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道立就法官判詞發聲明 張達明相信為挽不偏不倚形象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日就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處理將軍澳「連儂牆」斬人案的判詞罕有發出聲明。

區域法院法官郭偉健早前在將軍澳「連儂牆」傷人案的判詞引起爭議。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聲明,指法官必須避免就社會具爭議或可能訴諸法院的議題,非必要地在公開場合,包括判辭中發表任何意見,尤其是政見;法官公開發表不適當政見,有機會損害自己不偏不倚的形象。

馬道立同意,郭偉健暫時不審理任何涉及類似政治背景的案件。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是不尋常做法,過往未試過糾正法官在判詞內的言論。他指出,律政司在案件判刑後,未有尋求刑期覆核,透過機制處理問題,但法庭看到問題,相信為挽回司法機構不偏不倚的形象,今次在無計可施下發聲明回應。

張達明指出,法官在撰寫判詞有大的空間,但亦有底線,認為郭偉健在涉事判詞中引入好多情緒化的表達,包括個人對具爭議社會事件的判斷,而今次案件是關於「連儂牆」」傷人,並非在大型示威活動,判詞提及整體示威者情況,並不在法庭證據,反映判詞有問題,不擔心事件會令其他法官撰寫判詞時更保守。

張達明表示,明白社會事件令好多人有情緒,法官亦是人,對事件或有強烈觀感,相信郭偉健有機會是當時控制不到情緒,而聲明提及郭偉健同意馬道立的說話,相信郭偉健已反省,希望事件可以告一段落,公眾不要對他有太負面的看法,重要的是承認錯誤。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表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發表聲明,指法官及司法人員不應公開發表不適當或無必要的政見,是非常罕見,亦反映事態嚴重。他又說,非常同意馬道立的聲明,相信馬道立發聲明是因為法院中立持平的形象大受影響。

郭榮鏗認為,司法人員、法官必須謹言慎行,在判詞中加入個人政治看法,令人覺得法官在判案時有偏頗,大大傷害公眾對司法機關的印象,因此一直寄語所有法官和司法人員在言論上要非常小心,不可以因個人的政治看法影響判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