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会议新闻发言人否认不公开与没及时发布疫情信息

(中华新闻通讯社/中华时报讯)全国政协会议下午在北京召开记者会,新闻发言人郭卫文回应中方是否不公开及时发布新型肺疫情信息,导致蔓延其他国家时表示,有关讲法毫无道理。记者问及多国民衆不满中国将新型肺炎病毒传播出去,而中方部分出口医疗物资有质量问题,仍大规模宣传援助亦都引起反感,新闻发言人郭卫民回应指,不赞成有关判断。

郭卫文表示,今年1月3日,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研判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后,向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主动通报,而在分离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后,于1月12日向国际社会发布,期间和之后一直与世卫等保持交流和沟通。

郭卫文又表示,自从1月23日关闭离开武汉通道起,每天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发布有关疫情的重要信息和防控措施,不仅为中国抗击疫情提供支持,亦为世界防范抗击疫情提供重要参考。

郭卫文承认,新闻发布工作存在不足,例如需要增强发布会的时效性、针对性和专业性,以及提高各级各地领导干部新闻发布以及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

郭卫民表示,国际社会对中国抗击疫情的措施、取得的成效、对外积极开展援助、积极推动国际合作,总体上充分肯定,对中国的评价正面和友好,病毒是全人类共同敌人、没有国界、疾病不分种族,人类战胜各种重大疫情表明,加强团结合作至关重要。

郭卫民表示,近期美国等少数国家一些政客,将疫情政治化、污名化,制造舆论抹黑中国,渲染病毒来自中国和武汉,还有人宣称中国提供援助,为提升地缘政治影响力、争夺世界领导权,他批评,这些政客可能出于国内政治需要、试图转移视线推卸责任,或者是意识形态偏见,但有关图谋不能得逞,中国政府和专家已经作有力澄清、驳斥和回应,国际权威机构也表达反对意见。

针对物资质量问题,他表示,中国政府对此零容忍,有关部门也已经调查、澄清和采取措施,只有极少数物资存在问题,他又表示,中国对外援助希望有关国家尽早控制疫情,挽救更多生命,让国际社会尽早恢复正常秩序,做法体现人道主义精神,是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等,以此指责中国高调宣传、争夺领导权毫无道理,十分狭隘。

政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国际社会出现逆全球化,搬回厂房、甚至鼓动国家经济与中国脱勾,但郭卫民强调,主张脱勾不是好的药方,不应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搞对立,又说,现时全球产业链经历多年来形成,各国应在疫疫下更要加强合作,协调稳定,才能防止世界经济衰退。

全国政协会议举行记者会,有外国传媒关注,在疫情全球化下,出现反全球化思潮,有国家提出自行生产医疗物资,会否导致更多企业和工厂搬出,以及中美脱勾的看法。郭卫民回应时表示,疫情令各国经济合作困难,但同时亦反映,加强合作的重要性,重申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没有那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也没有那个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下,能靠一国之力应付,中国会坚定不移扩大市坦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他又表示,多数国家领导人在疫情后,都呼吁各国要团结,保持供应链顺畅,又引述研究报告指出,有好多跨国企业都不愿意由中国撤回去,更有人愿意搬进来,期待国际合作。

协新闻发言人郭卫民表示,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对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造成巨大冲击,国际社会出现逆全球化,搬回厂房、甚至鼓动国家经济与中国脱勾,但郭卫民强调,主张脱勾不是好的药方,不应把疫情问题政治化,抹黑指责搞对立。

他又说,现时全球产业链经历多年来形成,各国应在疫疫下更要加强合作,协调稳定,才能防止世界经济衰退。

全国政协会议举行记者会,有外国传媒关注,在疫情全球化下,出现反全球化思潮,有国家提出自行生产医疗物资,会否导致更多企业和工厂搬出,以及中美脱勾的看法。

郭卫民回应时表示,疫情令各国经济合作困难,但同时亦反映,加强合作的重要性,重申人类是命运共同体,没有那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也没有那个国家在应对全球性挑战下,能靠一国之力应付,中国会坚定不移扩大市坦开放,为世界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他又表示,多数国家领导人在疫情后,都呼吁各国要团结,保持供应链顺畅,又引述研究报告指出,有好多跨国企业都不愿意由中国撤回去,更有人愿意搬进来,期待国际合作。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