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边界冲突 印度称三名军人死亡

数周以来处于紧张军事对峙状态的中印边界传来坏消息:周一夜间有3名印度军人在拉达克地区的冲突中死亡。

中印两国边境巡逻人员经常发生冲突,偶尔会发生混战。

据印度军方周二(6月16日)发布消息,在拉达克地区的加勒万谷(Galwan valley )与中方发生的一次冲突中,有3名印度军人丧生。此前数周,这一边境地区的局势持续紧张。

“在加勒万山谷正处在缓解矛盾努力的过程中之际,昨日夜间发生一起导致伤亡的武力对峙”,印度的军方在一份声明中称,印方死者包括一名印度军官和两名士兵。这是中印两国间自1975年以来首次发生造成人员死亡的边境冲突。

据美联社、路透社援引印度军方人士称,冲突期间,中印士兵互掷石块、棍棒,并发生肢体冲突,但双方均未开火。据新德里电视台(NDTV)报道,死亡的印度军官是指挥官军衔,印方军人并非死于枪弹,而可能是在近距离肉搏战中受重伤。

印度军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双方高级军事官员目前正在会晤,以缓和局势”,但没有提供任何进一步的细节。

在周二(6月16日)的外交部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对此作出回应,他呼吁印度不要采取单方面行动挑起事端。赵立坚指责印度违背两国达成的共识,两次越过边境线,“挑衅和攻击中方人员,导致双方部队发生严重肢体冲突”。

赵立坚在记者会上没有提到双方有人员伤亡。不过,《环球时报》主编胡锡进周二在微博上发帖称,据“知情人士”透露,中方也有人员伤亡。

此轮边境对峙始于今年5月5日,在位于拉达克地区的海拔四千多米的班公错湖(Pangong Tso lake),中国和印度军方人员发生冲突,相互投掷石块、木棒、铁棍等,双方都有人员受伤。印度方面称中国士兵在三个不同地点越过边界,搭建帐篷和岗哨,并无视印方的口头警告,双方遂起口角和冲突。

5月9日,在距此以东1200公里的印度锡金邦那图拉山口,中印军人相互投石并发生肢体冲突,有数十人受伤。

不久前曾进行谈判

在6月6日,中国和印度的军方高级人员还曾在拉达克会面,商讨解决双方持续在喜马拉雅山边界地区进行的对峙。两国当时表示,双方同意通过谈判妥善解决这场世界屋脊上的危机。

中国外交部在6月8日表示,中印两军6月6日在摩尔多边境会谈点举行了“军长级会谈”,就解决近期边境危机进行了磋商。她称,双方“有意愿通过谈判协商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此前一天,印度外交部也发布声明,表示会面是在“和睦和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印两国的紧张对峙发生在海拔超过4300米的喜马拉雅山脉地区。不久前,印度曾在边境一带扩大公路网络与基础设施,但这似乎激怒了中国,北京随后加强了在该地区的活动。有报道指,中国军队越过了实际控制线数公里。

但从此后公开发布的消息看,双方的会谈并未取得实质性结果。与此同时,中印双方还向喜马拉雅山麓的边境地区增派了数千兵力。据路透社报道,谈判期间,印度方面要求中国撤回派往边境地区的部队,而中方则要求印度停止在边境争议地区修筑公路。

印度媒体报道称,参与会谈的是驻扎在列城的印度第14军司令哈林德·辛格(Harinder Singh)中将与中国南疆军区司令柳林少将,会谈持续了近7个小时。

《印度斯坦时报》(Hindustan Times)报道称,双方均预料解决过程将非常漫长,但两国同意,军方不应允许实控线的局势升级。

此前有报道称,两军在对峙中曾发生零星但相当暴力的冲突。士兵们通过石头、木棍进行战斗,造成双方数十名士兵受伤。

如今,双方士兵都在该地区安营驻扎,他们都指责是对方侵入自己的领土。

在谈判当天,中国官方媒体播出了中国军队组织大规模“整建制跨区域投送”演习的画面。报道说,利用民航、铁路、物流多个渠道,中国在几个小时内就将数千名官兵和大量武器装备从中部的湖北省转运到西北高原地区。

1條評論

  1. 印度真是狗东西改始终没改坏习惯!别再触碰中国底线!六十年代我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给过来犯之敌印度狠狠打击!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