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國安法」北京可在港設機構,內地人員或准許赴港執法

全國人大計劃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根據草案全文內容,香港特區應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並且明確表示「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並且「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人大公布「」更多細節,引起港人及西方國家強烈反應。以下是今日相關進展:

「香港國安法」細節:

根據草案,香港應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並表示「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可以「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並且「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

相關法律針對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草案又指出,法案將會列入《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換言之不需要經過立法會審議。

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在會上解說草案內容時明言,香港「國家安全風險」日益突出,尤其是去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公然鼓吹港獨、自決及公投等」,又指《基本法》23 條立法一直未完成,有被擱置的風險。

按照官方公布的詳細日程,在(22日)聽取「港版國安法」草案說明後,各地全國人大代表小組會在下周一(25日)開始審議該草案,然後再於下周二(26日)及下周四(28日)審議草案的修改稿及建議表決稿,並最終在周四下午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表決。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為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三十一條和第六十二條第二項、第十四項、第十六項的規定,以及《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如下決定:

一、國家堅定不移並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採取必要措施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

二、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物,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依法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三、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責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盡早完成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法。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應當依據有關法律規範有關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四、香港特別行政區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強化執法力量,加強維護國家安全執法工作。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特別行政區設立機構,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

五、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應當就香港特別行政區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相關職責、開展國家安全推廣教育、依法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等情況,定期向中央人民政府提交報告。

六、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相關法律,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等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幹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決定將上述相關法律列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

七、本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內地執法人員赴港合法執法?

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引述全國人大副委員長王晨說,以往一些未能在港運作的中央機構,日後可以在香港合法地運作。唐英年估計,可能會包括內地的執法機構和人員。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人大的草案文件提到可在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行執機構,質疑日後內地國安部門會否派人在香港執法,繼續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和信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內地負責國家安全的機構,在香港設立相關機構與香港特區的執法部門,符合維護國家安全執行機制的要求,不會直接在香港執法,內地執法部門不會直接指揮香港警察,不會成為警隊的上司,香港執法部門仍然聽命於行政長官,行政長官則向中央政府負責。

林鄭月娥回應:

由北京返港的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2日晚上在政府總部會見傳媒,回應全國人大會審議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表示全力支持相關決定。

林鄭月娥表示,由於在可見時間內難以完成基本法23條立法,所以全力支持人大於國家層面建立相關機制,提到有關法律會針對分裂國家、進行恐怖活動以至與外國勢力干與香港事務等四類行為。她說,過去一年反修例風波中,出現涉及港獨主張,以至乞求外國干預香港事務及實施制裁等行為,觸碰一國底線。

林鄭月娥說,畢竟涉及兩套不同法制,相信最終主要執法的都是香港機關,因此要強化這些機構。她同時說,北京中央根據需要,可以在港設立國家安全機構,以履行職責。

她表示,應正面看待全國人大常委會的工作,強調不影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及高度自治,亦不改變香港實行的資本主義,以至外國投資者的合法利益。

香港反應:

觀察網上留言互動,不少港人不滿中央硬推立法。同時,不少擔心網上言論自由將被收緊的港人,也紛紛搜尋VPN等工具,有VPN程式下載量急增過百倍;同時,根據Google搜尋記錄,香港有關移民及國安法的相關搜尋也急增,有Facebook關於移民台灣的群組新增了大量要求入組的申請及查詢。

民主派

民主派議員批評,人大有關香港國家安全法的草案提出,按需要在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機構,認為是中央派人到港執法,形容香港已是「一國一制」。

民主派議員擔心在港版國安機構加持下,「特務治港」會成為常態,香港將淪為獨裁及恐怖統治的城市,要求中央政府收回成命,臨崖勒馬,並呼籲國際社會密切關注香港的狀況。

支聯會形容,國安法是以言入罪的「萬能Key」,關注支聯會部分口號是否涉及顛覆國家政權,但不會改變口號。

香港眾志在紅磡擺設街站,批評國安法繞過本地立法程序,損害香港人的自由,呼籲市民關注事件。

親中派

親中政客等人紛紛表態支持立法,發言口吻與內地官員一致,認同23條立法困難,北京因失去耐性而自行透過附件三立法,並表示體諒,但強調香港仍然實行一國兩制、港人自由不受影響。

香港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則對新議案表示尊重、理解和支持。

立法會建制派班長廖長江表示,建制派對做法表示理解及堅定支持。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共同聲明,支持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對草案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而立場親中的網民則留言支持立法,又揶揄民主派「攬炒求仁得仁」。

學者專家

中國人大公佈了擬議的香港版《國安法》細節。多數學者專家認為,《國安法》可能將動搖「一國兩制」框架,甚至是對香港宣判死刑。多數專家一致同意,制訂《國安法》將進一步加劇香港的反中情緒,但一些人認為,新一波的抗議潮應該不會達到2019年歷時數月的反送中運動規模。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表示,目前處理方法明顯違背《基本法》,中央將本來應由香港特區政府自行就《基本法》23條立法,改由中央立法,他認為要先修改《基本法》23條,才能這樣做。過去透過附件三訂立、涉及刑罰的法例,均由香港自行立法,香港在刑法上有多項保障個人自由的規定,例如舉證標準要達無合理疑點、公開審訊等,但內地涉及國家安全的審訊均是閉門,認為兩地涉及不同制度,不能將內地一套搬到香港。他又說,今次國安法包含的「顛覆國家政權」涉及空泛概念,當中會否以言入罪,若透過政府頒布就沒有辯論空間,若範圍越闊,對言論自由、人身自由就影響越大。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時表示,根據《基本法》18條,中央政府可以透過人大制定全國性法律,放在《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或本地立法,其中全國性法律的意思,是指由全國人大制定,相關法律亦可以主要適用於香港,類似「駐軍法」的安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及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中央今次對香港造成兩大震撼,首先是繞過香港的立法機關,度身訂造一條新法例,直接替香港立法,其次是人大的草案文件提到可在香港特區設立維護國家安全的行執機構,質疑日後內地國安部門會否派人在香港執法,繼續影響香港的國際地位和信心。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形容,北京現時是先拆掉整間屋,再捉他們所謂的老鼠,這種做法是破壞「兩制」,打破香港長久以來的國際和經濟地位;此舉符合內地「不破不立」的思維,但經驗顯示當局往往是懂得破、不懂得立,導致出現「攬炒」。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岳表示,此舉將開啟先例,允許中國政府通過全國人大制訂任何法律並強行在香港實施。該草案可能對香港人享有的其它公民自由構成龐大威脅,其中包括言論自由及集會自由。《國安法》將引起香港人的許多不滿,但他不認為香港會再次出現類似於去年的大規模抗議。

紐約大學美國-亞洲法律研究所特別研究員張語軒指出,現在擬推的《國安法》將使北京能進一步介入有關香港的重要決定。

股市表現

香港股市應聲下跌。自疫情穩定回升後,再失守23000點關口,創4月2日以來新低。恒指今日收報22930點,大跌1,349點,更曾跌逾1,400點,是自2015年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表示,有關做法將會對中國及香港經濟帶來非常壞的影響,預期香港將出現嚴重資金外流,不再是亞洲金融中心。

 

西方國家反應:

西方國家關注全國人大計劃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中方的做法,認為在未經香港人民、立法或司法機關的直接參與下,制定這樣的法律,顯然破壞一國兩制原則。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回應,指若果中國繼續按計劃落實「香港國安法」,美國將會作出「強烈回應」(react strongly)。

美國國務院發佈了有關香港《國安法》的正式聲明。這份以國務卿蓬佩奧名義發佈的聲明明確指出,如果北京強行推出涉及香港的國安法立法,美國必將重新評估香港的特殊地位。

美國兩名分別來自民主黨及共和黨的參議員都表示,正在草議法案,制裁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包括推動「香港國安法」的中國官員和機構,跟他們有生意來往的相關企業和銀行亦將成為懲處對象。

歐盟

歐盟在聲明中說:香港在一國兩制原則之下維繫穩定與繁榮也關係到歐盟的利益。歐盟極為重視這一原則,以及依據《基本法》和國際承諾維護香港的高度自治。

歐盟認為,正像《基本法》第23條所預期,在堅持香港自治和一國兩制原則的同時,通過民主辯論,聽取利益相關者意見,以及尊重和保護香港的權利與自由,才代表著推進國家安全立法實施的最佳途徑。

歐盟將繼續密切關注事態發展。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期望中國尊重香港的權利與自由。
英國外交部表示,正密切關注中國對香港實施港版的國家安全法的相關報道,期望中方尊重港人的權利及高度自治。
前港督彭定康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表示,若果中國對香港實施港版的國家安全法,是令人髮指的行為,是對香港自治的全面攻擊。

媒體:

《英國廣播公司》的報道則以「國安法可能是香港的末日」(China security law ‘could be end of Hong Kong’)為題,指中國當局決定在香港落實「港版國安法」,勢將引起國際社會及香港的強力反對。

英國《衞報》指,香港作為中國最自由的城市,強推國安法將會是一個轉折點,尤其美國將可能重新檢視香港的特殊地位。

英國《金融時報》報道說,中國宣佈審議香港《國安法》草案後,香港股市大幅下跌,「此舉使交易員感到突然,引發對香港這個亞洲金融中心未來前景的擔心。」《金融時報》認為,美國給香港的特殊經濟和貿易地位,「如果華盛頓認為香港的一國兩制安排已經被破壞了,總統可以取消香港的特殊待遇。」

美國《紐約時報》認為,內地的做法是要進一步收緊對香港的管治,將蠶食香港的自由,亦將再度引起港人對中國政府的恐懼及憤怒,觸發更多示威。報道指出,相信在「港版國安法」通過後,北京會對付去年挑戰國家權威的反政府抗爭人士。

美國《華盛頓郵報》形容,中方以歷來「最大膽的舉措」去削弱香港自治,全面控制香港,又指北京當局因應香港去年的大規模示威,採取全新的策略,要令這個被北京視為不平靜的地區,服從於北京。

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刊登評論文章說,香港以「抗議之城」著稱,民眾成千上萬走上街頭向政府問責,而這樣的名聲早在雨傘運動和去年政治動蕩之前的2003年就已經定下了。其後17年,香港政府一直不敢重啟所謂的的23條立法。「本周,北京的耐心用完了。」

加拿大《環球郵報》報道稱,加拿大外交部長弗朗索瓦·菲利普·常佩的發言人表示,加拿大對有關報道非常關注,正在密切留意事態的發展。發言人所做的聲明稱:「考慮到有成千上萬的加拿大人生活在香港,香港的穩定和繁榮涉及到我們的利益。而穩定和繁榮的基礎正是香港的相對自治和基本自由。」

加拿大《多倫多星報》報道也認為,北京宣佈的提議,「重新引發了恐懼、憤怒和抗議」,也讓人擔心北京正在「試圖破壞香港獨特的政治和文化身份」。

半島電視台(Aljazeera)報道了香港《國安法》在國際間引起的不安,在中國公布審議該草案計劃之前,香港的民主運動已經受到打壓,包括香港最著名的政治人士在內的15人本周受到組織和參與抗議行動的指控。

新加坡《海峽時報》報道了中國人大這一舉動引發的對香港自由受到侵蝕的擔心。《海峽時報》引述中國問題觀察人士Bill Bishop的分析認為,雖然有人擔心北京最新舉動可能會引發香港新的抗議,國際社會可能會因為自身疲於應對新冠疫情所以做出的反應比以前小得多。

中國《環球時報》發表評論說,沒有國家安全法的約束,成為香港各種混亂愈演愈烈、價值體系越來越偏離正軌的最大原因之一。文章說,港區國安法是敲響美國對香港事務肆意干涉的喪鐘,重申香港的高度自治是在中國主權下、而非美國操縱下的高度自治。

香港報刊:

《明報》刊發社評認為,這「標誌香港內外危機不斷加深,情況沒有最壞只有更壞,唯盼港人半世紀血汗換來的成果,不會在內外政治夾擊下毀於一旦,一國兩制特殊處理香港事務的大方針可以維持不變。」

香港《蘋果日報》擔心北京在「積極一國兩制」的策略轉變下,《基本法》中沒有明示的對港各種干預權力,都會在「中央授予香港特區多少權,特區就有多少權」的黑箱中陸續登場。

《文匯報》社評則認為,「人大為港立法護國安 合法合理天經地義」,認為這可以「堵塞香港的國安漏洞,依法懲治極少數實施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人,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和廣大市民應該明白中央對香港和港人負責的良苦用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引述消息指出,中國大陸的港版國安法最快將於6月底拍板,9月前出爐,預料不會設追溯期。

台灣反應

在台灣,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對此表示高度關切,認為可能進一步對於香港人的自由民主造成威脅。黃重諺說,解決香港問題在於北京與香港政府必須真誠回應港人的訴求,具體落實對香港自由民主的承諾,而非限制縮減港人的自由與民主。

國民黨聲明強調,從占中到反送中,香港社會對中共當局的信任已經相當薄弱,港版國安法的制定恐怕只會造成香港更混亂的局勢、港人更大的反感。若要解決香港問題,應該要在對彼此充分理解、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展開溝通,才不會走入雙輸局面。

台灣陸委會周五也表示,中國人大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議案,反映中共缺乏自省能力,一味錯將香港情勢不穩定的根源,歸咎於外部勢力、「港獨」分離主義,於是急欲立法防範其所謂的國安漏洞。「我們認為,假借國安之名,侵害香港民主人權自由,非但將徒增港人不滿及社會不穩,更會升高各國人士在港風險,危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希望相關方面三思,勿因錯誤的決策,讓香港陷入更大的混亂。」陸委會聲明稱。

中國官方立場

面對國際壓力,方則認為,香港應盡早完成基本法規定的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機構和執行機制,中央人民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的有關機關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機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等職責。國家堅決反對任何外國和境外勢力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採取必要措施予以反制,防範、制止和懲治外國和境外勢力利用香港進行的分裂、顛覆、滲透、破壞活動。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是十分及時及必要,將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築起制度根基;又說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應當履行的憲制責任。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指出,自佔領運動及修例事件以來,香港反對派及本土激進分離勢力與外部勢力屢屢突破底線,令國家安全受到嚴重威脅,「一國兩制」列車面臨脫軌的危險,認為對香港而言,維護國家安全是「一國兩制」的應有之義,是必答題而不是選擇題;又指少數激進分子企圖攬炒香港,中央絕不會坐視不管,認為這些人都低估了中央政府維護國家安全、維護香港大局穩定、維護香港同胞根本福祉的決心和意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重申,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強調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香港中華時報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為受眾提供全面而獨立的報道,並把真相告訴受眾,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分析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和觀點。

3 意見

  1. 港独,废青,还有哪些反华势力,英美狗直接击毙,独立独你妈个傻逼,李嘉诚这畜生也不得好死,大陆对你们太好了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