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人间:港移民潮时移势易

早在《香港国安法》实施之前,台湾陆委会已表示,计划放宽港人赴台就学就业投资等移民规定。泰国及马来西亚则以低楼价和低消费作吸引。

移民顾问估计,单单英国提出的方案已让约300万港人可在最快六年申请入籍,加上近日查询移民台、澳、加拿大的案例急升近一倍,最终要离开的港人或许超过百万。

这次港人移民潮跟以往不同,并非整个家庭去买“政治保险”,更多是单身中青年的医护、金融与创科等人才想离开,英国在脱离欧盟后正需大量吸纳。

由于英美消费水平仍高,因此部分低收入而又想移民的港人,可能退而求其次选择泰国或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当然,据悉英美对有经验的水喉匠也有很大需求。

不计算上世纪“六七风暴”之后那一次,香港近数十年来曾发生过两次大规模移民潮,都跟香港前途有关。首先是80年代中叶的中英就香港前途谈判,然后就是八九风波之后。

从1984至1987年,香港启德机场几乎每天都看到送行的人群,行李入舱随行,酸枝家具等大型物件海运。有企管高层回忆,当年生怕去了彼岸没事可做,买齐全套金庸武侠小说上机。

当年移民潮有其辛酸一面。中产家庭后来回流才发现,离港前收下的卖楼款,只能买回以前物业的一个房间。他们总有一个相同说法:为了孩子教育才出走,但谁都知道其实是因为“九七”来临。

90年代初移民潮仍跟“九七”相关,但主要是被八九风波吓怕。当时港人其实还不十分想离开香港,加上香港经济起飞,有很多事业发展机会,于是先让家人去坐“移民监”,自己留在香港赚钱,出现了大量“太空人”。

在那两次移民潮中,北京领导人都极力向港人再三保证“五十年不变”。

同时,港英政府在90年代初推出“玫瑰园计划”,即香港机场核心计划,最终稳定大部分港人的心。

就算选择做“太空人”的港人,成功移民入藉后都是拿到外国护照,就立即回流香港,争取赚更多的钱。心态上从来都不当自己是当地人,跟新的国家格格不入,没法进入当地主流社会。

然而,这次要加入移民大军的港人,实际上是“另类走难”,因不能接受《香港国安法》,对本地前景失去信心,也对政府管治失望,于是用脚投票,主动离开他们认为的“危险”之地。

比较香港人移民潮的昔日与今天,可发现以前北京生怕港人要走,但现在就最怕搞事的港人不走。时移势易矣!

中华时报摘编自其它媒体,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

香港中华时报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为受众提供全面而独立的报道,并把真相告诉受众,以及展现多种角度的评论分析。文中评论分析不代表中华时报立场和观点。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