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6/3

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5月25日在明尼蘇達州的明尼阿波利斯市被白人警察攔下,遭暴力致死,點燃全美各地民眾怒火,抗議潮甚至延燒英德加等地。

全球持續鬆綁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管制措施,西班牙傳出好消息,單日死亡數掛零。但韓國首都圈疫情告急,534所學校暫緩到校上課;東京單日新增34例確診,發出警報。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日19時(香港3日凌晨3時),全球超過37萬7213人不治,確診逾632萬480例。

疫情從去年12月在中國爆發後,目前已蔓延到196個國家及地區,至少266萬2300人被視為已經康復。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由境外輸入,患者是在廣州,較早前由阿聯酋入境,上海新增1宗疑似病例,沒患者死亡。另外,昨日新增4名無症狀感染者。

全國累積超過8萬3千人確診,4634人死亡,7萬8千多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73宗。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中方近日已多次表明關於香港問題的原則及立場,重申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國干涉,希望美國多做有利香港穩定繁榮及發展中美關係的事。

趙立堅又批評美方以莫須有的罪名推出措施,限制中國留學人員赴美簽證,嚴重侵犯中國留學人員正當權益,是開歷史倒車,只會損人害己。

香港

截至3日凌晨香港新增6宗新型肺炎個案,當中4宗屬本地個案,患者都是沙田瀝源邨祿泉樓的居民;另外兩宗屬外地輸入性相關個案。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批評當局現時的檢測量不足,他列舉多項數字,包括截至上月26日,由各邊境口岸抵港人士有55000多人,收集得的樣本不足62000個,即有很多收境人士無完成兩次病毒檢測,又或者獲得豁免。

政府決定餐飲處所規定及限聚令至本月18日。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措施不是針對遊行集會的大型人群聚集,現時並不許可亦不鼓勵大型人群聚集,例如球賽及大型盤菜宴等,她希望市民理解,至於當局早前放寬宗教活動的聚集許可,陳肇始說,這些聚集一般在室內進行,而且有一定規例,例如要保持1.5米距離等。

醫管局表示,截至2日中午12時,過去24小時有1名確診新型肺炎的病人出院,至今共有1038名確診或疑似病人康復出院。 

目前公立醫院已啟用651間負壓病房,合共1211張負壓病床,現時共有50名確診病人分別於9間醫院留醫,其中兩人情況危殆,其餘48人情況穩定。

● 台灣

台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日沒有新增確診病例,連續51天沒有本土個案,全台累計443例。

台灣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實體券可從郵局購買。政務委員唐鳳今天說,屆時會有類似口罩地圖的介面,讓民眾知道哪裡的郵局還有存量,也就是「三倍券地圖」。

罷韓6日投票,部分民眾尚未接獲投票通知單,高雄市選委會今天表示,可申請補發或上官網查詢投票所地點,當天帶身分證及印章即可投票,若沒印章簽名或蓋手印也可以。

● 日本

因應疫情,卡拉OK等娛樂場所的員工與顧客都戴上面罩與口罩。(法新社)

日本東京過去一日再多34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自5月中以來,單日首度突破30宗新個案,累計超過5200人染病。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疫情出現反彈,今晚稍後將發布「東京警報」,將會是解封後首次,呼籲民眾提高警惕。

東京都小金井市一間醫院爆發集體感染,單日再多12名病人與3名醫護人員確診,累計病例31宗。另外,過去兩日錄得的新增過案,有三成來自娛樂場所的工作人員或顧客。小池百合子表示,多項疫情指標有回升跡象。

假如「東京警報」生效,都政府將考慮再次要求部分行業停業。至於東京都會否再度進入「緊急事態令」,中央政府日前表示,目前未到大規模感染階段,但將持續關注。

假如「東京警報」生效,都政府將考慮再次要求部分行業停業。至於東京都會否再度進入「緊急事態令」,中央政府日前表示,目前未到大規模感染階段,但將持續關注。

日本2日新添51例確診病例,至今境內確診病例、在機場檢疫查出確診病例等共1萬7000例確診。若加上鑽石公主號郵輪712例確診,總計1萬7712例確診。確診後死亡人數總計914人,其中在日本境內確診者901人、鑽石公主號郵輪13人死亡。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2日通報,確診新增38例,其中36例為社區感染,主因首都圈多間教會發生小型群聚感染,疫情恐進一步擴散。韓國至今累計確診1萬1541例,272例死亡。

韓國首都圈疫情擴散,全國共有534所學校暫緩到校上課,其中高達99%都位於首都圈。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日通報20起新增確診病例,總計染疫人數來到7877人。

馬來西亞衛生部說,沒有新的死亡病例,不治人數維持在115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2日說,境內新增609起確診病例,總計2萬7549人染疫。

艾瑪德說,死亡病例新增22人達1663人。另外,有7935人康復。

印尼宗教部2日宣布,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將取消所有到沙烏地阿拉伯朝聖的活動,印尼今年不會有任何人能成行,這是痛苦、困難的決定,但必須優先考量民眾的安全與健康。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日下午通報,境內新增544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是住在外勞宿舍的移工,另有4起社區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3萬5836起。

新加坡疫情趨穩,2日起分3階段復工,第一階段超過3/4經濟活動可恢復,1/3員工能返回公司上班,學生也將分階段重返學校上課。但維持社交距離與戴口罩等措施仍將持續。

● 紐西蘭

紐西蘭境內確診病例幾乎歸零後,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日表示,可望在下週解除所有剩餘遏止疫情蔓延的禁令。

阿爾登說,紐西蘭可望下週進入警戒等級一,意味將解除所有社交距離措施與大規模集會禁令,但仍不開放邊界。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數據顯示,紐西蘭境內累計病例1504起,病故人數22人。

印度

印度連續四天每日多於8000人確診,累計個案迫近20萬宗,超越法國成為全球第七多人染病的國家。不過,政府堅持鬆綁大部分限制措施,除了疫情最嚴重的地區,各地跨省交通、復工等已逐步恢復,下周起宗教場所及餐廳等亦會重開。

累計超過3.5萬人確診的新加坡,封城近兩個月後開始首階段解除限制,今年畢業的中小學生全面復課。當地75%經濟活動恢復,但大部分食肆堂食服務繼續暫停。

在日本,解除緊急狀態只是一星期的東京都,新增34宗新型肺炎個案,是大半個月以來首次多過30宗,其中12人感染源頭不明。東京都政府首次發布「東京警報」,提醒民眾提高警覺盡量不要外出。

● 孟加拉

孟加拉官員2日表示,全球最大難民營出現首名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死者為71歲男性洛興雅人。

這名71歲男性是於5月31日過世。援助工作人員早已警告,科克斯巴扎爾(Cox’s Bazar)營區若爆發疫情,將有人道災難之虞。

路透社報導,自首起病例5月14日確診以來,迄今有至少29名洛興雅人篩檢呈陽性。

孟加拉近幾週病例飆升,有5萬2445人染疫,709人病故。

● 義大利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Civil Protection Agency)2日表示,境內新增55起死亡病例,較前一天通報的60例少,但新增確診數由前一天通報的178例增加至318例。

路透社報導,義大利民防保護局表示,從2月21日疫情浮出檯面以來,染疫不治病患總數如今增至3萬3530人,在世界各國排第3高,僅次於美國和英國。

義大利確診病例總數增至23萬3515例,在世界各國中排名第6高,僅次於美國、巴西、俄羅斯、西班牙和英國。

● 英國

新型肺炎疫情在英國逐步改善,但以單日新增個案、入院人數及死亡病例計算,目前嚴重過疫情亦一度嚴峻的西班牙及意大利。英國衛生大臣夏國賢形容,數據清晰說明「還有前路要走」。

對於有研究報告提出,黑人、亞裔人士及少數族裔社區,爆發疫情的風險可能較高;夏國賢在每日疫情記者會上說,黑人的生命都很重要,又向來自少數族裔社區的醫護人員致敬。

主管檢測工作的官員就強調,不應立即作出新型冠狀病毒,在黑人及少數族裔人士身上造成更壞結果的結論,強調要做更多研究;又說未必一定與族裔有關,可能亦與職業或戶外曝露程度等其他因素有關。

英國是死亡人數僅次於美國的疫情慘重國家。法新社統計結果顯示,境內累計3萬9369人病故,確診達27萬7985例。

● 法國

法國財政部長勒麥爾(Bruno LeMaire)2日表示,法國經濟今年預料將因疫情萎縮11%,這是很「嚴酷」的打擊,比政府先前預估萎縮8%還糟糕。

法新社統計結果顯示,法國境內有2萬8940人喪生,18萬8322人確診。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2日通報,境內連續兩天死亡病例掛零。

西班牙前一天首度出現無死亡病例,終結3月3日以來每日都有人病故的紀錄。

自疫情爆發以來,根據法新社統計,西班牙境內有2萬7127人喪生,為全球疫情最嚴重國家之一。

● 俄羅斯

俄羅斯衛生部官員2日通報,在過去24小時新增182起死亡病例,不治人數來到5037人。

俄羅斯通報新增8863起確診病例,確診總數達到42萬3741例,位居世界第3,次於美國、巴西。

※ 美洲

● 美國

拜登稱將尋求方法撫平長期困擾國家的種族問題傷口

美國國會預算處1日表示,疫情對經濟成長造成不利影響,國會若未採取行動降低損害,未來10年美國國內生產總值恐比原有規模大幅減少15.7兆美元(約新台幣470兆元)。

好萊塢各大攝影棚與工會組織1日提議,對工作人員和演員實施普遍性篩檢並採取防護措施,以使美國恢復電影拍攝與電視節目製作。

美國警員懷疑暴力對待黑人男子,令對方死亡事件,觸發近一星期示威活動,騷亂越演越烈。總統特朗普威脅會出動軍隊平息,並歸咎極左的「反法西斯主義」策劃事件。

在美國經常會聽到有「白人至上主義」的極右思想,到底「反法西斯主義」在美國的歷史與發展是怎樣、又為何會被指與今次示威有關?事件亦成為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參選人之間的角力。前副總統拜登連日來與多名黑人領袖見面;特朗普就手持聖經檢視教堂的損毀。

美國疫情全球最嚴重,據法新社統計,截至格林威治標準時間2日19時(台灣3日凌晨3時)境內累計10萬5644人病故,確診達182萬523例。

● 巴西

巴西衛生部表示,聖保羅和里約熱內盧仍然是疫情最嚴重的地區。里約熱內盧州長宣佈,延長社交距離限制措施至當地星期五,之後會根據疫情發展,確定重啟商業活動的時間表。

雖然巴西近日的病例持續上升,但包括總統博爾索納羅在內的巴西領導層,仍堅持封鎖經濟比病毒帶來的問題更嚴重。博爾索納羅較早時表示,對死者感到悲痛,但這個是每個人的命運。

截至昨天,亞諾馬米和葉卡瓦納部落已有55例確診感染武漢肺炎、3例死亡。第1起死亡案例出現在4月19日,死者是1名15歲少年。

而巴西全境的死亡病例於2日突破3萬大關,來到3萬1199人;確診總例數為55萬5383起,是繼美國後全球疫情第二慘重的國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