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曉明: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泛民主派陣營作為假想敵

張曉明表示,制定《港區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

(中華時報電)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表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已經體現中央的政治包容,又說制定《港區國安法》,絕對不是把香港的反對派陣營或泛民主派陣營,作為一個假想敵。他引述前領導人鄧小平曾說,香港回歸後,可以罵共產黨,但不能夠變成行動,變成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

張曉明在國新辦記者會強調,「一國」有底線,「兩制」有邊界,資本主義社會也有政治遊戲規則和底線,需要遵守規則,不能突破底線。他認為,香港反對派陣營應做一番反思和作適當調整。

他回應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否要為9月立法會選舉,取消參選人資格埋下伏筆,張曉明表示,這種猜測是將立法目的想得太功利和太短視,重申立法是要聚焦打擊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不是整個反對派陣營。他又說,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包括反對政府主張等不同的政見,可以長期存在。

對於參選人是否需要效忠國家,張曉明指出,要求公職人員效忠是國際通例,《港區國安法》第6條規定的宣誓效忠制度,還是基本法第104條規定的宣誓效忠內容,提到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毫無疑問包含效忠國家的含義;而要求包括所有公職人員或參選人,簽署文件確認或宣誓,是將香港行之有效的方法法律化,是有必要和合情合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