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领导的党失国会过半席位

马克龙任内引发黄背心运动

法国7名国会议员周二(19日)在视讯会议中宣布,退出总统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La Republique En March, LREM),令马克龙在国民议会失去过半席位。

这批议员据报不满马克龙的环保及社会政策,退党加入名为“生态丶民主丶团结”(Ecology, Democracy, Solidarity)的新政党,该党共有17名成员,包括马克龙的前支持者。

新政党希望推动环保政策、改革政治体制和减少社会不公,又指会采取独立路线,不会与政府或反对派结盟。该党成员在声明中说:“新冠疫情后,一切都不再一样,我们可以在国民议会中做得更多,做得更好。”

拉拢中间派盟友

在这批议员退党以后,共和国前进党在国民议会577席中只剩下288席,差一席才过半数。该党曾在2017年大选中取得314席,成为法国议会的多数党。

分析认为,任期至2022年届满的马克龙未来若要通过法案,将更需要依靠中间党派民主运动党(MoDem)的46名盟友。

精英出身政策“太右”

投资银行家出身的马克龙2016年成立共和国前进党,他被视为精英权贵的代表,在黄背心运动被指与民众脱节,党内人士也认为其政策过于右倾。

近月有消息流传,58名党内左翼议员将另起炉灶,期望在议会中回应环保丶社会不公等议题。据悉党内高层极力阻止成员退党,倒戈议员最终只有17人。其中一名退党议员对路透社说:“来自行政部门丶党内和团组的压力,使我们不得不尽快宣布。许多人最后决定不参与行动。”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