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全球最新情報 5/20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寄望夏季高溫遏止疫情恐要失望了,美國研究顯示可能性微乎其微。疫情衝擊經濟,國際貨幣基金警告,全球經濟恐難在2021年全然復甦。

世衛大會視像會議閉幕,成員國一致通過由歐盟草擬、有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的決議草案,內容要求世衛就應對疫情的手法,在適當時候,盡早啟動公正、獨立及全面評估。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歡迎,強調世衛比任何組織都更需要問責制,重申世衛將繼續領導全球應對疫情的工作。

美國總統特朗普重申,世衛必須對美國與其他國家更公平,否則華府將會退出世衛。

對於特朗普去信世衛,要求在30日內改革,否則將會永久凍結資助,並重新考慮美國的世衛會籍,世衛說已經收到來信,正考慮內容。

今年是聯合國成立75周年,因應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建議將9月下旬的聯合國大會規模,大幅縮減。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底中國爆發疫情以來,截至20日凌晨3時,全球至少32萬255人染疫病故,確診人數超過488萬,疫情肆虐全球196個國家及地區。

以下為全球各地過去24小時的疫情與相關發展:

※ 亞洲

 中國

內地過去一日新增5宗新型肺炎確診病例,其中4宗都是吉林的本土病例,另外1宗是境外輸入病例,患者來自內蒙古。過去一日新增16名無症狀感染者,無死亡病例。

全國累積確診病例有超過8萬2千宗,4633人死亡,超過7萬8千人康復出院,現有病例87宗。

全國政協及全國人大會議,將分別在本星期四及星期五開幕。疫情衝擊之下,內地首季經濟負增長6.8%,創有紀錄以來最大跌幅,去年全年經濟則增長6.1%,如何定調今年經濟成為大會焦點,按照過去慣例,人大公布的政府工作報告,會列出當年增長目標。

引述消息人士指,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令中央考慮不制定今年經濟增長目標。

世衛大會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的提案,留待今年下半年大會繼續討論。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事實再次證明「台獨」沒有出路,在世衛大會炒作涉台提案不得人心。

● 香港

香港20日凌晨3時沒有新增新型肺炎確診個案,是連續第二日沒有確診個案,香港截至20日凌晨3時維持累計1055宗確診個案。政府宣布,「限聚令」再延長14日至6月4日,宗教聚會可獲豁免,但必須遵守部分規定,包括不准飲食,人數要亦要設上限。卡拉OK、派對房間、夜總會、浴室的停業安排,將延長7日至5月28日。

政府統計處公布,本港2至4月的失業率急升至5.2%,創逾10年新高,失業人士增加4萬人。政府預期,勞工市場短期內繼續面對巨大壓力。

有分析指,即使經濟改善,亦不代表就業市場會快速跟隨,預計失業率最差會急升至6%,目前難言政府的紓困措施能支援企業多久。

● 台灣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台灣19日無新型肺炎確診,已連續12天零確診、連37天無本土病例,目前累計維持440例。

行政院秘書長李孟諺說,正草擬振興方案,預計6月初公布,讓各產業做準備,7月暑假起全面啟動。

被問到觀光與口岸會否解禁,李孟諺表示,要尊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判斷。他又指,具體措施內容方面,由於各界都很期待,政府需要更加謹慎,希望達到多元等目標。

●澳門

隨著最後一名新冠肺炎病毒患者出院,澳門已沒有確診的留醫個案。

最後出院的患者,是一名15歲留學英國女學生,她住院56日。澳門已連續41日沒有新增感染個案,維持在45宗病例,讓澳門再次出現零感染、零住院、零死亡的三零局面。

衛生局局長李展潤說,澳門在第二波疫情要面對的35宗感染個案,仍做到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都是有賴全社會配合。但他說,澳門的防疫工作仍需堅持一段時間,市民要帶口罩、少聚集和做好個人衛生。

至於市民何時恢復與珠海及香港正常通關,李展潤說,正積極同鄰近地區協商,具體由各政府研判,澳門會爭取為早日恢復正常經濟往來做準備,希望市民等好消息。

● 韓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通報,截至19日凌晨零時,確診感染新增13例;繼夜店群聚感染後,5大醫院之一的三星首爾醫院護理師接連確診。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追蹤網站,韓國境內累計有1萬1078例確診,263人病故。

● 菲律賓

菲律賓衛生部19日通報,又有224起確診病例,總計1萬2942人感染。

菲律賓衛生部在公告中說,新增6人死於疫情,是兩週來新低,不治人數達到837人。

●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衛生部19日通報37起新增病例,總計染疫人數來到6978人。另外,有一起死亡病例,不治人數累計114人。

● 印尼

印尼武漢肺炎工作小組19日在網站上通報,境內新增486起確診病例,總計1萬8496人染疫。

工作小組也通報,死亡病例新增30人達1221人,另外有4467人康復。

● 新加坡

新加坡衛生部19日通報,境內新增451人確診,其中絕大多數仍是外籍移工,全國累計確診病例達2萬8794例;病故人數目前維持22人。

● 印度

印度確診病例再度暴增,累計確診病例18日晚間破10萬例。但印度衛生與家庭福利部表示,印度大約每10萬人有7.1人感染,比全球每10萬人有60人感染的比例要低。

印度在16日武漢肺炎確診病例突破8萬例、17日晚突破9萬例後,18日晚間突破10萬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網站顯示,當地目前確診病例累計達10萬6475例,累計死亡人數3302人。

● 伊朗

伊朗衛生部發言人賈漢普爾19日表示,過去24小時新增62起不治病例,使伊朗死亡總數達到7199人。

賈漢普爾表示,過去24小時伊朗各地新增2111起確診案例,累計確診人數來到12萬4603人。

※ 歐洲

 英國

英國再多545人死於新型肺炎,累計35341人不治,確診人數增加2412人,至今有24萬8800多人染病。

在野工黨宣布,受疫情影響,原定9月在利物浦舉行的年會將會取消,改由網上活動取代。發言人強調,首要是確保黨員、工作人員及訪客的安全,亦要保障公共衛生。

另外,英國4月份申領失業救濟人數大幅增至210萬人,較3月份急升69%,是近24年來最多。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高翠玲預期,失業率將會大幅上升。財政大臣辛偉誠說,即使政府解除封鎖令,經濟都不會立即反彈。

英國國家統計局19日公布,4月請領失業給付人數創下史上最大單月增加規模,並衝上1996年以來單月最高。4月是英國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實施封城措施的首個完整月份。

 法國

法國衛生部19日下修染疫死亡人數,從前一天的2萬8239人改為2萬8022人,這是因為修正養老院死者登記的方式。

法新社報導,經修正養老院數據,登記為武漢肺炎死者的人減少342;但過去24小時新增死亡病例有125,累計2萬8022人病故。

法國防疫措施鬆綁,上週已有1/3學童重返學校上課,但不料復課僅僅1週,最近又傳出約70起與學校有關的武漢肺炎病例。根據法媒報導,北部已有7所學校因此停課。

● 意大利

意大利單日新增162宗新型肺炎死亡病例,較前一日的99宗大幅增加,累計3萬2100多人不治,確診病例亦增加813宗,大幅多於上日的451宗,累計近22萬6700人染病。

●西班牙

西班牙過去一日新增83宗新型肺炎死亡病例,數字連續三日維持在100宗以下,累計27778人不治,確診病例增加295宗,總數增至超過23萬2000宗。

政府要求國會批准延長緊急狀態至6月7日,形容緊急狀態對限制人員流動,防止疫情反彈是至關重要。

當局又下令如果民眾在公共場所,包括室外不能夠與其他人保持兩米社交距離時,必須戴上口罩。

● 俄羅斯

俄羅斯19日新增9263例確診病例,這是連4天低於1萬,總計俄國目前確診病例數逼近30萬,達到29萬9941人。此前當局曾聲稱,俄羅斯疫情趨穩。

至於死亡病例新增115例,截至目前為止,總計俄國因染疫致死的人數達到2837人。

克里姆林宮(Kremlin)19日表示,感染新冠肺炎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康復痊癒並重返工作崗位。

 捷克

捷克衛生部19日表示,境內單日新增確診病例創4週以來新高,且出現本月首見超過100例。但政府仍持續規劃逐步解除封城措施。

捷克衛生部表示,18日新增111起確診病例,累計全國確診已達8586例。死亡病例則未增加,累計維持在297例。

※ 美洲

 美國

美國總統特朗普形容,美國成為全球最多人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的國家,是一個「榮譽徽章」,認為某程度上是一件好事,反映美國檢測工作做得很好。

美國單日新增超過1500人死於疫情,特朗普在白宮主持病毒爆發以來的首次內閣會議,他對記者表示,美國確診病例全球領先,是因為病毒檢測比任何國家都多,因此他視之為「榮譽徽章」。

英國廣播公司引用牛津大學一項數據顯示,美國雖然是全球檢測數量最多的國家,但在人均檢測方面,並非世界第一。

數據顯示,美國在每1千人接受檢測的比率,低於冰島、新西蘭、俄羅斯和加拿大等國家,在全球排16位,領先南韓。

世界衛生大會(WHA)18日以視訊方式開議後,美國總統特朗普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下最後通牒,若世衛組織不改善,將永久凍結金援,並重新考慮美國的會員資格。

美國擁有全球最高的死亡總數,累計超過9萬1600人染疫喪生,150多萬人染疫。

「紐約時報」報導,美國正面臨自行車嚴重缺貨,因為民眾在疫情期間渴望運動,並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感到焦慮,以致自行車需求激增。

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紐約州和德州3地的州長18日表示,將於未來幾週陸續讓職業運動賽事復賽,但前提是不開放觀眾進場的「閉門」比賽。

紐約州的疫情繼續緩和,過去一日新增105宗死亡病例,住院人數亦繼續下跌,州長葛謨宣布,民眾在下星期一的陣亡將士紀念日,可以參與不多於10人的活動,形容向為國捐軀的軍人致敬是重要傳統,各地亦可以舉辦汽車巡遊。他又認為,任何疫苗都應該公平分配,而不是考慮財富問題。

紐約市市長白思豪說,市內17萬7700名公立學校學生,今年夏天要繼續網上學習,當局會為有需要學生提供器材,又期望同學可以在9月重返校園。白思豪又呼籲州議員立法,為紐約市死於新型肺炎的公職人員家屬,提供撫恤金。

●加拿大

加拿大與美國同意再延長關閉兩國邊境30日到6月21日,禁止非必要旅行,以應對新型肺炎疫情大流行。

兩國在3月18日宣布關閉邊境,4月時延長過一次。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形容,再次延長關閉邊境非常重要,目的是確保兩國人民的安全,又說國內很多地區領袖都支持政府的決定,當局會繼續留意全球其他地區,以及周邊情況。

● 巴西

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表示,臨時衛生部長會在星期三發布新指引,擴大抗虐疾藥物「羥氯喹」的適用範圍,以治療新型冠狀病毒,又說自己93歲的母親都隨身攜帶一盒「羥氯喹」。

博爾索納羅一直反對實施限制措施,認為會嚴重損害經濟,他在處理疫情方面受到批評。

巴西新冠肺炎單日死亡數首次破千例。法新社報導,巴西19日通報,過去24小時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新增1179起,累計病故人數達1萬7971人。

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1萬7408例,累計確診數達27萬1628例。

美國總統朗普表示,正考慮對巴西實施旅遊禁令,又說正協助巴西應對疫情,包括提供呼吸機。

※ 非洲

 南蘇丹

南蘇丹第一副總統辦公室18日表示,第一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接受2019冠狀病毒疾病篩檢呈陽性反應,其擔任國防部長的妻子同樣染疫。

當地確診與死亡數字依消息來源而有所不同,法新社引述當地衛生部門18日提供的最新數據報導,南蘇丹目前有339個確診病例,有9人因此喪命;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追蹤數據則顯示,當地累計確診有290例,死亡4例。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