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決定提及港獨 梁振英形容美國「忽然關心」 商界擔心經濟受損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訊)全國人大會議下午閉幕,有關「港區國安法」的決定草案會在閉幕會上表決,這項決定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就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

據了解,草案經修訂後,除了將「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改為「禁止危害國安的行為和活動」外,對特首的要求亦由「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改為「開展國家安全教育」,又要求香港強化「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力量。

消息指,草案的導言內容會提到,近年香港特區國家安全風險凸顯,「港獨」等活動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事務,作出今次的決定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令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報告,表示香港不再在中國下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證香港享有回歸前的特殊待遇。

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在社交專頁批評,蓬佩奧堆砌託詞,包括將今天的香港和英治時期的香港作比較,事實是大批香港人在港英治下被未經審訊而長期監禁、被遞解出境,報章被查封,反問當時美國政府何曾關心過香港人的自由。

梁振英說,美國對香港人的「忽然關心」無關香港人的福祉,只是企圖藉著香港問題榨取利益,向美國出賣中國國家安全的的香港人下場未卜先知。

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基本法委員會前副主任梁愛詩表示,香港的基本權利自由受《基本法》及人權法案保障,而基本權利自由並非絕對,在法律上受限制,但法例要寫清楚,限制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亦要與目的相稱。她又認為,港獨的活動、行為應該是受到法律制裁,涉及損害國家安全或分裂國家,不是叫口號的問題,而是鼓吹如何做,重申法律仍未出台,難以評論。
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認為,「港區國安法」加入禁止危害國安的活動,似乎想將法律涉及範圍擴闊,又說 「港區國安法」的框架相當闊,要視乎法律條文如何規定違法行為。

香港眾志相信,美國方面正慎重考慮凍結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預料未來一兩星期有相關決定,又說美方可能對本港作局部經濟制裁。黃之鋒說,本港獨立關稅區地位能否存在,取決於北京以及國際社會對本港一國兩制實施的信心。眾志常委羅冠聰認為,若非出現人大就港區國安法的提案,美國當局及政界不會反應如此劇烈,認為是特區政府一手造成目前局面。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國家安全屬中央事權,有關《決定》符合憲法及基本法,與基本法23條無衝突。

新民黨議員葉劉淑儀認為,即使美國暫停對本港的貿易特殊待遇,只有輕微影響。葉劉淑儀又指出,美國因「港區國安法」可能制裁本港的消息,並非突如其來,相信市場早有預期,並消化一部分消息,又指全國人大常委為港版國安法立法,目前本港議員及官員沒有角色,根據美國相關的法例,本港議員及官員不符合制裁門檻,又指即使美國強行要制裁,方式不外乎凍結資產或拒發簽證,認為資產可以變賣,不去美國亦非大損失。

「保衛香港運動」的代表由遮打花園遊行到美國駐港澳領事館外抗議,不滿美國因應「港區國安法」作出強烈回應。

自由黨黨魁鍾國斌認為,本港與美國貿易關係密切,如果美國有任何制裁本港的動作,必然影響甚大,對經濟有很大打擊。鍾國斌表示,去年與美國國會議員會面時,對方未能清楚說明何謂高度自治,認為對方只憑感覺,而非有實際定義。鍾國斌又相信,美國會視乎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港區國安法」的內容,決定如何回應,認為如果美國針對本港提升關稅的實質影響不大,但如果美國針對金融業,將會令經濟有更大挫折。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