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5/29

日本東京民眾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都戴上口罩。(路透社)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打擊經濟,恐令全球多達8600萬名兒童在今年底前落入貧窮;全球數以百萬計女性更在疫情期間,面臨衛生用品短缺、價格飆漲等問題。

法新社彙整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時間29日凌晨3時,疫情已奪走全球35萬7311條人命,蔓延196個國家和地區,累計確診總數至少574萬7100起。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非政府組織「拯救兒童基金會」發表研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經濟傷害,恐令全球多達8600萬名兒童在今年底前落入貧窮。

國際培幼會針對從肯亞至澳洲等共計30個國家進行調查後警告,全球數以百萬計女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面臨衛生用品短缺、價格飆漲以及月經汙名化加劇等問題。

在亞洲,南韓過去一日的新增確診病例,是近兩個月以來單日最多,首爾富川物流中心群組的相關病例,持續增加,當局已對物流中心頒布「禁聚令」,正調查是否與梨泰院夜店群組有關。另外,政府建議收緊早前放寬的社交距離限制措施,包括首都圈娛樂場所,暫時停業至下月14日。

疫情打擊全球航空業。繼英航及總部設於愛爾蘭的瑞安航空之後,英國廉航易捷航空說將裁走三成、共4500人,並縮減機隊規模,將諮詢員工商討裁員細節。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並無新增確診、疑似或死亡病例,是繼上星期五之後,再次出現零確診,累計病例維持8萬2千多宗,4634人死亡,超過7萬8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70宗。昨日新增的無症狀感染病例有5宗。

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會議指出,全力指導支持香港警隊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堅決維護香港安全穩定。

香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下午4時,本港沒有新增新型肺炎本地確診個案,累計確診個案維持在1066宗。

醫管局表示,再有1名確診新型肺炎患者出院,至今共有1034名確診患者康復出院,另外有1名患者情況危殆,27人情況穩定。

卡拉OK、夜店夜總會、浴室及派對房間的限制營業期屆滿,今日復業。香港派對場地協會會長林漢然表示,行內不少場地近日都為開業準備,包括消毒場地,開業時會要求客人全程戴口罩,量度體溫,場地會添置消毒設備和限制最多8人在場等。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8日無新增確診病例,連7天零確診、連46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441例。

● 日本

日本東京都單日新增1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是連續3日單日新增超過10宗,當地累計5195宗。

日本傳媒報道,東京都小金井市一間醫院,多人出現病徵,可能是東京都星期一解除緊急事態以來,當地首宗群聚感染。

東京都小金井市的武藏野中央醫院,早前有3名醫護人員確診,據報與患者接觸過的20人,出現發燒等症狀,正接受病毒檢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雖然中央政府已解除緊急事態,但多個地區正採取防範第二波感染的防疫對策。

另外,福岡縣北九州市在5天內,共新增22宗確診病例,其中17宗感染源頭不明,當局關閉多處旅遊景點及公共設施,當地市長憂慮若情況持續,將會有第二波感染。

日本政府25日全面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但福岡縣北九州市28日新添21起確診病例,連續6天共43起確診病例。北九州市長北橋健治擔心第2波疫情來襲。

日本汽車生產商日產公司表示,上一個財政年度,錄得6712億日圓虧損,是12年來首次呈現赤字,銷售額比對上一個財政年度,減少14.6%。

● 韓國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58人感染新型肺炎,患者全部來自首都圈,首爾和京畿道各有20宗、仁川市18宗。全國累積病例11402宗,269人死亡,超過1萬人康復。

富川物流中心的集體感染擴散至多個物流中心、位於首爾市的一間保險公司亦有8人確診。

當局鑑於疫情反彈,決定再次關閉首都圈的公共設施兩星期,包括博物館、美術館和圖書館等暫停對外開放。

韓國央行韓國銀行(BOK)28日將基準利率調降至歷史新低點,並預期受到疫情影響,韓國今年將遭逢1990年代以來首見全年經濟萎縮。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通報又有17人死於疫情,並有539起新增確診病例,創下單日新高。不治人數總計921起,共有1萬5588人染疫。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28日宣布,根據跨部門抗疫工作小組建議,大馬尼拉地區6月1日起將從「調整版強化社區隔離」過渡到「一般社區隔離」,大眾運輸工具將有限度地恢復行駛,並允許幾乎所有產業恢復75%營運,娛樂場所和群眾集會除外。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8日通報10起新增病例,總計染疫人數來到7629人。

馬來西亞衛生部說,28日沒有新的死亡病例,不治人數維持在115人。

● 印尼

印尼28日通報,境內新增687起確診病例,總計2萬4538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23人達1496人。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8日通報,境內新增373人確診感染,其中絕大多數仍是外籍移工,沒有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病例,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3萬3249例。

新加坡一名的士司機,在網上散播有關新型肺炎疫情的虛假訊息,判囚4個月。

被告上月在社交媒體Facebook一個約有7500名成員的私人群組中,指食店將要關閉,超市每星期只會營業兩天,呼籲民眾囤積食物,但有關說法是虛假陳述。帖文上載15分鐘後,被告自行刪除。

法官說案情非常嚴重,涉案訊息會令民眾恐慌,囤積貨品,判刑必須起到阻嚇作用。

新加坡先前因防疫需求關閉清真寺,在疫情逐漸趨穩之際,下週起將分階段恢復經濟活動,清真寺也將重新對外開放,第一階段先開放有限空間供信徒祈禱。

● 泰國

泰國為了控制疫情,從3月下旬實施緊急狀態至6月底,國內和跨國移動都受到限制。泰國官員28日表示,7月起將完全解禁,但政府仍會採取措施以避免疫情擴散。

● 土耳其

土耳其正在逐步放寬因疫情而實施的防疫措施,停駛達兩個月的高速鐵路28日恢復營運。運輸和基礎設施部長卡拉伊斯馬伊歐魯強調:「跨出恢復正常的重要一步。」

土耳其6月1日解除多項防疫措施,包括城際交通禁令全面解除,餐飲業、體育場所、文化場所、休閒場所及體育設施將復業或重新開放,並且可以舉辦音樂會。

※大洋洲

● 澳洲

澳裔美籍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創辦的澳洲旗艦媒體新聞集團(News Corp)28日宣布,將停止印行旗下逾百家地區和地方報紙,原因是疫情加劇廣告量崩跌。

※ 歐洲

● 英國

英國廉價航空易捷航空公司28日表示,疫情重創需求,並讓全球航空旅遊陷入困境,公司將裁員4500人,幾乎是1/3員工。

各界競相制定並提出有望成功對抗疫情的解決方法之際,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Kline)28日公布,計劃明年生產10億劑能強化疫苗效力的佐劑。

英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漸趨緩和,首相約翰遜宣布,下星期一起進一步放寬居家令,容許來自不同家庭的英格蘭地區民眾,在戶外參與最多六人的聚會。約翰遜說,民眾只要保持兩米社交距離,就可以在花園或私人室外地方聚會,這項措施意味朋友及親友都可以見面,形容是期待已久的快樂時刻,他們亦可以燒烤。

英超聯盟28日發表聲明,在所有安全要求就緒下,各隊同意2019-20年球季自6月17日復賽。

法國

法國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緩和,總理菲利普宣布,全國所有酒吧、餐廳及咖啡室,將可以由下星期二起重開,但由於首都巴黎的病毒傳播風險仍然較高,當局只容許這些餐飲埸所的戶外範圍重開。

菲利普又宣布,民眾不再限於在住所100公里範圍內活動,法國亦會在6月15日開始,重開與其他歐洲國家的邊界,但仍然禁止10人以上的聚會。

菲利普重申,病毒已經奪去國內28500多人的生命,幾百人仍然接受深切治療,呼籲民眾繼續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在公共交通工具必須戴口罩。

● 義大利

義大利體育部長史巴達佛拉(Vincenzo Spadafora)28日說,疫情獲得遏制後,義大利甲級足球聯賽將於6月20日復賽,而義大利盃的賽事有可能比義甲提前一週舉行。

● 俄羅斯

俄羅斯28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增加174起死亡病例,追平先前創下的單日病逝人數最高紀錄,累計不治患者突破4000例,來到4142例。此外,新增8371起確診病例,累計達37萬9051例。

●西班牙

受銷量下跌及新型肺炎疫情影響,日產汽車上個財政年度虧蝕超過6700億日圓,是超過十年來最差,公司決定關閉印尼及西班牙巴塞羅那的廠房。

在巴塞羅那,不滿的幾百名工人包圍廠房,有人焚燒車胎,並堵塞附近馬路。工會說,關閉廠房將影響2800名工人,並間接導致22000人失業,又指汽車製造業正面臨巨大挑戰。

西班牙外交部表示,儘管政府已經盡力為日產作出補助計劃,但日產仍然決定,將業務集中在亞洲,對有關決定表示遺憾。

※ 美洲

● 美國

紐約市的疫情繼續緩和,市長白思豪計劃在下月初重啟經濟,預計最少20萬人重新上班,公共交通將增加班次,家品及服裝店將容許恢復營業。白思豪說,所有企業都必須為員工提供個人防護裝備及口罩。

紐約州州長葛謨簽署行政命令,容許企業拒絕為未有戴口罩的人提供服務。

另外,原定四月舉行,後來推遲到九月的波士頓馬拉松,大會最終宣布取消賽事,是124年來的首次。明年的賽事將於4月19日舉行。

美國是全球疫情最為嚴重的國家,法新社截至香港時間29日凌晨3時統計,美國累計170萬9996人確診,染疫病故人數達10萬1002人,至少有39萬1508人痊癒。

美國國家女子足球聯賽NWSL將成為美國第一個在疫情中復賽的體育聯盟,27日宣布將自6月27日起舉行比賽。

根據美國佛州奧蘭多市政府任務小組27日批准的計畫,主題樂園「海洋世界」(SeaWorld)與「迪士尼世界」(Walt Disney World)因疫停業數月後,將分別在6月與7月重開。

● 巴西

路透社引述巴西衛生部說法報導,巴西28日新增2萬6417例確診、1156例死亡,累計43萬8238例確診、2萬6754例死亡,仍是全球確診數第2高的國家,僅次於美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