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列四中官媒为外国使团 胡锡进贴文批做法荒唐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讯)美国国务院在当地星期一起,将四间中国媒体,包括中央电视台、中新社、人民日报及环球时报,列入「外国使团」。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表明,不满美国国务院将四间中国媒体列入外国使团,将会採取适当回应。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强烈促请美方,停止冷战心态及意识形态偏见。他形容,美国是向中国媒体赤裸裸的政治打压,进一步暴露美方所标榜言论自由的虚伪。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Twitter贴文,批评美方的做法非常荒唐,对中美关係紧张,令环球时报等以市场主导的媒体受到影响表示遗憾。胡锡进又形容,美国正失去自信与包容,十分溷乱。

这一批被列为外国使团的中国官媒包含央视丶中新社丶《人民日报》与《环球时报》。此前,被中国国务院把新华社丶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CRI)丶《中国日报》发行公司和《人民日报》的海外代理美国海天发展公司列为外国使团。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 (Morgan Ortagus) 在声明稿中表示,美国国务院是依照《外国使团法》所赋予的权力做出相关决定。奥特加斯强调,习近平曾说过党的新闻媒体必须体现党的意志,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并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她说:“西方媒体受制于真相,而中国的媒体则受制于中国共产党。”

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史达伟 (David Stilwell) 也说:“中国共产党不只掌控这些宣传机构的营运,也对他们的内容走向有全权掌控。”

而上个月,美国国土安全部也宣布缩短在非美国媒体工作的中国记者的工作签证期限,将原本无限期的记者签证缩短至90天。虽然美国允许这些记者申请延长,但延长也只有90天的期限。美国国务院在周一的声明中也重申,中国官媒的人员并非真正的记者,而是替共产党工作的宣传工作者。

此外,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 (FCC) 周一也驳回了加州一间广播公司的中文节目透过转播到墨西哥再转播回美国的申请。FCC声称这间公司与中国政府有联系。FCC的声明中写道:“申请被驳回是因为各方都未将凤凰广播电台列入申请中。”

凤凰广播电台的股东中,有两家由中国政府控股的实体。FCC的声明还说,如果修订后的申请中有包含凤凰广播电台,FCC会根据适用法律重新对该申请进行审核。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