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在夏威夷会晤杨洁篪 闭门会面超过6小时

2018年,蓬佩奥与杨洁篪会面的情形

(中华时报/中华新闻通讯社夏威夷讯)在中美关系因为新冠疫情、香港议题、维吾尔人权法案等降至低点时,中美之间约定了这次会面。蓬佩奥与杨洁篪在夏威夷闭门会面超过6小时,是中美高层官员自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后首次会面,以寻求缓和两国紧张关系。

蓬佩奥在过去一段时间经常严词批评北京。两人上次直接接触是在4月15日通电话。夏威夷会面前两人今年还没有面对面会晤。

美国国务院表示,国务卿蓬佩奥周三(6月17日)在夏威夷州首府檀香山会见中国主管外事工作的政治局委员杨洁篪。闭门会谈定于上午九点举行,地点在檀香山的希卡姆空军基地 (Hickam Air Force Base)。蓬佩奥还带着副手比根(Stephen Biegun)同行。行程高度保密,不允许记者随访。

中华新闻通讯社引述美国国务院的电邮表示,蓬佩奥在会上要求中方未来要就抗疫共享透明及全面的资讯,亦讨论贸易、国家安全、外交议题。

中华新闻通讯社引述消息人士披露,会面议程包括应对冠状病毒、军备控制、贸易、香港、朝鲜,以及双方就新闻媒体针锋相对的行动,范围广泛。

新华网报导: “双方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与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双方充分阐明了各自的立场,认为这是一次建设性的对话。双方同意采取行动,认真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双方同意将继续保持接触和沟通。”

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6月18日,就杨洁篪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对话答记者问,表示杨洁篪愿意推动“推动两国关系回到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轨道”。

中国外交部透露的会谈要点涉及台湾香港新疆

  • 在台湾问题上,杨洁篪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捍卫自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中方要求美方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 在涉港问题上,杨洁篪指出,包括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在内的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推进涉港国安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坚决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的言行,坚决反对七国集团外长就涉港问题发表的声明。中方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客观、公正看待香港国家安全立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 在涉疆问题上,杨洁篪指出,中国政府依法在新疆采取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极大扭转了新疆安全形势,有力保障了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中方对美方签署”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表示强烈不满,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努力,停止在反恐问题上搞双重标准,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

美国国务院也发表声明,证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国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面。声明中写道:“国务卿强调美国利益的重要性,并且重申两国之间在商业、安全、外交互动上面展现互惠的需要。他也强调,关于新冠病毒抗疫,美国需要完全的透明度以及信息分享,并且防范类似疫情在未来再度发生。”

七国集团(G7)是在蓬佩奥和杨洁篪在夏威夷会面前夕发表一份声明中指出,通过港版国安法将会危害香港的自治。声明还指出,我们也非常担心国安法将减少并威胁全体港人的基本权利和自由。

中美关系恶化

美国和中国关系近几个月以来逐渐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还威胁要切断与中国一切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有3艘航母同时巡航太平洋海域,这是近年来首次有如此大规模的军力展示。

美中两国最近因为香港问题也争吵不休,蓬佩奥说中国计划在香港实施的《国安法》,是敲响香港自治的”丧钟”。

他在国会上作证时表示,中国从根本上破坏了香港的自治,他无法支持香港再享有与1997年前同等的特殊贸易地位。

特朗普也宣布将下令取消美国对香港的特殊贸易地位,并将对中国、香港官员实施制裁。

台湾问题仍然是影响美中两国关系的一个重点。

本月早些时候,美军一架C-40A运输机从日本冲绳起飞,穿越台湾领空飞向台湾海峡,中国国防部言辞批评美国侵犯中国领土,破坏台海和平稳定。

台湾蔡英文上个月就职时,蓬佩奥也发表声明特别向蔡英文表示祝贺,并以“总统”称呼蔡英文,引发中国政府强烈反对。

美国政府最近还通过向台湾出售18枚MK-48重型鱼雷,中国政府表示坚决反对美国对台军售,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

中国近期不断藉由美国的反种族歧视示威抨击美国政府的处理方式。蓬佩奥上周形容中国政府的批评为“可笑的政令宣导”,中国外交部则在回应时称蓬佩奥的回答才是真的可笑。

美国时间周日晚间,美国国务院也透过推特发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美中关系做出的最新表态,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保持一个公开且有建设性的关系,但美国同时也必须坚决捍卫自身利益。特朗普强调,中国政府持续违反之前向美国与其他国家做出的承诺。

除了蓬佩奥与中国官员的夏威夷会晤外,美国国务院的军备控制特别代表比林斯利(Marshall Billingslea) 本月也预计与俄罗斯官员在维也纳讨论军备控制。比林斯利在推特上表示,美国有邀请中国与会,但中国表示他们将不会出席该会议。

蓬佩奥的此次会面前几个小时,前国安顾问博尔顿所撰写的白宫回忆录,内容透过媒体部份披露,提到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G20峰会上与特朗普会面时,请求习近平协助其竞选连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