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疫情和状况连连下开始高考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 )(记者晓港7日综合报道)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年度考试,超过1000万高中毕业生将在考场上激烈角逐,决定他们将前往哪所大学就读。由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今年的中国高考罕见地延期一个月,在7月7日和8日举行。今年全国设有7000多个考点和近百万名监考人员。不久前被曝光的山东省数百宗高考顶替案,也给今年的高考投下阴影。当局根据疫情安排的高考措施包括派卫生官员到每个考点监督,凡在考场突然咳嗽的考生将被送到备用考场。

“求神”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中国很多景点都游客锐减。不过,位于北方太行山麓上的佛教圣地五台山依然门庭若市。

从四月到七月初,烟雾缭绕的佛堂内一直挤满了从中国各地赶来的香客,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目的,为家中即将要参加高考的孩子祈福,希望他们能考出好成绩。

“今天是五爷(菩萨)的圣诞日,听说有求必应,我儿子马上高考了,所以来给他求个好运,”一名来自湖南一座县城的李女士说道。“毕竟这是决定他一辈子的大事。”

李女士是成千上万中国家长的缩影,他们相信高考可能改变孩子的命运,在以后找到体面的工作。由于从出题到阅卷、投档都在国家的严密监管下进行,高考也被许多中国人称赞为是最公平的选拔制度。

但这种信任正在遭遇危机。在多起舞弊丑闻中,山东省被发现有大量考生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案例,还有知名艺人被曝出曾使用虚假的身份参加考试,引发民间对于中国高考公平性的强烈质疑和讨论。

“紧张”

今年中国高考拉长天数,考生和他们的家长都极度紧张。因为最终的成绩决定是否能够进入大学和学习什么专业。疫情导致学校关闭,考生被困家中,他们的紧张程度要比往年的考生更甚。走向考场的学生们都穿着类似体育服装的校服。一位49岁的Yi女士告诉法新社,她的儿子在高考之前做了两次病毒测试,她每天向学校报告四次儿子的体温。她说自己现在比儿子还紧张。

今年全国设有7000多个考点和近百万名监考人员。监考人员除了负责抓考试作弊者之外,还要观察考生的身体状况,出现症状的考生将被送到备用考场。考生在考前14天被密切监督身体状况,来自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需要带口罩。北京名叫Zhao Kexin的考生对法新社说,“我想已经有足够的措施,保护我们不被病毒感染。然后,想到在一个公众场所,跟这么多人在一起,我还是有点紧张。但是我必须参加考试,我别无选择。 ”

命运

六月北京又有疫情反弹,令人担心会有第二波疫情。但是当局通过大规模测试和封锁许多住宅区,似乎控制住了疫情的扩散。

对于考生来说,高考获得高分数,是进入最好大学的唯一通道。中国心理学协会的Ye Minjie说,“考生们紧张并不仅仅因为担心考不好,也来自他们的家庭和社会的压力。认为高考是一场决定终身命运的战斗,仍然是占主导地位的想法。这让学生很焦虑”。

一些考生表示网上授课对他们不利。还有考生抱怨疫情停课的几个月里,家长一直在背后督着,也是不利因素。法新社说,在中国有高考定终身的想法。所以家长们都很紧张。

阴影

今年中国高考的另一个大阴影,是冒名顶替丑闻。高考之前不久,山东省240多起高考顶替弊案震惊中国社会。从目前曝光的案例来看,遭人顶替的受害者,都是来自农村的贫家女学生。比如苟晶和陈春秀等人的分数和身份,就被有权者的子女窃取顶替,自己却蒙在鼓里。

这个丑闻,高考前在中国社交网络引发热议,一些网民要求调查严惩责任者,另一些官方报纸或网军则试图淡化,并说受害人当年分数不如她自己说的那样高。但官方调查报告引发怀疑,有网民要求公布当年的考卷。还有网民要求进一步调查。

数百人高考被顶替,这不仅堵死了贫苦农民子女在社会上升的唯一通道,也毁掉他们父母的希望。而受害者却被要求从网上撤下自己的遭遇。

今年26岁的仝卓是中国小有名气的新生代歌手及影视演员,他在5月22日的一次网络直播中谈及自己的高考经历,但不小心“说漏了嘴”。

“我当时也有点较劲,我当时非要考这个大学,考不上我就再来一年,但是这个大学只招应届生,然后我就搞了很多很多所谓的(手段),然后我就成了应届生,”他在镜头前洋洋自得地说道。

在中国大陆,毕业后首次升学或求职的学生被称为“应届生”,一些在高考中失利而选择复读一年再次参加高考的学生一般被称为“往届生”,但部分大学或专业常常只收应届生。

仝卓的言论迅速被网友质疑并发布到社交平台,很多人指责他进行高考作弊。在政府介入调查后,他的继父——时任山西临汾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的仝天峰被撤职处理,仝卓的母校中央戏剧学院也宣布撤销其毕业证书。

随着中国从2013年开始逐渐推行统一联网的学籍系统,每个学生从小到大只有唯一的学籍信息号,让替换学籍的可能性大大降低,但如今的漏洞主要聚集在对优惠招生指标的非法获取上。例如,一些贫困地区会有优惠性的专项计划指标使得录取分数线比较低,很多人“通过门道”更改户籍学籍。

此外,利用体育特长生指标获得加分也曾让不少不法分子钻到空子。2014年,在中国东北辽宁省的一次舞弊丑闻中,一家高中被发现有1000多名学生参加高考,获得体育特长生身份可以加分者达到87人,几乎相当于同省的其他五个城市之和。由于丑闻频出,2018年,中国教育部正式宣布将取消该加分政策。

不幸

贵州安顺市一辆公共汽车7日中午撞破护栏,坠入虹山水库之中,截至当地时间今天下午5点30分,搜救人员共从水中救出36人,其中21人死亡,15人受伤。据目击者指出,车上载有多名学生,还包含参加7日中国大陆全国高考的考生。

据目击者表示,车上载有众多学生,有的是穿着校服的,目测应为国小、国中生,有的则是穿着便服,参加全国高考的考生。

延期

南方暴雨引发洪灾持续,长江下游的浙江省新安江水库需要洩洪,安徽有地区受暴雨影响有两科高考要延期,预计后续仍然有大雨,长江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安徽省黄山市,建于明朝的镇海桥被洪水冲毁,早一天当地另一条古桥乐成桥亦被冲毁。

黄山市歙县,在大雨过后,河水倒灌入县城,多条道路水浸,连高考都受到影响,救援人员要出动橡皮艇接考生前往试场。

有考生形容水浸近腰,连家门都出不到,县内两千多个考生,只有五百多人能够去到试场。

原订的语文和数学科考试将更换试卷延期举行,安徽灾情严重,累积已有超过123万人受灾。

 

1條評論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