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5/28

南韓的小學昨日復課,一名媽媽送兒子上學時,隔著口罩送上親吻。(路透社)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宣布成立基金會,以擴大組織的資金來源,基金會將作為獨立實體營運,接受包括廣大公眾的捐款,但譚德塞說,成立基金會與最近的資金問題無關。

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批評世衛偏頗中國,又發放中國就疫情的虛假信息,宣布暫停資助,並威脅世衛如果不在30天內承諾改革,將會完全停止資助。

荷蘭首相呂特遵守政府抗擊新型肺炎疫情的措施,未能在母親離世前,到護理院舍見她最後一面。呂特的遭遇令人同情,同時令英國政府尷尬,因為首相約翰遜的首席顧問卡明斯,在居家令生效期間,與有病徵的太太駕車前往超過400公里以外的地方,打算托管兒子,被指違反抗疫指引。

英國輿論普遍認為,卡明斯的行為明顯違規,削弱政府的疫情防控效果,更令人質疑約翰遜的判斷及領導能力。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8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35萬2494人死於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病例至少563萬819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都是由境外輸入,患者分別來自上海和福建,沒新增死亡及疑似病例,再多23名無症狀感染者。

全國累積超過8萬2千人確診,超過7萬8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73宗。

全國政協會議27日下午閉幕,政協主席汪洋,引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肯定政協制度具有獨特優勢,強調中國式民主行得通。汪洋又說,今年在疫情下會期縮減,政協任務較以往更重,委員為國家發展及常態化疫情防控,積極建言獻策,發揮重要作用。

澳門

澳門將推措施協助打算暑假回澳留學生及居民。

澳門政府將在6月中、下旬推出措施,協助打算在暑假返回澳門的海外留學生,以及仍然滯留海外的居民。至於具體安排,仍要與各地政府磋商,落實方案後會適時公布。政府呼籲有意回澳的居民,盡早與當局聯絡,提供目前狀況。

當局表示,到目前為止有400多名海外留學生和居民,有意在6月學期結束時返回澳門,但由於他們的所在地分散,分布在30多個國家和地區,而且澳門方面無長途機,所以提供包機的機會不大。

政府說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目前正與出發地國家,及包括鄰近地區的政府溝通,希望為想返澳門的居民,提供可行方案。

澳門已連續49日無新增新型肺炎個案,累計感染人數45人,已經全部出院,目前仍有5名出院患者,在路環臨床醫學中心接受康復隔離。

香港

香港新增1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確診個案累計增至1066宗。患者是1名24歲留學美國的男子,潛伏期在外地,由美國回港。

中三至中五年級27日起復課,教育局對整體情況表示滿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向國會報告,指香港不再在中國下享有高度自治,不再保證香港享有回歸前的特殊待遇,但強調美國會繼續與香港人並肩。

美國政府正考慮暫停給予香港出口貨品到美國的關稅特殊待遇,作為北京計劃實施「港區國安法」的部分回應,意味華府可能會對香港出口貨,徵收與中國內地一樣的關稅。

香港警方表示,27日多區有人示威反對國歌法及港區國安法,在各區拘捕超過360人。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7日無新增確診病例,連6天零確診、連45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441例。

● 日本

路透社27日取得的預算草案顯示,日本將編列1.1兆美元全新振興方案,以緩解疫情帶來的經濟衝擊,其中包括可觀的直接支出。

● 韓國

南韓過去一日新增79人感染新型肺炎,是近兩個月來單日最多,其中68宗是本土病例,累積11344人確診,269人死亡。

位於首爾西部富川市的一個物流中心出現大規模感染,至今共69人確診,當局對4000人進行病毒檢測,擔心病例會進一步上升。初步調查顯示,物流中心未有遵守在食堂保持社交距離等基本規定,當局又會調查中心和梨泰院夜店的感染個案是否有關,與梨泰院相關的病例增至最少259宗。

韓聯社報道,確診病例連日增加,加上患者感染途徑不明,令防疫部門開始緊張,但認為即使政府再次採取嚴格限制措施,亦不會在全國開展,會考慮優先在首都圈等高危地區實施。

韓國梨泰院夜店群聚感染未平,又傳出物流中心發生群聚感染。(韓聯社提供)

受疫情衝擊,韓國汽車產業出口受阻,現代汽車、起亞汽車都決定增加停工日數,部分工廠將在6月暫時停工。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7日通報又有18人死於疫情,並有380起新增確診病例,是逾7週以來的新高;不治人數總計904名,共有1萬5049人染疫。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7日通報新增15起病例,總計染疫人數來到7619人,死亡病例沒有新增,不治人數維持在115人。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27日說,境內新增686起確診病例,總計2萬3851人染疫。死亡病例新增55人達1473人。另有6057人康復。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7日通報,境內新增533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仍是外籍移工,僅有3人是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3萬2876例。

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新加坡推出第4波、總值高達新幣330億元(約新台幣7060億元)紓困方案,協助受波及的企業與員工,其中包括幫助餐飲及零售業者數位轉型。

● 泰國

泰國27日通報新增9起確診病例,均為境外移入,累計確診數來到3054例,沒有新增死亡病例。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阿拉伯國營通訊社27日報導,在政府逐步放寬防疫封鎖措施之際,沙國的航空公司正準備從5月31日起恢復部分國內航班。

● 伊朗

伊朗衛生部27日說,死亡病例累計7564起,並有14萬1591人染疫。

※大洋洲

● 紐西蘭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27日表示,紐西蘭和澳洲恢復雙向旅遊的「旅遊泡泡」旅行安全區草擬藍圖,6月初將分別由兩國政府提出。

※ 歐洲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27日為歐洲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疫情後振興方案。如果歐盟成員國照單接受這項提案,西班牙將獲得773億歐元直接援助。圖為西班牙民眾戴口罩防疫。(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27日為歐洲提出規模7500億歐元的疫情後振興方案,但必須說服對此抱存懷疑的其他成員國支持才能過關。

● 德國

隸屬德國聯邦衛生部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7日公布數據顯示,德國新增362例確診病例,累計染疫人數達到17萬9364人。另外,德國新增47例染疫後病逝的案例,目前共有8349人死於疫情。

德國政府宣布,為遏阻疫情,社交距離規範將延長到6月29日,在公共場合的群聚限制將放寬到10人,但是德國人仍應將接觸人數降至最低。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27日表示,德國將自6月15日起解除對26個歐盟國家的旅遊警示。馬斯也說,柏林政府稍後將就土耳其等其他國家的旅行建議做出決定。

● 俄羅斯

俄羅斯首都莫斯科市長索比亞寧發布行政命令,將市民防疫居家隔離制度,延長至6月14日,但會由下星期一起,容許更多商店重開。

索比亞寧說,市內的新型肺炎疫情已經有所緩和,過去兩星期的新增感染人數及住院人數一直下跌,因此從下星期一起,全市1270萬居民可以外出散步,但外出時必須佩戴口罩,零售店、乾洗店與維修店等店舖,亦可以重新營業。

俄羅斯27日通報新增161起死亡病例,不治人數達到3968例。單日確診8338人,累計共37萬680例。

※ 美洲

● 美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7日通報,美國2019冠狀病毒疾病相關死亡案例已跨越10萬關卡,為全球染疫病故人數最多的國家。全美累計已有169萬5776人染病、10萬47人不治。

體育電視頻道ESPN在26日報導,美國職棒大聯盟MLB為求復賽,提出新的薪資提案,提案將大幅削減球員薪水,越是高薪的球員「受害」也越深。

● 墨西哥

墨西哥26日通報新增501起死亡病例,為迄今最大單日增幅,單日新增確診病例也創下紀錄,境內累計7萬4560例確診,8134人病故。

● 巴西

巴西衛生部27日公布最新疫情報告指出,過去24小時新增2萬599例確診、1086例死亡,累計41萬1821例確診、2萬5598例死亡,是全球確診第2高國家,僅次於美國。

根據巴西聯邦護士委員會和國際護士理事會,巴西已有超過1萬7000名護士感染2019冠狀病毒疾病,至少157人喪生,死亡人數甚至高於美國146人和英國77人,是護士和衛生專業人員染疫死亡最多的國家。

● 秘魯

秘魯衛生部26日通報新增確診5772例,寫下單日最高紀錄,累計感染人數12萬9751人,不治人數3780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