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關注政治諷刺節目因受到政治壓力而面臨停播

通訊事務管理局就港台其中一集《頭條新聞》,向港台發出警告。《頭條新聞》完成本季節目後,會暫停製作,並進行檢討。記協發表聲明,關注政治諷刺節目因受到政治壓力而面臨停播,憂慮香港的言論自由空間日益收窄,最終甚至產生寒蟬效應。

記協認為,媒體批評人物或事件的語調及手法是否合宜,屬非常主觀的判斷,亦極度容易成為打壓傳媒的政治手段,令傳媒的運作受到制肘,記協促請政府停止干預傳媒運作。

「撐公共廣播運動」對通訊局方裁決和港台決定深表遺憾,認為通訊局明顯側重以「個人意見節目」的準則衝量《頭條新聞》,即在表達意見時須基於事實,及盡量讓多方面意見得以表達,但有關準則與歐洲人權法庭對諷刺性節目的要求並不一致。

組織提到,根據歐洲人權法庭,諷刺性節目是一種藝術的表達和社會評論,本質上是誇大和扭曲現實,通訊局以意見節目的要求放諸諷刺性節目,效果自然是令諷刺性節目消失。組織對港台作出「叩頭」的決定感到憂慮,認為寒蟬效應會更加嚴重。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