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为「希特勒-斯大林条约」辩护 淡化前苏联在战争爆发中的责任

普京在纪念二战结束75周年的文章里为前苏联辩护,淡化了其在战争爆发中的责任。在历史学家和俄罗斯问题专家们看来,这并非新伎俩。

2020年5月9日,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

在一篇长文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表述了他眼中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史。”战争不仅是由希特勒激发的,也是由西方列强的绥靖政策激发的,由包围苏联和背叛捷克斯洛伐克激发的”,”波兰-俄罗斯对话与理解国家中心”(CPRDiP)资深的负责人、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德普斯基(Sławomir Dębski)这样概括总结了普京的版本。

里宾特洛甫(站在斯大林左侧)和莫洛托夫(前排)1939年在莫斯科签署了《德苏互不侵犯条约》

德普斯基注意到,普京对”希特勒-斯大林条约”(也称《苏德互不侵犯条约》、《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进行了轻描淡写处理。普遍来说可以确定的是,由德苏外长里宾特洛甫(Joachim von Ribbentrop)、莫洛托夫(Wjatscheslaw Molotow)1939年8月24日在莫斯科签署的苏德互不侵犯条约,为希特勒突袭波兰、二战爆发铺平了道路。而按照普京的解读方式,该条约与其他类似的条约–例如1934年波兰与德国签署的那些条约–相比,并没有什么更特别的意义。

然而,苏联方面以及如今俄罗斯方面喜欢闭口不谈的则是:”希特勒-斯大林条约”包含了一个秘密协议,其中确定了德苏之间的新边界以及对波兰和东欧的瓜分。

对于德普斯基而言,普京文章中没有包含任何”我们从前苏联上世纪40年代的政治宣传中没听过的东西”。他表示,文章旨在证明苏联当然是奉行了和平政策,没有袭击和侵占任何国家。

“自愿的”波罗的海国家

1997年起,拉兹维诺维兹(Wacław Radziwinowicz) 一直担任波兰日报《选举报》(Gazeta Wyborcza)的驻俄罗斯通讯员,直到他2015年被莫斯科驱逐出境。与波兰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德普斯基不同,拉兹维诺维兹从普京的文章中读出了新意。他表示,按照文章说法,”人们不应指责莫斯科通过《莫洛托夫-里宾特洛甫条约》吞并了波罗的海国家,是这些国家依据其’民选政府’的决定,’自愿’加入了苏联”,这位波兰记者、俄罗斯问题专家说,”普京之前还没有散布过这个谎言,这可能是他这次文章中唯一的新鲜内容”。

“一个来自立陶宛和俄罗斯的历史学家委员会在2000年代初期发布过有关(苏联)准备和吞并波罗的海国家的档案文件”,波恩大学历史学家玛克霍缇娜(Ekaterina Makhotkina)对德国之声说。”这些学者清楚揭示,《苏德互不侵犯条约》秘密协议是违法国际法的。在决定小国命运时,苏联和德国都打出武力牌,瓜分了外国领土。斯大林当时认为,可以借此让苏联更安全,虽然可以解释苏联当时为何对波兰做出此举,但绝对无法证明其是正当的。”

“这与现实有关”

5月9日是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普京的文章也是值此契机,而因为新冠疫情,相关庆祝活动被推迟到了6月24日。

然而普京为什么要撰写这篇文章呢?德国历史学家、《苏联世纪》(Das sowjetische Jahrhundert)一书的作者施勒格尔(Karl Schlögel)相信,这与历史无关,”这与现实有关。他(普京)将解读历史作为其当下的政治工具,是在试图将波兰、乌克兰以及波罗的海国家描述为反动的、民族主义的、在很大程度上是反犹主义的国家。这是在试图孤立这些国家”,施勒格尔对德国之声说。

在波兰,人们推测,这可能与波兰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美军驻扎在维斯瓦河畔有关。波兰总统杜达(Andrzej Duda)6月24日访美,在华盛顿与特朗普见面。在会面中,特朗普表示,从德国撤走的近万名美军中,会调往其他地点,而波兰就在考量中。

在资深记者拉兹维诺维兹看来,普京的文章则更像是针对欧洲议会2019年9月有关二战成因决议的一个回应。当时欧洲议会称,希特勒-斯大林条约是二战爆发的直接原因。让拉兹维诺维兹不安的则是普京文中关于核国家合作新形势的提议。”普京从历史中得出结论,现在应该是新的雅尔塔时代了,一个应该建立新的世界秩序的大国联盟。”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