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美涉商业秘密和经济间谍案 被定罪

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右)去年10月2日抵达法庭的情景(彭博社)

中华时报华盛顿讯)综合彭博社和路透社报道,天津大学教授张浩被控与一名同事共谋窃取美国机密资料,并通过一家空壳公司,将之出售给中国政府和军方。此案展现了特朗普政府打击所谓中国留美科学家和工程师经济间谍活动的决心。

中华时报驻美记者了解到,天津大学教授张浩在美国被控盗窃商业秘密以及参与经济间谍活动,于8月26日由加州圣荷西联邦法庭裁定罪名成立,将于8月31日举行量刑听证会。法庭文件显示,张浩从事经济间谍活动的罪名可面临最高15年监禁,其窃取商业秘密罪则面临最高10年监禁。

据悉,41岁的张浩于2015年5月受邀前往美国凤凰城参加国际微波会议,他从中国乘搭飞机抵达美国,在洛杉矶国际机场入境时被捕,中国官媒称他是被美国“钓鱼执法”逮捕。

美国检察官指控张浩从两家美国企业窃取机密资料,而这些信息涉及能移除手机和其他设备内非必要信号的技术。
张浩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结识另一名被告庞慰,两人毕业后分别到这两家公司上班,后来又双双回到中国天津大学执教。在天津大学执教期间,两人利用他们窃取的资料改进了无线电滤波器技术,在美国和中国申请专利,并通过在加勒比海地区开曼群岛的一家公司出售这些信息。
美国政府在2015年宣布,提控张浩、庞慰等六名中国公民从事经济间谍活动。
由于其他被告都在中国,张浩有可能是唯一一名接受审讯的被告。
张浩的代表律师辩称,天津大学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技术大学之一,而张浩在天津大学开发用于手机的无线电滤波技术是在促进科学知识的发展,并非为了中国的利益。

司法部在一份声明中说,庭审过程中提交的证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5年,张某合谋并确实窃取了两家公司的商业秘密。这两家公司分别是总部位于加州圣何塞和新加坡,专注于半导体设计和处理的安华高科技(Avago),以及总部位于麻萨诸塞州沃本市的高性能模拟半导体的创新制造商Skyworks。

负责国家安全事务的助理司法部长德默斯(John C. Demers)说:“被告与天津大学共谋,为了中国政府的利益,将包括自己雇主在内的两家美国公司的商业秘密带到中国。今天对所有指控的有罪判决,是追究一名盗取美国雇主商业秘密、试图复制公司技术并取代其市场份额的个人责任的重要一步。”

负责调查此案的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special agent in charge)约翰·贝内特(John F.Bennett)说:“虽然这起案件说明了少数有动机的员工可以多么容易地合谋盗用知识产权,为中国谋利。”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