。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