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警會前委員認為監警報告未有調查片面 重申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監警會前委員鄭承隆認為,監警會報告並無「養份」,只敘述不同反修例事件的情況,而且大部分只採納警方的看法,示威者資料及其他資訊則欠缺,沒有做平衡的工作,令人感覺報告片面,並非站在中間位置。

鄭承隆舉例說,就元朗7.21事件,報告說警方與白衣人「拍膊頭」並非勾結,他說雖然有關做法並不一定雙方勾結,但報告並無詳細講清楚理據。在8.31太子站事件有無死人的問題上,鄭承隆指出監警會並無收集不同資料、片段而作出結論,只是說香港人煙稠密,若有人在站內被殺,死者家屬應很快發聲,他認為有關說法難令公眾信服。

至於應否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鄭承隆認為,部分問題可以透過現有機制處理,包括新屋嶺扣留中心,但7.21及8.31事件,監警會現有職能無法處理,可能需要獨立調查。

監警會前委員、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認為,監警會報告雖然大量羅列反修例事件的時序及資料,但敗筆之處在於監警會未有調查的情況下,作出不少結論,或會影響將來處理對警方的投訴,重申應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事件。

張達明舉例,在元朗7.21警官「拍膊頭」事件,監警會沒有正式調查下,僅憑基本資料便作出警方沒與白衣人勾結的結論,質疑日後如何再處理相關投訴。張達明又指出,當日監警會聘請的國際專家,因為在事實查找上有限制,因此未能作出客觀評估,質疑為何監警會又能在沒有調查權及事實基礎而得出結論。

張達明又說,監警會在早前有關調查權的司法覆核案中向法庭表示,今次報告只是前期報告,不會作出結論,但最終報告有不少結論,質疑是違反當日在法庭的說法。

元朗721事件當晚,元朗居民蘇先生被人用滕條打背脊,留下多條傷痕。他批評監警會報告片面,認為當晚手持木棍的白衣人表現可疑,卻獲警方放行,如果認為無證據顯示「警黑勾結」是不能接受。

蘇先生說會繼續向警方追究,強調最關注的是為何警方當晚會放任白衣人襲擊市民,認為警方應就此負責。

至於8.31港鐵太子站事件,監警會報告認為,有關警方在站內殺人然後掩蓋事件的說法是「超乎尋常的主張」,完全無證據支持。曾要求港鐵提供當晚太子站閉路電視片段、當晚亦在場的教育大學學生會前會長梁耀霆質疑報告偏幫警方。

他認為公眾關注當晚的警暴情況,但報告欠缺各方說詞,較多引述警方描述,未能全面陳述事件。

留下一個答复

請輸入你的評論!
請在這裡輸入你的名字