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 戴耀廷:首日逾22萬人投票

譚文豪樂富街站有義工遇襲 一名老婦港鐵站被帶走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香港11日電)民主派今明兩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負責統籌的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日有22萬8千多人進行電子投票。主辦單位說,已基本達標,但不會滿足於此。

部分服務站一度大排長龍,有市民認為,投票是公民權利,不擔心違反《港區國安法》。

負責協調民主派初選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表示,投票過程大致順利,但有零星情況,認為初選越多人投票,結果就越具約束力及越有認受性。他又說,從來不認為初選是犯法,但當局稱有機會觸犯《港區國安法》,警方又取走香港民研的資料,政府亦打壓區議員及店舖業主,希望當局可反思。

民主動力召集人趙家賢表示,有不同政見的人干預參選人的拉票工作,呼籲參選團隊及投票的市民,不要被挑動情緒,否則執法單位或會到場,又說有市民投票後,表示擔心洩漏個人資料,要求開票箱拿走選票,亦未有留低聯絡方式,已將有關情況列為無法跟進,指出選票上並無個人資料,亦不會再開票箱。

有市民表示對初選很有希望,因為今天天氣炎熱,仍見到不少人來排隊投票。他又說,民主派在去年取得多數議席,令他對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最終取得35席有信心。對於警方昨日到香港民研辦公室搜證,他不擔心是次投票的個人資料會外洩,因為要提供的個人資料只是很少。

有市民相信今次初選系統有助民主派取得35席議席,又說不擔心在初選中投票會被視為違反港區國安法,認為在僅餘自由下,出來投票發聲。

立法會民主派初選,今日的投票時間晚上9時結束,在太古康怡廣場對開,多名初選候選人擺街站拉票。

民主派初選候選人袁嘉蔚拉票時,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等人聲援,期間一名不同政見的男子,手持電話到黃之鋒面前拍攝,指控他擅用眾志捐款購買物業,要求交代捐款用途,黃之鋒否認,又批評對方抹黑,雙方一度口角。

對於有報道引述傳統民主派批評,初選投票安排只便利善用手機科技的年輕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主辦單位並非昨日才公布選舉流程及票站安排,除非今日投票發生重大事件,否則為何要質疑選舉的公正性。

警方昨晚到香港民意研究所辦公室搜證,表示懷疑研究所電腦系統被不法之徒入侵,令包括警員資料外洩。

為民主派初選設計投系統的民意研究所說,警方一度要求檢走所有電腦,但在據理力爭後,最終沒有,警方抄去員工曾瀏覽網站的資料。

發起初選港大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表示,公布初選結果後,會立即銷毀所有個人資料,並已重設系統加密匙。

民主派今明兩日,舉行立法會選舉初選,多名候選人在各區擺街站,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位於樂富港鐵站外的街站,傍晚有義工受襲。

受襲義工聶小姐表示,下午5時半左右,有一名持相反政見的老婦,試圖用長傘毀壞譚文豪的易拉架,她上前阻止,但遭老婦用長傘擊向頭部,她阻擋時手部輕微擦傷。

聶小姐說,現場街坊嘗試喝止該名老婦,對方馬上走進樂富港鐵站,另一名義工嘗試跟隨她,聶小姐報警後,該名老婦在鑽石山港鐵站被警員帶走。

下午6時半左右,有警員到場調查,聶小姐表示毋須驗傷,稍後將到警署落口供。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