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有政治勢力綁架中美關係 世衛不可能只為某國服務 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王毅說,現時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試圖把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

(中華新聞通訊社/中華時報駐京兩會記者訊)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王毅在北京的兩會記者會表示,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是中美兩國的共同敵人,中國積極為美方提供醫療物資,但令人遺憾的是除了新型冠狀病毒,也有政治病毒在美國擴散,有政客利用一切機會抹黑中國,無視最基本事實,針對中國編造太多謊言,策劃太多陰謀,呼籲不要再浪費寶貴時間。

【王毅: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王毅: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在北京兩會記者會,回應全國人大授權常委會,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時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各國都要遵守。王毅說,中央對所有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認為中央通過基本法23條授權香港自行立法,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需要,建構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王毅又說,去年六月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也深度非法地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因此建立有關機制是刻不容緩及勢在必行。他說,全國人大的決定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強調不會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及外國投資者在港利益,不必過於擔心,有關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序,相信有利維護一國兩制 。#香港電台 #王毅 #中國內政 #基本法23條 #港區國安法

香港電台視像新聞 RTHK VNEWS 發佈於 2020年5月24日星期日

王毅:有政治病毒在美國擴散 有政治勢力綁架中美關係

王毅說,美國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中方對美國的不幸深表同情,希望美國能盡快戰勝疫情。他又說,中美兩國出現分歧不代表沒有合作空間,認為全球面對的挑戰都有待兩國協調,中方以不衝突及不對抗的合作精神,協調出穩定的中美關係,但也必須維護中國的主權及領土完整。他說,中國不會改變美國,也不會取代美國,相反美國也不能一廂情願地改變中國,現時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認圖把中美關係推向所謂「新冷戰」,批評這個做法是在開歷史倒車,葬送兩國多年積累的合作成果。

王毅:世衛不可能只為某國服務 打壓世衛缺乏人道精神

王毅說,在疫情下,人類實際上是命運共同體,中方向全力拯救生命的各國醫護人員致祟高致意﹑向離世的人士深切哀悼,也向曾給予中國關心及幫助的各個國家致衷心感謝。

王毅表示,世衞組織由一百多個國家組成,疫情發生之後本著科學精神履行職責,不可能只為某一國家服務,也不是某個國家出錢多就能屈服於某個國家,任何在疫情下對世衞的打壓都缺乏人道精神,認為公道自在人心,對世衞的評價不會因為個別國家的好惡而改變。

對於美國及其他國家早前就疫情對中國提出訴訟,王毅表示,這些針對中國的濫訴都是沒有事實基礎﹑法律依據及國際先例,批評是徹頭徹尾的「三無產品」。

王毅又說,中方是最早報告疫情及公佈診療方案,相信中國的抗疫行動是經得起時間與歷史的檢驗,如果想借濫訴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恐怕是在做白日夢,又強調中國在疫情中的對外援助從來沒有經濟利益的盤算,也沒有附加政治條件。

王毅:香港事務屬中國內政 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

王毅在北京兩會記者會,回應全國人大授權常委會,為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時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許任何外來干涉,不干涉內政是國際關係的基本原則,各國都要遵守。

王毅說,中央對所有地方行政區域的國家安全,負有最大和最終責任,也是世界各國的通例,認為中央通過基本法23條授權香港自行立法,不影響中央根據實際需要,建構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及執行機制。

王毅又說,去年六月修例風波以來,「港獨」組織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日益猖獗,暴力恐怖活動不斷升級,外部勢力也深度非法地干預香港事務,對中國的國家安全造成嚴重危害,因此建立有關機制是刻不容緩及勢在必行。

他說,全國人大的決定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強調不會影響香港高度自治及外國投資者在港利益,不必過於擔心,有關決定通過之後將啟動立法程序,相信有利維護一國兩制 。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