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中视频峰会持续6小时 没有公报双方各自表述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讯)欧盟与中国领导人在(6月22日)周一举行的视频峰会上,开诚布公就香港及欧盟与中国经贸关系上的分歧表达意见。消息指,欧盟领导人向习近平及李克强表达了对拟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严重关切”,并对中方发起网络攻击以及隐瞒疫情信息表示不满。

中国总理李克强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在北京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举行欧中领导人视频会议。周一的欧中领导人视频峰会是为欧盟27国领导人与中国正式峰会进行准备。双方希望今年能签署欧中保护投资协议。这是欧盟和中国领导人在新冠疫情爆发后首次会谈,也是中方首次和欧盟的新领导层会谈。

欧盟领导人除了向习近平及李克强表达对香港局势的“严重关切”外,还对中方发起电脑黑客网络攻击以及隐瞒疫情信息表示不满。欧盟领导人并对贸易谈判缺乏进展表示担忧。

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以視像形式舉行中歐領導人會議,雙方重申致力在今年達成中歐投資協定。

欧盟领导人与李克强及习近平视频峰会持续6小时,峰会没有发表联合公报,双方各自就峰会进行表述。一位欧盟外交官向法新社表示,中方没有建议举行会后的联合记者会。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在峰会结束后的记者会上表示,为维护欧洲价值观而与中国进行的对话是必要的,但“欧中双方在许多关键问题上存在分歧”。米歇尔表示,欧盟领导人向中方表达对北京计划在香港实施港区国安法的严重关切,呼吁北京当局遵守对港人及国际社会承诺,维持香港的高度自治及保障自由,确保香港的政治多元、民主及人权水平。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中国是我们的贸易伙伴,但同时也是经济和制度上的对手,这些都注定了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将是复杂的”。她表示,欧盟希望中方在援助国企及问题上透明化,在解决强制技术转让等各方面做出更多承诺,否则我们将“主打另一张牌”,致力于捍卫欧盟自身的利益。

欧盟并呼吁中国充份参与今年5月世界卫生大会通过的决议,即以透明方式检视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应对。 在香港问题上,冯德莱恩表示,欧盟相信港区国安法违反北京对国际的承诺,严重损害“一国两制”原则及高度自治,如果继续展开立法将面临非常负面的后果,期望中国当局三思。

米歇尔并批评中方任意拘留铜锣湾书店股东、瑞典籍公民桂民海,以及两名加拿大公民。米歇尔说,中国公司在欧洲受到欢迎,但中国并没有以相同的方式对待欧洲企业。

中歐領導人舉行視像會議,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在视频会议上强调,中国是机遇不是威胁,中国是伙伴不是对手,并愿同米歇尔和冯德莱恩保持密切沟通,推进中欧一系列重大政治议程,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说:“中国要和平不要霸权。我们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发点就是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我们将沿着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走下去。”

习近平提到,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这将为欧洲提供新一轮合作机遇和发展空间。中欧没有根本利害冲突,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

习近平强调,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中国愿同欧方就重大问题进行交流,相信欧盟将朝着团结、稳定、开放、繁荣的方向不断前进,乐见欧方为国际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愿同欧方加强战略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习近平也说,中欧要做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中欧两大经济体应该发挥世界经济“双引擎”作用,拉动世界经济复苏,共同支持科学有序复工复产,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通畅。

中国总理李克强也在会议上说,中国和欧盟互为全面战略伙伴,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多于分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