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4君子撩落去 腳步齊一是關鍵

圖為5日晚間罷韓遊行,「罷韓四君子」李佾潔(前右起)、陳冠榮、張博洋與尹立等人在台上帶領參與群眾高呼口號,表明堅定罷韓決心。中央社記者王騰毅攝

「罷韓」案創下地方自治史上直轄市長罷免先例。從近一年來面對行政打壓的抗壓力、一開始並不為外界看好,甚至韓粉嘲弄、抹黑,到展現源源不絕的文宣創意,「罷韓四君子」腳步齊一無疑是關鍵。

這次罷韓行動中,擔任提案領銜人的陳冠榮率領代表公民團體與網路社群等的不同罷韓力量,與前高雄市文化局長尹立發起的「Wecare 高雄」、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和公民割草行動發言人李佾潔宣揚理念和行動,被稱為「罷韓四君子」。

罷韓連署、記者會上,尹立簡潔有力的名字讓人印象深刻,加上他堅定、非韓不投的語氣震懾人心。其實,他是眷村長大的外省第二代,在政治光譜應該被歸類在偏藍區塊,但因為不堪曾經守護及努力要讓高雄好的成果被醜化成「又老又窮」,還被不時的踐踏,驅使他去檢視韓國瑜的言行。

無黨籍的尹立出身學界,曾任前市長陳菊主政的文化局長,創辦「高雄設計節」和駁二藝術特區的發展結合,也催生「青春設計節」和「好漢玩字節」,成就駁二特區成為南台灣的設計重鎮。

不捨曾經努力過的成果被毫無保留的被踐踏扼殺,更看不下去韓國瑜信口開河太平島挖石油、闢建F1賽車場等浮誇政見,尤其不能原諒當不到4個月就對參選總統表態「yes, I do」,他怒批韓國瑜是「政治渣男」,於是在去年6月27日與「公民割草」等聯盟啟動罷韓行動,於是他踏上了罷韓之路。

「素人沾政」嚇壞了家人。回憶一年來的心路歷程,尹立提到連最疼愛他的姐姐也不惜開戰鬧起家庭革命,讓今年春節的家庭聚會壞了氣氛。面對罷韓路上招致的批評、詛咒,尹立也曾沮喪、失意;但是決意守護曾經努力付出的建設成果,決意衝撞,他選擇堅定的走下去,他說「唯有罷韓才是心靈療癒」。

罷韓提議之初,有人認為只不過是「政黨側翼」,或在為總統選添柴火的造勢活動而已,尹立受訪再三駁斥,加上民意為他撐腰,2階段連署以超乎預期的驚人速度達標,15天就達標到30萬份,罷韓「最後一哩路」是堅定民意鋪成而來。

相對尹立投身罷韓團隊,罷免提案法定領銜人陳冠榮則是一段更奇幻的經驗。從身穿醫生白袍的印象,走上罷韓之路改以「眾志成城」的黑T做為日常,黑、白反差的視覺傳達的意涵再清楚不過了,代表著他決心罷韓的意志。

台灣自治史上首次直轄市長罷免案6日傍晚結果揭曉,高雄市長韓國瑜確定遭到罷免,罷韓總部外群眾氣氛激昂,歡聲雷動。中央社記者吳家昇攝 109年6月6日

陳冠榮的父親是前鎮竹東里長,在2014年的高雄八一氣爆中因為熱心為警消送茶水而喪命。他為罹難者扛起了自救會長的工作,為氣爆死傷者奔走,後來還被質疑弊端,甚至被說成被前市長陳菊收買等,因為特殊背景而成了罷韓提案人。

成為「罷韓四君子」領頭羊,走出白色巨塔參與公共事務,陳冠榮坦言公民團體難免有所磨合,剛開始並不熟悉運作方式,他發揮醫生長才,透過條理分明、理性兼顧感性的口才,用理念凝聚團隊。

外界好奇公民團體一路走來,與民眾的淺顯直白對話到底怎麼來的?原來陳冠榮習慣用自己專業醫病角度看韓國瑜的城市治理,批評主政者無視城市將完好的硬體卻帶著城市出軌,讓原本訓練有素的市政染病失常,「韓國瑜就是危害城市的病原體、黑死病」,他的觀察化為文宣創意發想。

陳冠榮每次站到罷韓的第一線,舉止談吐斯文的形象,鮮明的標識很難不令人印象深刻,面對恐嚇、詛咒,他為決心挺身而出做好了心理準備,畢竟「在江湖走跳怎能不被挨打」。

至於要如何尋求壓力出口,不為外人所知的是原來他沉浸在打電動的世界,關閉臉書社群,所有的鬱卒在電動的虛擬的世界也能得到放空,再讓自己平靜的回到診間,回歸醫生本業。

公民割草行動是最早喊出「割草罷韓」的團體,發言人李佾潔同樣也是醫生背景,「李醫師」也從醫病的角度看待罷韓,「東西壞了就要修,擺在那邊只是佔位置」主張公民割草要幫高雄踏出罷免第一步,要讓台灣人以罷免韓國瑜為入口,登上實踐真正民主的階梯。

「罷韓四君子」中年紀最輕的推手是台灣基進新聞部副主任張博洋積極參與,能言善辯為罷韓增添不少版面和聲量。參與罷韓,他認為,是一個為社會「修補民主破口」的行動,更是展現人民對政客的憤怒,更是集合民意做民主修復的過程。

走過「罷韓」這條路,一路上面對風雨,縱使彼此有過見解各異,對於投票的結果,他們激動表示,付出最多努力、克服相當多的辛苦,現在可以坦然自在,迎接嶄新的高雄。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