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暫停與香港引渡協議

(中華時報/中華新聞通訊社4日電)加拿大宣布,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協議,禁止向香港出口敏感軍事物品。

總理杜魯多表示,因應中國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正研究更多對香港實施的措施,包括移民措施,他未有交代詳情,表示會在未來數日或數星期公布細節,杜魯多表示,相信香港的「一國兩制」框架,他支持港人,同時亦繼續支持與香港之間的聯繫。至於會否好似2014年俄羅斯吞併克里米亞之後,加拿大制裁俄羅斯一樣,制裁中國,杜魯多表示,加拿大會與其他盟友,包括五眼聯盟的國家合作,在國際層面合作應對。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說反對和失望,批評加拿大政府是政治凌駕法治,認為對方要向國際社會解釋。

李家超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說,現時香港和加拿大平均每年移交1至2名逃犯,針對的都是嚴重罪行。他說如果加拿大是擔心有特工被捕,他則可以理解。

出席同一節目的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亦對加拿大做法感到失望和極度遺憾,指加拿大如果是想利用此方法,影響中國的國家安全,就是嘗試干預中國內政。加拿大的做法,好大機會違反國際法,對法治亦帶來打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說,加拿大暫停實施與本港的引渡協議,反映加拿大對本港法治投不信任票。

涂謹申出席一個電台節目後表示,引渡協議一般都已列明一系列準則,例如雙重犯罪原則、不會引渡政治犯、確保疑犯獲公平審訊等,指加拿大未有爭論有關條款,反而是直接暫停,反映加拿大對本港的《基本法》律制度投下不信任票。他認為事態嚴重,估計稍後有其他國家陸續取消與本港的引渡協議。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