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實施首日數萬人抗議 外交部強調立法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中華時報香港2日電)香港實施『國安法』首日,香港數萬市民自發上街抗議。至當晚10時半,警方拘捕370人,其中10人被以涉嫌違反國安法名義拘捕,外交部強調立法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這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簽署港版國安法後,香港警方以港區國安法名義拘捕的第一批抗議者,已有10名香港市民涉違國安法被捕,港警檢取的證物包括印有「香港獨立」丶「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丶「民族自強 香港獨立」的旗幟丶標語或貼紙。

英國首相約翰遜周二向英國國會表示,中國在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侵犯香港高度自治,與香港『基本法』有直接衝突,並危及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所保障的自由與權利。

約翰遜隨即表示,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受到侵害,英國將信守承諾,提供幫助。約翰遜說,若中國一意孤行,英國將另闢蹊徑,讓他們擁有“有限居留許可”,在英國生活工作,隨後取得英國國籍。

英國外交大臣拉布表示,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將獲准進入英國工作、生活五年,之後可以申請“定居”,12個月可以申請入籍。拉布說,人數沒有上限,這項“特殊的、專門的”安排是英國兌現對港人的“歷史承諾”。

目前已有目前有35萬人持有BNO護照,另有近三百萬港人有資格擁有這一護照。BNO身份是英國與中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認移交香港主權後,透過『1985年香港法案』制定的一種英國“國籍”。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此前BNO更多時候是一種旅行證件,並不是英國公民權和居留權,但英國選舉委員會網站表明,BNO護照擁有人符合英聯邦公民資格。

另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參眾兩院兩黨議員推出動議,允許可能遭受港版國安法迫害的香港居民在美國優先避難。提案建議,允許因發表政治言論或和平參加政治活動而遭受迫害、或對迫害有合理恐懼的香港居民以第二優先(Priority 2)的難民身份在美申請避難,包括已經被正式起訴、拘留或定罪的香港居民以及他們的配偶、子女和不是中國公民的父母。議案並規定,符合上述條件的香港居民可以在香港提出來美的避難申請,也可以在第三國提出,相關部門不得以申請人符合其它移民條件為理由拒絕避難申請,而且不受同類避難申請的名額限制等。

中國外交部:立法不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

外交部在網站反駁近期有美國及西方人士,就香港、新疆及新型肺炎疫情問題,指責中國人權狀況。

在涉及香港部分,外交部強調,港區國安法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恐怖活動,以及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四類犯罪行為,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自由不受影響,不影響特區獨立司法權及終審權,一國兩制方針不變,特區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不變,高度自治不變,法律制度不變。

外交部又說,國家安全立法屬於一國主權及中央事務,是堵塞香港國安法律漏洞、切實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有利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隨著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中英聯合聲明》與英方有關的條款,已經全部履行完畢。

外交部堅決反對美國國會執意計劃推進涉港消極議案

美國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容許對參與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實施制裁,懲罰與他們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國務卿蓬佩奧批評,《港區國安法》有條文,冒犯所有國家,華府會繼續中止香港特殊地位待遇。

在北京,外交部對美國國會執意計劃推進有關涉港消極議案,表示強烈不滿及堅決反對,美方阻撓中方推進實施港區國安法的圖謀注定失敗。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