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21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俄羅斯破30萬例確診,印尼新增693例染疫創新高。世界銀行示警,疫情恐使6000萬人陷赤貧,日本4月外國觀光客僅2900人次創新低。

世界衛生組織(WHO)20日表示,過去24小時內,全球新增10萬6000人感染新冠肺炎,創下單日最高紀錄。在富國逐步解除防疫封鎖令之際,世衛對貧窮國家的狀況表達憂心。

總部設在英國的樂施會表示,新型肺炎疫情加劇對組織的財政壓力,決定加快在全球重組的計劃,將會關閉在其中18個國家的辦事處,估計有大約1450名職員,以及700名夥伴團體的員工受影響。樂施會解釋,受疫情影響,樂施商店被迫關閉,加上籌款活動取消,都令收入減少,組織將繼續在48個國家開展業務,同時兌現與合作夥伴及捐助者的承諾。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台灣時間21日凌晨3時,全球累計32萬5232人感染新冠肺炎不治,其中3/4位於歐美;累計確診494萬3050例。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湖北武漢一間電腦熒幕廠房,有醫護人員為員工檢測病毒。(法新社)

過去一日新增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1宗是來自上海的本土病例,患者是武漢人,上星期一陪丈夫到上海求醫,今個星期一確診,22名密切接觸者接受隔離觀察。至於另1宗病例是由境外輸入,患者來自廣東。過去一日新增31名無症狀感染者,無死亡病例。

全國累積確診病例有超過8萬2千宗,4633人死亡,超過7萬8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84宗。

在北京,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內地復工率和人員返崗率接近100%,基本上恢復正常水平。

全國政協會議將於下午3時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發表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

政協新聞發言人否認不公開與沒及時發布疫情信息。

● 台灣

蔡英文20日在總統府大禮堂宣誓後,接著前往台北賓館,在戶外發表就職演說;因應國際疫情,未邀請海外貴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20日無新增確診,已連續13天零確診、連38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維持440例。

在北京,國台辦批評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又指責有政客「以疫謀獨」。

美國政府就罕有地由國務卿蓬佩奧發聲明,祝賀蔡英文就職。

●香港

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截至20日下午4時,中心沒有錄得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確診個案維持1055宗。

教育局表示,探討讓第一復課階段的中三至中五級,約2500名跨境學生復課,不過多項細節仍需敲定,預計新安排將未能於下星期三復課當日實行。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以全港每日使用400至600萬個口罩估算,每日在堆填區棄置的口罩,佔都市固體廢物量約千分之1,並佔每日棄置的廢塑膠約千分之 5,政府已向市民派發可重用口罩,希望減少即棄口罩的使用量。

● 日本

日本單日新增39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東京都再多5人確診,是連續第四日少於10人染病,全國累計1萬6400多人確診,784人死亡。

中央政府今日將會聽取專家小組意見,再決定是否取消餘下八個都道府縣的緊急狀態,由於大阪府、京都府及兵庫縣的感染率,已降至每10萬人不足0.5人確診的標準,當局計劃先解除這兩府一縣的緊急狀態。

至於東京及首都圈三個縣,以及北海道,當局認為東京、神奈川縣及北海道未達標準,將根據疫情及醫療體系情況,慎重判斷。

● 韓國

韓國部分高中生20日復課,學生桌上放置塑膠隔板防疫。(韓聯社提供)

韓國過去一日新增32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24宗屬社區感染,8宗由境外輸入,累積確診病例11110宗,263人死亡,超過1萬人康復。

南韓今日起分階段復課,高三學生首先復課。韓聯社報道,雖然首爾梨泰院夜店爆發疫情,但夜店顧客中的學生及教職員等合共57人,對病毒檢測都呈陰性,教育部認為近期疫情能夠防控,但就繼續叫停學校晚上的自修課和補課,部分地區的學生及家長亦有權選擇是否回校上課。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20日通報,境內新增279起確診病例,是過去9天來的單日通報新高,且又有5名患者病故,境內不治人數達到842人,累計1萬3221例確診。

菲律賓警方搗破一間非法小型醫院和一間藥房,涉嫌秘密治療懷疑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國國民,2人被捕。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20日通報新增31起病例,累計確診數來到7009例,病故人數則維持在114人。

● 印尼

印尼衛生當局20日通報,境內新增693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通報新高紀錄。圖為印尼醫療衛生人員檢測、檢查返國民眾體溫及證件。(安塔拉通訊社提供)

印尼衛生當局20日通報,境內新增693起確診病例,創下單日通報新高紀錄,累計確診1萬9189例。死亡病例則新增21人,染疫不治人數累計達到1242人。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20日通報,境內新增570人確診,絕大多數仍是外籍移工,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2萬9364例;病故人數目前維持22人。

新加坡疫情趨穩,政府規劃抗疫「阻斷措施」結束後,分3階段恢復經濟活動,總理李顯龍說,阻斷措施已奏效,新加坡不能永遠關閉;他並呼籲民眾「必須習慣新常態」。

● 泰國

泰國20日新增1起確診病例,全國病例總計來到3034例,此外並無新增死亡病例。

※ 歐洲

新型肺炎疫情在歐洲持續緩和。歐盟成員國的旅遊部長,將開會討論各國是否、以及如何開放邊境,為暑假做準備。希臘據報將公布最快7月,容許來自其他歐盟國家的旅客入境,希臘據報最快7月容許其他歐盟國家旅客入境。

●英國

英國首相約翰遜到國會下議院,就政府抗疫表現接受議員質詢。他說至今約190名國民保健計劃員工,及超過130名社區護理人員,死於新型肺炎。

工黨黨魁施紀賢質疑,政府對護理院舍的抗疫指引及保護仍然不足,又說過去10個星期,政府追蹤密切接觸者及潛在病患者的工作效率低,令防護出現漏洞。

約翰遜回應時說,從醫院轉送護理院舍繼續療程的人,事前一定獲得醫生批准,又說目前轉送護理院舍的人,相比一月已經減少四成。他又說政府已聘用2萬4千人負責追蹤潛在病患者,到本月底會再多一千人,否認追蹤效率低,形容施紀賢是「假裝無知」。他又說一個防疫手機程式下月初面世,可追蹤與患者接觸過的人。

● 德國

德國聯邦衛生部轄下疾病控制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obert Koch Institute, RKI)2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境內確診病例新增797例,累計17萬6007例;死亡病例新增83例,累計8090人染疫不治。

● 荷蘭

荷蘭一名水貂養殖場工人,確診新型肺炎,當局分析病毒基因序列後,認為該名工人是被水貂傳染。當地兩個水貂養殖場,上月爆發疫情,部分水貂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驗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相信牠們很可能被人類傳染。荷蘭迄今共有4萬4249人感染,5715人染疫致死。

● 西班牙

西班牙衛生部宣布,20日新增95人病故,較前一天的83死略微上升,累計不治病患攀升至2萬7888人,確診病例則增至23萬2555例。

西班牙規定所有6歲以上國民,在商店、餐廳、公共交通工具,及難以保持社交距離的戶外區域,必須戴口罩,措施將於當地周四生效。

西班牙總理桑傑士20日獲得國會支持把防疫限制令再延長2週,這是西班牙第5度延長緊急狀態,代表一直到6月6日西班牙仍將實施限制令。

● 俄羅斯

俄羅斯過去一日錄得超過130宗死亡個案,創單日新高,新增確診個案就創一個月以來新低。總理米舒斯京說過去3天,個案增長速度放緩,形容當局成功避免疫情大規模蔓延。

俄羅斯20日通報,境內新增8764起確診病例,雖然是5月2日以來的單日通報新低,但確診總數已經突破30萬大關,來到30萬8705例。此外,過去24小時又有135名患者病故,累計2972人染疫喪生。

● 捷克

捷克官員19日表示,奧地利、捷克、德國、匈牙利和斯洛伐克可望從6月中開始互相開放邊界,形成「迷你申根區」(mini-Schengen)。

● 義大利

義大利民防保護部20日通報新增161起武漢肺炎死亡案例,新增確診例則降至665例。因疫情關係,羅馬著名景點「西班牙階梯」人煙稀少。(共同社提供)

義大利民防保護部20日通報新增161起死亡案例,累計共3萬2330人染疫死亡;新增確診病例則降至665例,累計來到22萬7346例。交通部長密凱里表示,義大利所有機場可自6月3日起重新開放。

● 土耳其

土耳其20日通報972起確診病例,為56天以來首度降至1000例以下,累計15萬2587例確診、4222人死亡。衛生部長克扎指出,「土耳其實施的措施已見成效」。

土耳其航空公司20日晚間宣布,國際和國內航線分別延長停飛至6月10日和6月4日。

※ 美洲

● 美國

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統計,全球累積增至超過491萬人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32萬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說,國內累積病例全球最多,是因為做得多病毒檢測,他視之為「榮譽徽章」。民主黨批評他領導抗疫「完全失敗」。

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波洛西說,她情願總統特朗普,不服用藥物「羥氯喹」。特朗普早前透露,自己已服用「羥氯喹」一個半星期,預防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又說即使藥物無效,亦不會令人生病或死亡。

● 巴西

穿著全套保護衣的防疫人員,到里約熱內盧一處民居消毒期間,與兒童打招呼。(法新社)

巴西的新型肺炎疫情持續惡化,過去一日再多888人死亡,新增近2萬人確診。

巴西目前是全球第三多確診病例的國家,累積超過29萬人確診,1萬8千多人死亡,病例快將超越排第二的俄羅斯。俄羅斯累積超過30萬人確診,2900多人死亡。

巴西衛生部不理會專家警告,批准使用可能引起副作用的抗瘧疾藥物,包括「羥氯喹」,去治療新型肺炎患者。衛生監管機構前主管批評,新措施是一種野蠻行為,有關藥物有潛在危險的副作用,危害可能大於好處。

至於早前透露有服用「羥氯喹」去預防病毒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未來1至2天完成療程後,將停止服藥。

● 尼加拉瓜

尼加拉瓜衛生部19日證實,境內已有17人染疫死亡,過去一週則有254起確診病例。相較之下,尼國前一次通報境內累計25例確診,8人病故。

● 哥斯大黎加

哥斯大黎加19日成為首個讓國內職業足球聯賽恢復賽季的美洲國家。聯賽復賽後首場球賽下午閉門開踢,替補球員坐在看台區,彼此保持適當距離。哥斯大黎加至今僅有866例確診,當中10人不治。

● 哥倫比亞

哥倫比亞總統杜克(Ivan Duque)19日表示,強制防疫隔離措施將再延長一週到5月31日止,是第4度延長封鎖措施。哥倫比亞已有將近1萬7000起確診病例,超過600人不治。

● 智利

智利19日通報新增3520起確診病例,是疫情爆發以來單日最大增幅,染病總人數直逼5萬人。此外,智利又有31人病故,也是單日新增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病故人數總計超過500人。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