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23

最新更新:2020/05/23 09:30

印度新冠肺炎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下新高。圖為18日印度加茲阿巴德民眾排隊等候搭乘火車。(安納杜魯新聞社提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未歇,俄羅斯單日新增死亡病例及印度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皆創下新高;馬來西亞首相慕尤丁受內閣官員染疫牽連,須居家隔離14天並接受採檢。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22日宣稱,南美洲已成為全球2019冠狀病毒疾病最新疫情中心,尤以巴西的疫情最為嚴重。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截至香港23日上午9時左右,全球累計33萬7572人染疫不治,累計確診520萬590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 中國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

國家衛健委公布,內地昨日無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及死亡病例,是31個省區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首次零確診,只有兩宗疑似病例,其中一宗是上海的境外輸入病例,另一宗是吉林的本土病例,累計確診病例維持在82971宗,死亡病例有4634宗。

全國人大會議22日在北京開幕,會上首先為新型肺炎疫情離世人士默哀,並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工作報告。

李克強在報告提到,國家面對成立以來最大防控難度的事件,中央採取果斷措施應對,又指能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不容易,當中付出巨大代價,但認為都是值得。

西方國家關注全國人大計劃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烈譴責中方的做法,認為是響起香港高度自治的「喪鐘」。英國、澳洲及加拿大發表聯合聲明,深切關注中方的做法,認為在未經香港人民、立法或司法機關的直接參與下,制定這樣的法律,顯然破壞一國兩制原則。英國首相約翰遜透過發言人表示,正密切關注事態發展,期望中國尊重香港的權利與自由。

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早前重申,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強調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2日無新增確診,連40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維持441例,其中408人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因應紓困金發放速度加快,擬將新台幣21億元紓困預算增至45億元,下週儘速撥款,不會讓地方政府不便。

香港

香港22日新增兩宗新型肺炎個案,都是外地輸入個案。

當人大宣布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決定草案時,市場憂慮香港情況及中美關係惡化,港股暴跌,以百分比計,創近5年最大單日跌幅,藍籌股全線下挫,地產股及金融股跌幅較大。

有分析員說,香港經濟基本面已經差,憂慮社會再出現動盪,大市或會繼續調整。

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哈塞特表示,有關全國人大計劃建立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相關法律做法將會對中國及香港經濟帶來非常壞的影響,預期香港將出現嚴重資金外流,不再是亞洲金融中心。

● 日本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22日日本佐賀縣一間餐廳設置戶外用餐區。(共同社提供)

日本放送協會報道,中央政府計劃解除東京、神奈川縣、千葉縣、崎玉縣及北海道的緊急狀態,將聽取專家意見,最快下星期一有決定。

東京星期五新增三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過去一星期的感染率是每10萬人低於0.5人受感染,符合解除緊急狀態的標準之一,但神奈川縣及北海道的感染率,仍然高於有關標準。

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昨日表示,仍處於緊急狀態地區的新增病例持續下跌,醫療系統壓力有所紓緩,認為如果情況持續,可以解除緊急狀態。

日本銀行(中央銀行)22日決定祭出新措施,強化提供融資給受到疫情影響的中小企業,資金規模約30兆日圓。

● 韓國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KCDC)統計,韓國22日通報新增20起確診病例,境內累計1萬1142例,死亡病例維持264例不變。

● 印尼

印尼衛生部官員艾瑪德(Achmad Yurianto)表示,印尼22日通報新增634起感染病例,全國累計確診達2萬796例;另新增48人染疫不治,累計1326人病故。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表示,境內22日新增11起死亡病例及163起感染病例,為近兩週以來單日最小增幅,境內累計確診數增至1萬3597例,死亡人數達到857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2日通報,境內新增78例確診,累計達7137例;另新增1起死亡病例,累計115人不治。

馬來西亞一名內閣官員驚傳染疫,出席同場會議的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必須居家隔離14天,他目前接受第一次採檢結果呈陰性反應。

● 泰國

泰國疫情指揮中心22日決定延長緊急狀態到6月底,以持續控制疫情,將送交內閣會議通過。而由於疫情趨緩,泰國有望在6月1日進行第三波商業活動解禁。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2日通報,境內新增614人確診,全國累計確診病例破3萬例,達3萬426例;新增1起死亡病例,累計23人病故。

● 印度

印度22日通報,過去24小時新增約6000例確診,創單日新高,全國累計有超過11萬8000例確診,當中3583人不治。

不過,印度的航空公司仍獲准自25日起恢復約1/3營運,但僅限國內線且須遵循堪稱全球最嚴格的規定。

● 俄羅斯

俄羅斯22日通報,境內過去24小時新增150起死亡病例,創單日不治人數最高紀錄,累計死亡已3249例。確診則新增8894例,累計達32萬6448例。

● 伊朗

伊朗22日通報,境內新增51人染疫病亡,累計7300人不治;另新增2311例確診,累計達13萬1652例。伊朗衛生部副部長哈利其(Iraj Harirchi)再次呼籲伊朗民眾,開齋節假期避免不必要的交通往返。

※ 歐洲

● 西班牙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衛生當局22日表示,當地防疫封城措施將自25日起鬆綁,允許在戶外用餐,或進行10人以下群聚活動。

● 義大利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通報,22日新增130起死亡病例,較前一天的156例減少,單日確診新增652例,高於前一天的642例;境內染疫死亡人數達3萬2616人,確診累計22萬8658例。

米蘭綜合醫院(Milan Polyclinic Hospital)研究發現,義大利在2月20日出現首例確診病患的數天後,在米蘭地區20名捐血者當中,已有1人的血液內含有病毒抗體,顯示在義大利出現確診病例前,病毒可能已在當地至少散播2週。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通報,22日新增130起死亡病例,較前一天的156例減少。因疫情關係,羅馬著名景點「西班牙階梯」人煙稀少。(共同社提供)
義大利民防保護局通報,22日新增130起死亡病例,較前一天的156例減少。因疫情關係,羅馬著名景點「西班牙階梯」人煙稀少。(共同社提供)

● 德國

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22日公布,境內新增460例確診,累計達17萬7212例;死亡新增27例,累計8174人不治。

● 英國

英國衛生部22日通報,境內新增351例死亡病例,累計達3萬6393例;累計確診則達25萬4195例。

英國政府將宣布海外入境相關防疫措施,若入境者沒有遵守14天強制隔離檢疫命令,可能面臨1000英鎊(約新台幣3萬6000元)罰款,最快6月開始實施。這項新規定同樣適用於海外入境的英國籍國民。

※ 美洲

世界衛生組織緊急項目執行主任瑞安表示,南美洲多個國家的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大幅增加,認為南美洲已經成為這種病毒全新的爆發地區,情況令人憂慮,當中以巴西的疫情最為嚴重。美國仍然是疫情最嚴重的國家,超過150萬人受到感染,超過95000人死亡。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重開教堂,他表示,美國疾控中心正為教徒制定安全情況下的聚會指引。

● 美國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美國感染新型肺炎人數突破160萬,95000多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要求各州州長,周末重開教堂與清真寺等禮拜場所,認為這些地方是提供基本服務的必要場所,警告如果有州長拒絕,他會推翻這些州長。

特朗普說,有些州長認為賣酒的商店及墮胎診所是至關重要,但他認為這樣是不對的,指教堂是不可或缺,可以令社會凝聚力量,令人民團結。

有美國法律學者認為,特朗普無權推翻州長,因為州長並非總統下屬。但有分析認為,特朗普可能會扣起聯邦政府對各州的資助,以達至懲罰的效果。

● 巴西

巴西確診新型肺炎病例逾33萬宗,全球第二位。圖為聖保羅一個墓園。(法新社)

巴西至今有33萬宗確診病例,超越俄羅斯,為為全球第二多確診病例的國家,超過2萬1千人死亡。有專家相信,當地缺乏檢測裝備,實際確診病例可能更嚴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