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怒炸两韩联络办公室 边境增紧张

据韩联社报道,在韩国边境可以看到开城工业区方向冒出浓烟。南韩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总统府紧急召开国家安保会议,讨论较早时北韩炸毁两韩联络办公室大楼,并商讨对策。

为防范韩朝军事分界线(MDL)地区擦枪走火,韩军正在加大对朝监视戒备力度,并要求最前线指挥官各就各位指挥边防部队。朝军总参谋部当天上午发表公报暗示重新进驻据韩朝协议解除武装的军事缓冲区。

文在寅昨天出席活动时曾表示,自己与金正恩,在8000万朝鲜半岛同胞面前作出的和平承诺,不能走回头路,又说半岛关系不能停滞不前。

朝鲜中央广播台证实爆破位于开城工业区的韩朝联办消息,并称这是由于民众的愤怒,因此下决心让“人渣”和默许“人渣行为”的人付出昂贵的代价。

朝鲜劳动党第一副部长金与正6月13日曾警告,在不久的将来,韩方将会看到毫无用处的韩朝联办坍塌成一片废墟的情景。

朝鲜军方16日还宣布,向南进驻韩朝协议解除武装的军事缓冲区,并配合在边境空飘反韩传单。韩联社分析称,朝军方所指应是毗邻韩国的开城和金刚山地区。韩媒有猜测朝鲜是否会重新向开城派出军队。双方在2016年前在开城联合设有工业区。2004年开城工业区运作前,朝鲜在那里驻军。

韩国国防部就此表示,将与美方紧密合作,严密监视并追踪朝军动向。韩国防部发言人称,韩军进入可随时应对任何情况的戒备状态。

韩国统一部称,朝鲜若实施空飘反韩传单,将违反板门店宣言。

韩国总统文在寅召开紧急会议。青瓦台一名高级幕僚称,文在寅一年前提出的举行第四次“文金会”的建议依然有效。

韩脱北者散发传单 朝“誓死捍卫最高尊严“

5月底,韩国国内有脱北者团体向朝鲜散发传单。“自由朝鲜运动联合”等团体5月31日向朝散发了50万份传单、50本手册、2000张1美元纸币和1000张内存卡。传单上写有“金正恩是宣布新战略核武器路线的伪善者”等内容。

6月4日,金与正称,韩方若不就反朝传单一事采取措施,将面临开城工业园被拆除、韩朝联络办公室被关闭或韩朝军事协议被解除的局面。

6月9日,朝鲜宣布当日起关闭韩朝之间所有通信联络渠道。朝中社称将誓死捍卫最高尊严。

6月12日,此前发生空飘反朝传单事件的韩京畿道政府决定在毗邻朝鲜的北部边境划设危险区,以便禁止投送传单者进入。京畿道政府称,向朝鲜投送传单不单只是发表言论,而是诱发军事冲突助长危机的高危行为。

此前的6月10日,韩统一部以违反《韩朝交流合作法》为由举报两家对朝散发传单的脱北者团体,并决定取消其成立许可。韩国内有人士批评政府对朝态度过于低调。

2018年9月平壤“文金会”

韩朝联办设立与南北关系转折

韩朝联办于2018年9月揭牌。当年4月,韩朝首脑在板门店会谈后签署宣言。韩朝联办揭牌后数日,文在寅即飞往平壤,举行第三次“文金会”。双方各有约20名人员派驻该联络办公室。

次年在河内举行的“特金会”上谈判破裂。双方在对朝解除制裁的程度以及平壤要拆除多少核设施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

今年5月24日,朝媒报道金正恩主持军委会,提出核战慑止与战略武器方针。

一些外界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核谈判中未能得到所想要的,可能将转而以挑衅来获得外界的让步,原因是其经济可能在美国领导下持续的制裁以及新冠疫情之下恶化。此外,由于制裁措施,平壤也无法与首尔恢复联合经济项目。

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教授易斯里(Leif-Eric Easley)向法新社表示:“朝鲜开始了一个挑衅循环,逐步升级。”他认为,韩朝联办的爆破是对韩朝和解与合作的象征性打击。“金氏政权也在向美国发出信号,美国不要以为今年接下来的时间里可以让朝鲜坐冷板凳。”

韩国釜山国立大学的罗伯特·凯利教授分析说,朝鲜此举明显是希望迫使韩国文在寅政府对朝作出实质性的妥协。

至于金与正的问题,他说,原则上金与正将会成为哥哥金正恩的继承人,因此朝鲜各方都在期望她能做出点成绩来。

什么是朝韩联络办公室?

位于开城工业园内的朝韩联络大楼

朝韩联络大楼位于朝鲜边境城市开城,是双方脆弱关系的象征。朝韩双方2003年起在这个城市建立了一个工业地区,最高峰期有120家工厂,有数百名来自韩国的管理人员,管理着50,000多名朝鲜工人。

但朝韩关系2016年起恶化,工业区随即关闭。直至2018年,双方同意在开城设立办公室,似乎成为双方关系重新正常化的象征。

这个办公室让双方官员自韩战以来首次可以定期联络,原本计划让双方各自派出最多20名人员办公。

但去年3月朝鲜和美国峰会无法取得成果后,朝鲜单方面宣布撤走人员。

金与正是谁?

金正恩的妹妹金与正最近频频亮相。

金与正近年多次公开亮相,成为金正日的强力盟友。她2014年起在朝鲜宣传部工作,为哥哥向外界制造一个良好的形象。她2017年晋升成为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成员,但主要仍然在宣传部工作。

她2018年率领朝鲜代表团出席韩国仁川冬季奥运会,成为首名到访韩国的金氏家族成员。

她的仕途显示她十分得到哥哥金正恩的信任。金正恩4月多天没有露面期间,外界甚至揣测金与正可能成为朝鲜新任最高领导人。

她近来不断严词批评韩国,首尔《朝鲜新闻》(NK News)形容,她成为朝鲜处理与韩国关系的关键人物。

但碍于朝鲜复杂的官僚系统,外界很难断定她在朝鲜官场的影响力确实有多大。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