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歡迎《港區國安法》相關立法 港股全日跌168點

李克強:人大通過制定港區國安法表明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歡迎全國人大表決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特區的具體情況。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重申,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有關《決定》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與基本法23條無衝突。

香港地產建設商會發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港區國安法》。商會認為,訂立港區國安法有助維護國家安全,捍衛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對保障巿民生命財產、促進社會繁榮穩定與香港長治久安起積極作用。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表示,全體港區政協委員一致擁護、堅決支持人大表決通過授權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對於會否擔心外國制裁香港,唐英年表示,中國人其中一種性格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又說中國人不應該「被人蝦」,希望外國了解中國人的相關性格。

人大常委譚耀宗說,有其他地區代表團建議,將原草案提到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改為「禁止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可令立法涵蓋的範圍不會太狹窄。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希望政府可以多做解說工作,回應市民及國際社會關注。

民主派議員就形容,人大通過的決定如同判處「一國兩制」死刑,香港正式落實「一國一制」。

香港眾志相信,美國方面正慎重考慮凍結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預料未來一兩星期有相關決定,又說美方可能對本港作局部經濟制裁。

新民黨望主席葉劉淑儀認為,即使美國暫停對本港的貿易特殊待遇,只有輕微影響,自由黨黨魁鍾國斌預料,必定對香港經濟造成很大打擊。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