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通過 各方反应

全國人大常委會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草案,基本法委員會下午完成討論後,常委會將決定是否把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公布實施。

據了解,法例列明分裂、顛覆、恐怖活動和勾結外部勢力等4項罪行的罰則,按情節嚴重性分幾級,包括可判監3年、5年和10年,最嚴重可判終身監禁,條文所用的字眼是「無期徒刑」,但不包括内地《刑法》關於危害國安罪行的罰則「剝奪政治權利」。

據悉,法例沒有提及追溯力,但消息人士舉例指,如果法例公布實施後,過往兩年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人繼續涉嫌犯事,有關人士過往涉嫌犯事的證據,可能作為在法庭上的舉證參考。

消息又指,法例列明在三種特定情形下,中央可以行使管轄權,包括特區執行不到、沒有辦法做到或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情況,具體安排是特首或駐港國安公署提出要求,經過雙方商討後,向中央提出將有關的嚴重案件送交內地審理,最終決定權在中央。

消息人士指,99%的國安案件都由特區負責,尊重香港的法律和機制,除非「搞唔掂」才由中央出手。

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不過至今未公布條文內容。多名港區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常委及委員下午約2時陸續抵達中聯辦,相信是聽取有關方面講解港區國安法的內容。

抵達中聯辦的人士包括人大代表譚志源、陳勇、黃均瑜;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胡定旭;全國政協委員高永文及鄧竟成等,身兼政協委員的立法會議員李慧琼、梁志祥、易志明等亦到場。

在北京列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說,通過一刻在場人士掌聲熱烈,認為是市民期望已久,相信現時的草案具有震懾性及阻嚇性,不是無牙老虎。

徐英偉:期望港區國安法實施能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徫表示,制訂港區國安法能鞏固兩制有效運作,令香港重回正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份子,保護絕大多數奉公守法的市民。他期望實施法例後,能恢復社會和政治穩定。

徐英偉出席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慶祝回歸23周年活動,在典禮致辭時表示,過去一年連串暴力事件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創傷,激進份子以港獨、自決之名公然挑戰中央以及特區政府,嚴重觸碰一國原則的底線。

有團體到添馬公園舉行撐回歸集會,又支持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

「保衞香港運動」發言人傅振中形容,訂立國安法是一份中央政府送給香港的「回歸禮物」,可以保障香港的繁榮穩定,不擔心立法將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有參加集會的人士認為,國安法可避免外國勢力干預香港事務,有助打擊港獨,集會人士唱國歌及開香檳慶祝。

蔡英文稱港區國安法證一國兩制不可行 陸委會持續關注

在台灣,蔡英文總統表示,事件證明「一國兩制」不可行,對此相當失望,又表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將於明日起開始運作,為港人提供人道協助。陸委會表示,中共過去一年背棄對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的承諾,香港的人權自由法治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進一步遭到侵蝕,當局持續密切關注香港情勢發展。行政院發言人亦表示,政府嚴正譴責大陸對港推行「港區國安法」,形容是嚴重影響香港社會的自由人權與穩定發展,同時提醒台灣民眾,注意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前往香港可能面對的風險。

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宣布香港本部解散

學生組織「學生動源」宣布香港本部解散,並設立外國分部,繼續推動香港獨立。
「學生動源」在社交網站表示,召集人鍾翰林已根據組織會章停止香港地區一切事務,即日起遣散香港地區全體成員,所有組織事務將會交由海外成員繼續運作。學生動源海外成員將設立外國分部接管組織一切事務,繼續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作為獨立主權國家前仍然會繼續前進。

香港眾志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

香港眾志在社交網站表示,今早突然得知多名成員,包括秘書長黃之鋒、常委羅冠聰和敖卓軒,以及成員周庭,相繼自行宣布離任眾志職務及退出香港眾志。眾志秘書處已即時撤銷4人的會籍,另外經商議後,認為難以持續運作,必需化整為零,應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宣布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

香港眾志表示,尊重各人的個人抉擇及意向,感激他們過去為眾志及香港民主抗爭所作的貢獻和付出,指眾志成員將作為抗爭手足的一份子,各自投入本地運動的不同戰線。

民主派去信梁君彥 促召開特首答問會交代港區國安法

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去信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要求即時召開行政長官特別答問會,向公眾交代港區國安法的細節及接受質詢。

信中指出,立法對香港影響深遠,特首林鄭月娥有迫切需要緊急向立法會匯報及接受質詢,讓公眾了解港區國安法在港實施的細節,包括新設機構的職能操作、刑責細節及法庭安排等,並要求特首根據《議事規則》第8條出席特別答問會,聽取立法會意見後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