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蓬佩奥周三晤杨洁篪 能否迎来双边关系的“柳暗花明”?

美国国务院证实,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当地星期二及三会在夏威夷会面

美国国务院证实,国务卿蓬佩奥当地星期二及三会在夏威夷作简短行程,但未有进一步透露详情。据报蓬佩奥将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会面,讨论自今年初恶化的双边关系。不过这位美国国务卿在周日出席一场活动时,再次公开呼吁其他国家对中国保持警觉。 

美中高级别官员即将举行会晤的消息,近期日渐升温。但在美中两国针对贸易、知识产权、军事、人权等议题争锋相对的背景下,这场会晤能否迎来双边关系的“柳暗花明”,备受关注。

美国时间周日晚间,美国国务院也透过推特发布了美国总统特朗普针对美中关系做出的最新表态,表示美国希望与中国保持一个公开且有建设性的关系,但美国同时也必须坚决捍卫自身利益。特朗普强调,中国政府持续违反之前向美国与其他国家做出的承诺。

另外,美国允许往返中美的航班复飞,又会修改禁止与华为有生意往来的禁令,批准国内企业与华为合作,制定5G网络标准。

美中关系恶劣 会谈展现新转机?

自美中贸易战爆发后,两国在科技、军事、人权等各领域的摩擦不断扩大,新冠病毒疫情更使双方关系雪上加霜。美国国会提出多项与疫情、香港有关议案。

有鉴于此,这次的美中会谈由谁发起;到底要谈什么;美中关系是否会出现拐点,都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官媒换画风” 称美中很友好

美中两国早前因新冠病毒疫情而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口水战”。美国指责中国应对疫情不力导致病毒蔓延;中国则不断强硬宣传“新冠病毒起源美国”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官媒“人民网”稍早一改“画风”,发表钟声署名文章,强调“即便美国一些政客执意要为中美关系制造麻烦,也改变不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潮流”,认为“中美交往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

蓬佩奥自上任以来,长期公开批评中国的人权状况,早前更频频为香港发声。中国官方一直视蓬佩奥为“眼中钉”,还形容他为“人类公敌”。那么,美国派出这位对中国立场强硬的高级官员是否有着特殊意义?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