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美使館︰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將予以反制

中國駐美使館︰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將予以反制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發表聲明,稱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對於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行徑,將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

聲明說,「港區國安法」針對的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不影響香港的高度自治、香港居民的權利和自由及外國投資者在香港的正當權益,從根本上保障「一國兩制」的有效實施,重申維護國家安全歷來是中央事權,內外敵對勢力利用香港,肆無忌憚地進行各種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並干預香港特區事務,令香港成為中國國家安全的一個風險點,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理、放任不管。

英美澳加外長發聯合聲明 深切關注「港區國安法」

美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的外長,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在北京,全國人大會議表決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

四國外長形容,香港是「自由的堡壘」,對於香港的繁榮穩定,國際社會有重大及長遠的利益關係,北京當局直接對香港,進行國家安全立法工作,而並非在香港以基本法23條進行本地立法,會剝奪香港人的自由,更會大大侵蝕香港的自治及令香港繁榮的制度。

四國外長指出,北京有關決定,與《中英聯合聲明》有直接衝突,中方就這項有法律約束力、並在聯合國有登記的聲明,有國際義務。四國外長認為,獲通過的「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破壞一國兩制框架,亦會增加在香港出現政治檢控的預期,破壞保障香港人權的承諾,特別是一些國際公約所規定的內容。

四國外長又說,港區國安法不能在香港建立互信,不能促進和解,極之憂慮北京的行動,將令到已嚴重分化的香港社會,問題加劇;容許香港人享有承諾中的權利及自由,令香港社會重建互信,是擺脫超過一年以來,香港緊張局勢及風波的唯一途徑。

四國外長說,國際專注抗疫,需要鞏固政府之間及國際之間的合作,北京今次史無前例的舉動,有造成相反效果的風險,呼籲北京政府與香港特區政府及香港人,尋求彼此接受的方案,以履行中國根據《中英聯合聲明》的國際義務。

德國外長稱德方與歐盟一致認為香港高度自治不可受削弱

全國人大昨日通過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德國駐港總領事館在社交專頁引述德國外交部長馬斯的聲明,指德國與歐盟一致認為香港的高度自治不可受到削弱,港人享有《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原則所保障的自由和權利,因此期望有關法治原則能被捍衛。

馬斯說,「一國兩制」原則及法治是香港穩定繁榮的基礎,「國家安全法」也不可質疑這些原則,強調言論、集會自由及民主的討論也必須在香港繼續受到尊重。

李柱銘促中央實施鄧小平治港方針 英國有道義為港發聲

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表示,一點都不感到出奇,他指自從2014年北京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宣布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後,已經違背《中英聯合聲明》,以及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

李柱銘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自己沒有資格和智慧要求外國政府如何應對,但英國是《中英聯合聲明》協議國,有義務和責任為香港人發聲。歐、美多國當年亦支持該份國際協議,因此北京不能將香港問題視為内部事務,國際社會應該有道義上的責任,為香港人發聲。

李柱銘估計外國的制裁對北京無作用,如果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只會傷害本港經濟。他最希望中央實施鄧小平提出對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又形容有人提出「獨立」、為革命和香港前途而死是浪漫化的想法,是行不通。

庫德洛稱處理貿易與金融時或需將香港當成中國內地一樣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提交報告,指香港不再在中國下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證香港享有回歸前的特殊待遇。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說,華府在處理貿易及其他金融事務時,可能需要將香港當作中國內地一樣對待。

庫德洛接受電視訪問時說,美國不能夠忽視今次事件,認為中方需要為此負責,如果有需要,美國對待香港的方式,可能會與對待中國內地一樣,涉及關稅、金融透明度、股票上巿及相關事項。

拜登顧問稱若特朗普制裁中國 拜登若當選亦會維持 

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的高級外交政策顧問布林肯說,如果總統特朗普就香港問題向中國施加制裁,拜登若果在大選中勝出,亦會繼續執行這些制裁。

不過,布林肯批評特朗普,在香港去年爆發反修例示威時,公開讚揚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如果香港失去由法治支撐的自由經濟,中國亦不應由這個自由經濟獲益。

鄧炳強︰港區國安法有助打擊港獨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接受央視訪問時說,現時本港在維護國家安全這件大事上,有一個缺口,立法可以有效防範和遏止危害國家安全、阻止組織恐怖主義破壞行為的活動,有助打擊港獨勢力,使香港成為更安全更穩定的城市。他強調,警方對於激進暴力分子只有一句話,就是將他們繩之於法。

對於美國提及會有制裁行動,人大常委譚耀宗認為此舉證明是不斷干預香港,有人形容這種干預是雙刃劍,香港和美國的公司都會受影響,相信中央政府作出決定前亦有評估。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報章刊登致全港市民的信,呼籲堅定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建立「港區國安法」的決定。她強調,中央制定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就是要讓香港社會早日回復安定,重拾經濟民生發展,走出困局。

環時社評︰中美「香港戰役」已經打響 中國掌握主動權

《環球時報》發表社評,說中美之間的「香港戰役」已經打響,美國氣勢洶洶,但能夠產生全域性影響的實質手段,其實只有一個,就是取消香港的獨立關稅地位,將香港當成中國內地對待,而這把又是雙刃劍,將同時打擊大量美國公司,嚴重影響美國對香港的出口。

社評說,中美「香港戰役」的總態勢是,中國掌握著實際主動權,美國雖然能夠從外部破壞香港的環境,但所起作用有限。在國安法通過後,美國直接干預香港局勢的能力,將被大大壓縮,香港接下來的局勢,將由香港人民在國家的幫助下獨立塑造。

社評又說,隨著時間的推移,美國將香港當成對抗北京的棋子,一旦利用不成就與香港人民為敵的真實面目,將逐漸暴露出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