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来首被禁七一游行 首名涉违反港区国安法人士被捕

警方首次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举起写有相关警告内容的紫色旗帜。

(中華時報香港1日電)香港每年七一都有大游行,发起团体香港民阵早前申请不反对通知书,遭警方以防疫“限聚令”为由反对,是港府自2003年来首次拒批七一游行。发起人向公众集会及游行上诉委员会提出上诉,也遭驳回。

民阵发起的七一游行被警方反对。副召集人陈皓桓及多名区议员及立法会议员等,今日下午以个人身份发起游行,游行原定下午2时在铜锣湾东角道集合,3时起步,终点在中环遮打道。

大批防暴警员下午1时许已经在东角道戒备,现场所见,民主党立法会议员尹兆坚被带走。

警方首次在《港区国安法》生效后,在记利佐治街举起写有相关警告内容的紫色旗帜。警方向聚集的人群举起紫旗,指在场人士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喊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可能会被拘捕或刑事检控。

另外,警方亦多次举起蓝旗,并在东角道拉起封锁线。

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铜锣湾被搜出港独旗帜被捕。(警方社交网站图片)

警方表示,一名男子在铜锣湾被搜出港独旗帜,涉嫌违反《港区国安法》被捕。警方表示,下午约1时半,在百德新街一带有人群集结,期间截查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在他的身上搜出一幅写有「香港独立」字句的旗帜。警方表示,已先后向人群发出多次警告,指出他们有机会违反《公安条例》及《港区国安法》,要求他们停止集结及立即离开,并将採取执法行动。

港警:喊港独口号即属违法

不过在港版国安法下,游行人士将面对很大风险。今天(7月1日)早上社民连成员在湾仔游行时发现警员的旗袋多了一面紫色旗,元朗区议员张秀贤于其Facebook发布“紫旗”照片,旗上写有:“这是警方发出的警告。你们现在展示旗帜或横额/叫口号/或其他行为,有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等意图,有可能构成《港区国安法》的罪行,你们可能会被拘捕及刑事检控。”

引述警方消息称,国安法生效后警方已设立专责部门办理国安犯罪案件,市民若在集会游行中举港独旗、香港蓝白旗、叫“香港独立 唯一出路”、“香港人建国”等口号,或者煽动台独、藏独、疆独等,皆属违法。警方会在现场录影及搜证,可行情况下会作出警告,警方也可以作即时拘捕,而拘捕前不一定需要预先作出任何警告。

6月30日深夜刊宪生效的港版国安法,干犯分裂国家或颠覆国家政权罪行,最高可囚终身。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