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如果有“花神”,一定是在这里|闲话海南

日前,海南省公布了省一级保护古树名录,依据普查结果和《海南省古树名木保护管理规定》,认定全省一级保护古树1081株。其中,最老的一株古树已有1500年树龄。

古树名木是一种独特的生态景观,也是一个地方悠久历史的见证,树龄在300年以上才能入选为一级保护古树,具有较强的观赏价值、研究价值和文化价值。

今天【闲话海南】要着重推荐的,是一种“最香”的古树,——不但有“花香”,还有“书香”。这就是位于海口五公祠内的两颗树龄达300多年的鸡蛋花树,也是省内有记载的最年长的鸡蛋花树。

这两棵古老的鸡蛋花树,玉立于苏公祠门口,呈左右对称分布。从浮粟泉边拾级而上,淡淡香味氤氲在空气中,散落的花朵点缀着青石板地面。

苏公祠前两颗近三百岁的鸡蛋花树

鸡蛋花以树形婀娜著称,翠绿的树叶形似枇杷叶,宽大而舒展,黄白相间的花朵点缀枝头,清香阵阵,娇而不媚,艳而不俗。更难能可贵的是花期较长,在海口温润气候中,可从四月一直开到十二月。

黄白相间的鸡蛋花

苏公祠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距今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这两株鸡蛋花树大约于清康熙年间对苏公祠进行修葺时所植。中正端方的古典祠堂,搭配灵动雅致的花树,让古朴的苏公祠也少了一分肃穆,多了三分雅趣。

三百多年来,这两棵幸运的鸡蛋花树,一直受着苏公精神的熏陶。如果花有灵,树有魂,那么,从鸡蛋花树中走出来的,必是一个满腹诗书、才高八斗的有趣灵魂吧。

【闲话海南】往期精选

近千年了,苏东坡为海南留下的“浮粟泉”还在流淌

一个“寿”字内暗含十个汉字,海瑞太秀了!

这宝贝世间仅存两件,其一藏在海口五公祠内

海口的五公祠更应称之为“八公祠”

@海南人,来算算你的祖先到海南多少年了

闲话海南

旨在讲述海南岛的“那些人那些事”,将历史风物、人物逸闻、文化习俗,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述诸笔端,向各位展现一个更有趣、更可爱、更丰富的海南。

平台简介

海南华道和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携手香港流动媒体公司,运营流动新闻、海外华媒头条,并整合百家世界华文媒体,涵盖报纸、APP、网站、新媒体等,以技术为基础,以内容为核心,打造面向全球华人群体的传播平台,讲述中国好故事,展现海南新面貌。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