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取得外流資料 指中國染疫確診恐達64萬例

美國媒體取得中國人民解放軍國防科技大學外流的新資料,內容顯示中國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病例可能多達64萬例。中國官方通報的確診病例為8萬2941起、死亡4633人。

此消息來自一個資料庫,洩露給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及非營利新聞組織100Reporters,這兩家媒體就內容進行簡短分析。

兩家媒體表示,資料組包含64萬筆從至少全國各地230個城市取得的個人資料。

每筆資料都包含特定日期、特定地點的經緯度及「已確認」的病例數,日期介於2月初到4月底。

這些地點包括醫院、公寓社區、旅館、超市、火車站、餐廳、學校,甚至速食餐廳肯德基的一家分店。

假定每筆資料都包括至少一起病例,就意味至少記錄了64萬起病例。

這個數字可能會更多,有一筆資料包含了兩起病例,是在3月17日由哈爾濱市一座教堂通報;但數字也可能更少,因為記者說,目前並不清楚這些資料是如何蒐集得來。

此外,也不清楚資料為何是在特定日期、從特定地點取得。資料蒐集方法若不一致,就意味一起病例可能會被重複計入,導致數字產生偏差。

資料組也未說明「已確認」病例的定義,這會造成其他國家通報出現差異。

由於資料中並無姓名或身分細節,「外交政策」與100Reporters都表示無法查證任何病例。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出,這份未公開資料雖有缺漏,但這麼大的資料庫將加深外界對中國隱匿疫情資訊的疑慮。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拒絕回覆「外交政策」與100Reporters的詢問;世界衛生組織(WHO)則表示不清楚這個資料庫的存在。

法新社彙整的官方數據顯示,截至16日凌晨4時30分,2019冠狀病毒疾病已在全球造成超過450萬人感染、超過30萬人死亡。但一般認為,這兩個數字都被嚴重低估,因為採檢工具不足的問題非常普遍。

摘編自其它媒體,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

香港中華時報成立於2009年,致力於為受眾提供全面而獨立的報道,並把真相告訴受眾,以及展現多種角度的評論分析。文中評論分析不代表中華時報立場和觀點。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