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比南山“比”的是三亚的南山,不服来辩|闲话海南

了解海南的人都知道,海南不仅有海岛资源,其实境内也有很多名山名水。五指山、尖峰岭、七仙岭等,或巍峨雄壮,或清新秀丽,美得各具特色。

其中,尤其引人注意的,是这两座山——万宁的“东山再起”和三亚的“寿比南山”。

【闲话海南】前期讲了“东山再起”的典故,本期将继续来解读“寿比南山”是如何落户海南的。

“寿比南山”原典出处

寿比南山,出自《诗经·小雅·天保》,为周宣王的臣子、抚养人召伯虎写给周宣王的祝词,“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这句话后来就演变成了“寿比南山”和“寿比南山不老松”。因此,“南山”最开始应是指周朝国都所在地、陕西境内的终南山。

“南山”的变迁

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人们认识世界的视野逐渐开阔,更多的“南山”出现了。

第一个,是五岳之一的衡山,因衡山被称为南岳,又被称之为寿岳,是有长寿意义的南山。

另一个,就是海南三亚的南山。首先,从地理位置来看,三亚南山是中国境内最南部的山,再没有比它更“南”的了。

三亚南山

三亚南山内有个长寿谷

从飞机上俯瞰,南山形似一只俯卧的大鳌。传说观音的坐骑巨鳌行至南海之滨时,发现这里是福地洞天,人杰地灵,于是便畅饮南海之滨,伏卧福地,形成了今天的南山。

南山最著名的是108米海上观音。其实在东麓还有个长寿谷(Longivity Valley),也叫鳌山寿谷,其间林木郁郁葱葱、岩石突兀奇特,鸟鸣不断、溪水长流,堪称热带雨林奇观。

长寿谷

长寿谷盛行长寿文化

长寿谷内文化元素十分丰富,简直数不胜数。有明朝黄芳咏南山的诗《鳌山叠翠》,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书“无量寿佛”、“流水尊者”,还有中国书法篆刻大师陈左黄老先生题“大德必寿”,以及“福海寿山”、“松鹤延年”两幅石刻,更有奇文异字组成的福寿印章、百寿图等,从古代、现代、文学、书法、篆刻各方面展现了长寿文化。

在重阳节之际,这里还会举办盛大的“南山长寿文化节”,弘扬尊老爱幼的中华传统美德,并通过各种文娱形式展现老年朋友们的精气神。

南山长寿文化节

“南山不老松”——龙血树

另外,三亚南山还生长着一种长寿植物——龙血树。龙血树被称为植物界的活化石,世界科教文组织列为保护树种,在大多数地区已濒临灭迹,但在三亚南山一带却生长着六万株之多,树龄有的有两千多年,最长的有六千年以上,是名副其实的“南山不老松”。

六千三百多年的龙血树

如此看来,将“寿比南山”指向三亚南山,应该没有异议了吧?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这宝贝世间仅存两件,其一藏在海口五公祠内

海口的五公祠更应称之为“八公祠”

@海南人,来算算你的祖先到海南多少年了

海南如果有“花神”,一定是在这里

东山再起、寿比南山——海南这两座山出名了!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