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最新情報 5/27

俄羅斯當局26日通報,武漢肺炎新增174例死亡,創下俄羅斯爆發疫情以來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紀錄,累計染疫不治患者達到3807人。圖為俄羅斯民眾24日在聖彼得堡冬宮廣場。(美聯社)
新型肺炎疫情繼續在全球多國蔓延,其中南美洲巴西的確診人數,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多,僅次於美國。
世衛的美洲區域組織「泛美衛生組織」表示,關注有跡象顯示,新型冠狀病毒仍在巴西、秘魯和智利加速擴散。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泛美衛生組織」主管說,在南美洲,尤其關注巴西上星期的新確診個案是自從疫情爆發以來最高,秘魯和智利的感染率亦高,顯示病毒在這些國家仍然加速傳播。
菲律賓新增確診病例創7週新高,俄羅斯新增死亡病例創歷來最高紀錄,智利新增確診也創新高,更有2名閣員染疫;巴西單日死亡病例首度超越美國。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香港27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34萬7723人死於疫情,確診病例554萬159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中國內地過去一日新增1宗由境外輸入的新型肺炎病例,患者來自上海,無本土及死亡病例,新增28名無症狀感染者。

武漢市15日起進行全市核酸檢測大篩查已近尾聲。據官方通報,截至24日,已完成900多萬人次採樣和超過650萬人次檢測,共檢出無症狀感染者218人,其中1人轉為確診病例。

截至5月25日24時,境內累計死亡病例4634例,累計確診病例8萬2992例。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6日表示,台灣無新增確診病例,連5天零確診、連44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維持441例確診、7例死亡。

疫情指揮中心還宣布,若到6月7日保持本土病例零確診,將擴大鬆綁防疫措施,藝文、餐飲、休閒活動場所不受人流限制,但捷運等人潮密集處仍要戴口罩。

● 香港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穩,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6日宣布,部分娛樂場所可於29日恢復經營,6月1日香港國際機場可適度恢復乘客轉機服務。

香港學校自1月底開始停課,中三至中五學生今日先行復課。

香港政府宣布浴室、派對房間、夜店或夜總會及卡拉OK等四類場所,本周五凌晨起有條件恢復營業。

重開的處所要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夜店或夜總會不得進行現場表演或跳舞、卡拉OK及派對房間每間房不得多於8人等。

「保就業」計劃25日起接受申請,截至26日下午6時,暫時收到超過13萬份申請,分別來自約72000名僱主及約61000名自僱人士。

政府提醒合資格僱主及自僱人士,需於下月14日晚上11時59分前,透過專用網站提交第一期工資補貼的申請。

香港累計確診1065例,出院1030例,死亡4例。

● 日本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彙整數據,截至26日零時,過去24小時日本新增21例確診,累計達1萬6632例;死亡則新增13例,累計已851人不治。數據皆未包含鑽石公主號郵輪病例。

日本共同社26日報導,日本政府已放棄本月底前批准流感藥物法匹拉韋(Favipiravir)用來治療武漢肺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本月稍早曾說,若確認有效且安全,他希望月底前批准用藥。

日本「緊急事態宣言」25日全面解除,東京淺草的仲見世商店街26日仍人潮稀少。(共同社提供)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6日通報,境內新增383起確診病例,其中絕大多數仍是住在宿舍的外籍移工,累計確診病例達3萬2343例。

新加坡政府26日推出第4波疫情紓困援助措施,規模達新加坡幣330億元(約新台幣7068億元),以協助勞工保住工作機會、提升技能,並創造新實習與就業機會。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6日通報,境內新增350例確診,創7週以來的單日最高紀錄,累計確診增至1萬4669例。此外新增13起死亡病例,累計達886例。

印尼

印尼衛生部26日通報,境內新增415例確診,累計增至2萬3165例。死亡病例增加27例,累計達1418例。

● 泰國

泰國政府26日通報,境內新增3例確診,累計達3045例,包含57例死亡。泰國內閣會議26日決定延長緊急狀態到6月底,以持續控制疫情。不過由於疫情持續趨緩,泰國有望在6月1日進行第三波商業活動解禁。

● 越南

越南政府26日宣布,7月1日起恢復對80個國家公民發放電子簽證。但入境隔離措施是否同時解除,目前仍不清楚。越南至今有327起確診,未出現任何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 沙烏地阿拉伯

沙烏地新聞社(SPA)26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長達2個多月的防疫封城措施將自28日起分3階段解封,第一階段全國每日宵禁時間由原本的24小時改為下午3時至清晨6時,31日起第二階段解封宵禁改為晚間8時至清晨6時,6月21日起徹底解除宵禁,但聖城麥加除外。

路透社26日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累計有7萬6726例新冠肺炎確診,其中399人不治,每天新增病例仍超過2000例。

※ 歐洲

● 法國

法國總統馬克龍公布總值80億歐元的計劃,重振受新型肺炎疫情衝擊的汽車業,希望法國成為歐洲電動車的領先國家。

法國過去一天再多83人死於新型冠狀病毒,累計28530人不治,死亡病例維持穩定。

另外,有1555名患者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較前一天減少54人,住院人數亦減少534人。

官員說,沒有跡象顯示,封鎖措施放寬兩星期以來,確診個案上升。

餐廳和咖啡店目前仍然暫停營業,政府將於星期四公布,下月2日開始下階段解封措施的詳情。

● 德國

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的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26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432例確診,累計達17萬9002例;另新增45例死亡,累計8302人不治。

德新社(DPA)報導,若疫情許可,德國政府希望於6月15日終止對31個歐洲國家發布的觀光旅遊警示。

●意大利

意大利新增397宗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累計23萬5百人染病;再多78人死亡,累計32955人不治。

現有患者人數降至5萬2千多人,住院病人以及在深切治療部留醫的患者人數均減少。

經濟和財政部長瓜爾蒂耶里在國會表示,政府推出的550億歐元刺激經濟計劃,目的在於加強醫療、研究和高等教育系統,保護弱勢群體和國家的生產體系。

為控制疫情採取的「封城」措施嚴重影響就業,勞動力機構預料今年損失50萬個工作職位,就業情況可能要到2023年才能恢復到疫情前水平。

意大利從本月18日開始,大幅放鬆疫情管控措施,商店、餐廳、理髮店、博物館等重新開放,但商戶和顧客必須遵守有關安全距離和消毒等方面的規定。

● 俄羅斯

俄羅斯當局26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8915例確診,累計達36萬2342例,仍居全球第3高。此外新增174例死亡,創下俄羅斯爆發疫情以來單日新增死亡病例最高紀錄,累計染疫不治患者達到3807人。

俄羅斯總統普京說,當地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高峰已過,下令下月24日舉行因疫情延後的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

普京透過視像與國防部長紹伊古開會。普京說,根據專家意見,疫情高峰已過,指示紹伊古為下月24日在莫斯科及其他城市舉行閱兵做準備工作,並採取最嚴格的安全措施,把出席者的感染風險減至最低甚至消除。

● 英國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25日表示,英格蘭地區所有販賣非民生必需品的商店,自6月15日起可恢復營業。

法新社數據顯示,英國的死亡人數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境內累計3萬7048人病故,確診達26萬5227例。

※ 美洲

● 美國

法新社彙整數據顯示,全球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境內累計9萬8584人病故,累計確診數達167萬1728例,至少37萬9157人康復。

疫情造成約4000萬名美國人申請失業救濟,境內失業率直逼15%。

● 巴西

巴西衛生當局25日通報,過去24小時境內有807人死於新冠肺炎,高於美國的620人,為巴西單日新增死亡病例首度超越美國。巴西累計確診已達37萬4898例,在全球僅次於美國;其中有2萬3473例死亡。

美國華盛頓大學研究警告,巴西死亡數字恐在8月初高出5倍來到12萬5000人,恐成全球疫情新熱點。

路透社報導,華盛頓大學健康計量評估研究中心(IHME)主任墨瑞(Christopher Murray)表示,巴西必須參考中國武漢、義大利、西班牙、美國紐約的模式,下達強制性命令和措施,以控制流行病的發展和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

● 墨西哥

墨西哥衛生官員25日通報,境內單日新增2485例確診,累計已有7萬1105人染疫;此外新增239例死亡,累計已有7633名患者不治。

獨立研究人員25日說,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Mexico City)今年前5個月的死亡人數比過去4年同期平均多出8072人,可能是武漢肺炎疫情所致。

墨西哥衛生官員24日通報,墨西哥市累計僅1655人死於武漢肺炎。不過官員坦言,真正不治人數其實更多,但因篩檢率低難以估算。

● 智利

智利過去24小時境內新增3964例確診,能源部長和公共工程部長2名閣員也染疫,全國累計確診已達7萬7961例。此外新增45例死亡,累計已806名患者病故。

總部在智利的拉丁美洲最大航空公司南美航空(LATAM Airlines)26日宣布,因疫情對航空業造成衝擊,集團已在美國聲請破產保護。南美航空4月已縮減95%業務,本月稍早並宣布裁員1000多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